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陈维亚揭秘奥运会闭幕式 熄火方式将是最高机密

  作为三名灵魂人物之一,全神贯注两年有余的陈维亚,标志性的络腮胡已经开始发白。开幕式举行已有好几天,主创团队并非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开始庆功,而是依然每天被关在工作室里,拼命工作到凌晨,因为还有闭幕式在等着他们。

  揭秘闭幕式

  熄火方式将是最高机密

  记者:您此刻应该轻松点了吧?

  陈维亚:(摇头)是更加紧张了。我刚和艺谋他们开完一个长会。开幕式有很长的筹备时间,做方案有两年时间;表演前几次入场彩排,场地可以提前准备好。
闭幕式不同,8月23日一整天都有比赛,到凌晨才能把场地让给我们走一下,24日上午还有马拉松比赛,鸟巢是起点也是终点。所以给我们的真正筹备时间只有24日中午12时到晚上8时。我们要布置舞台,大量机械要运到,“威也”要拉起来,还要让出一段时间给下届办奥运的伦敦做他们的“8分钟”,时间上非常紧张。我可以说,就技术层面上而言,闭幕式比开幕式的难度要更大。我十分头疼,我们的团队也在每天加班。

  记者:您是闭幕式的执行总导演,开幕式那么成功,您打算办一个怎么样的闭幕式?

  陈维亚:在目前来说,闭幕式还有熄火方式是一个最高机密。开幕式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期待,而且要精确充分地表达奥林匹克精神、中国文化历史优秀精华,让人们了解中国的精彩。闭幕式同样是举世瞩目的,但是风格上和开幕式完全不一样。

  记者:作为三个灵魂人物之一,听说开幕式上您这个代号“黄河”的指令非常有效。

  陈维亚:(笑)我是开幕式下半场的“黄河”,张继刚是上半场的。开幕式有1万多名演员,我们想了个办法,每个演员戴个“耳麦”,指令一定要统一,所以只有两个“黄河”。

  我不可能对每个演员都发指令,那发不过来,因此只针对群体、灯光、焰火、音响等发指令。可以说,经过长期训练,到最后正式表演时已不需要“耳麦”了,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动作清楚到了每一秒该做什么。因此那天在开幕式的下半场,我基本上不需要发指令。

  需要我发指令的是李宁的点火。当他“奔跑”一圈后停住时,我对他说,“李宁,准备点火!”然后,就是正式点火。开幕式那天晚上比较完美了,一切都按照计划指令进行。

  记者:在你们的设计里,开幕式的动情点有哪些?

  陈维亚:开幕式属于广场文艺表演,和电影等形式不一样,首先要抓大色块大动态,有强弱对比。其实我们也很重视动情点的运用,比如几个小孩的聚焦,比如五大洲的孩子笑脸,都是我们希望能调动观众感情的“点”。

  三个话事人

  风格不同刚好互补

  记者:虽然您执导过无数的演出,但这一次肯定是最特别的。

  陈维亚:这绝对是时间最长、标准最高、关注度最深、操作难度最大的一次。这对我们这个临时组成的团队是一个非常好的历练——创作观点的突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都有更高层次的改变,这是一种无形的收获。我常说,我们过去是站在森林边上的一棵树上看,现在是站在森林边上的一座山峰上看。思路更新,手法更多。因为太痛苦,太艰难,太漫长,太有意义,将来我们再做什么,不是都像玩儿一样?(笑)

  记者:你们三个是团队的顶峰,但是我听说你们本来是竞争关系。

  陈维亚:我们本来是代表不同的竞标团队来竞标的,但是奥组委最后把我们3个都吸收进领导小组。人家都说搞艺术的很难合作,你什么时候见过3个人画一幅画的?我们3个人从个性到爱好,再到创作风格也截然不同。艺谋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继刚追求细腻和精美,我是气势恢弘,喜欢大场面的。但是我们实际上很融洽,原因很简单,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我们都具备集体主义的基因(笑),艺术上刚好互补。

  谈广州亚运

  一定要表现岭南文化

  记者:不知您有没有听到这样一个建议,开幕式这么盛大的演出,是否可以作常规化商业化运作?

  陈维亚:我觉得比较难。我们不是没有考虑过,但首先是技术上很难,费用上承担不了。那么大的一个表演队伍,1.7万人,其中还有很多来自部队的战士。如果不是统一调动,怎么保证这些演员的稳定性?得花多少钱?成本太高了。在世界上,我目前只知道朝鲜的《阿里郎》,作为大型广场表演形式被常规化了,但是这需要政府的指令,需要有一定的土壤。我觉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难,主要是成本太高了,我们做不了,西方国家就更不可能了。我当然希望能把开幕式的精彩保留下来,但是除非能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广州到2010年举办亚运会,目前亚组委也到奥组委来取经,作为总导演,您会给一些什么建议?

  陈维亚: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要体现地域文化特征,把岭南文化表现出来这是必然的要求了,关键是形式。我们现在发现,最难的就是创意,如果在形式上不创新,不叫绝,是没办法出彩的。比如点火仪式,全世界都知道你的动作内容是什么,但是怎么实现才有新意,这是最难也最痛苦的。

  筹备开幕式

  让我懂得该如何生活

  记者:如果邀请您,会参与吗?

  陈维亚:(笑)参与就意味着我要很快进入第二个痛苦期了。我觉得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难度一点都不比奥运会低。要把广州特色、岭南文化、中国色彩和亚洲元素都融进来,而且现在亚运会和奥运会相隔的时间不到两年,大家的口味都被奥运会提到很高,很难超越,不可掉以轻心。多年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的中国观众可以说是“晚会专业户”,谁都能对晚会的水平说出自己的意见来。我们做演出的真是很痛苦。

  记者:这么痛苦,您还坚持?

  陈维亚:做这个工作,是痛苦并深度快乐着。

  记者: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对您的人生有没有什么影响?

  陈维亚:对我有很大改变。我的人生规划都因为参加奥运会改变了。奥林匹克的最高宗旨就是人要更健康地生活,但是我之前的人生显然太不懂得生活,其实事业不是人生的全部。我下了决心,完成这个任务后,我要更科学、更高质量地投入生活,这个很重要。

  两年前,在北京奥组委确定的开闭幕式领导小组名单中,三个名字在最高的顶端——张艺谋、张继刚、陈维亚。

  在动用了全世界最多演员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陈维亚的代号是“黄河”。下半场所有人包括在空中“奔跑”的李宁,通过“耳麦”只能听他的——陈维亚叫“点火”才能点。

  记者在专访的过程中,不断有国内外知名演员的电话打进来,一概要求一定要参加闭幕式表演——也许对于身为闭幕式执行总导演的陈维亚来说,两周后的闭幕式才是更大的考验。

  昨日,在依然藏有“最高机密”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里,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刚和另两名“总巨头”结束闭幕式表演研讨的陈维亚。

  陈维亚小传:

  中国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获得者,拥有中宣部“四个一”人才、全国“百名优秀文艺家”、北京市“德艺双馨艺术家”等荣誉称号。曾担任庆祝建国5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祖国颂》总导演、庆祝建国5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总导演、2004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小平,你好!》总导演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