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高校研究生招生方案陆续公布 优秀生免学费

  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近日公布,省内许多大学已先后公布了2009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包括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学院等。省内院校中招生规模最大的浙江大学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以吸引优秀学生报考。


  2009年浙江大学预计招收全日制学历研究生5600多名,其中硕士生4100多名,博士生1500多名。从省内各大学的研究生招生数量上看,浙江大学的招生量占据绝对优势,超过省内大学招生总量的一半以上,其招生政策备受关注。

  优秀生免学费还给生活费

  浙大从去年开始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这是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举措。浙大研究生院招生处陈慰浙老师说,这几年浙大的科研进步很明显,这既需要招收大量的研究生,又需要学校培养出大量优秀的研究生。“新建立的是以科研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以导师负主责的研究生培养机制,以创新为目标的研究生奖助体系。”

  “从与学生密切相关的一些具体政策上看,首先,报考浙大并被录取的博士生(非在职)可获得一等基本助学金。这是什么概念?就是说所有被录取的博士生都不用交学费。不仅如此,我们还将为博士生们提供"月薪",平均下来每人每月至少1000元以上。这个资助的平均力度在全国来看都是非常高的。”陈慰浙说这就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基本生活,让他们能安心做研究。

  除了博士以外,90%的硕士研究生(非在职)也可以获得一等(全免学费)、二等基本助学金(半免学费)。80%以上的博士生和70%以上的硕士生(各学科略有不同)可获得一、二、三等岗位助学金。

  为鼓励学生专心科研,多出成果,浙大还引进了激励机制,入学后可申请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研究生创新基金、研究生国际交流基金等。15%的研究生一般可获得3000元到1万元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可以说,只要你科研做得好,学校发的各类奖、助学金平均下来每个月将远远大于1000元。根本不用担心生活问题。”

  此外,陈慰浙还表示,为使优秀学生可以充分发挥潜力,获得更多的机会,研究生也能享受公派出国参加会议的待遇。“只要能得到高水平国际会议的邀请并做口头报告,那么100%的学生能得到学校国际往返旅费资助。若是能做大会报告,除了来回机票以外,学校还承担住宿费。”

  专长生可免统一考试

  作为全国试点,浙大还首开了自主遴选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方式。“其目的是为了能够招收到跨学科的、真正的优秀学生。”自主遴选意味着符合博士报考条件的学生可以不经过全国统一的公开考试,直接参加由浙大各学院自主确定的面试、口试等方式入学。决定学生是否能入学的是一些具有自主遴选招生资格的导师。

  这一招生方式正在逐步与国外大学接轨,但从实行之初就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必须招生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陈慰浙说。为保证公平,浙大首先规定来自校内的学生不能参加自主遴选招生,其次要求报考学生必须在某一领域有特殊学术专长、重要学术成果。再次,要求导师必须按照公开的规范程序、组织规范的小组面试等方式进行选拔。

  对这一招生方式大多持赞同意见的浙大教授们,在具体实施时却十分谨慎,浙大具有自主遴选招生资格的导师是150名,但去年通过这一方式招收的学生不到10人。

  据悉,浙大对报考该校的学生还有两项特殊政策,一是凡是考上了浙大的研究生又想到与浙大合作的康奈尔大学等国外大学继续攻读的,浙大一律绿灯放行,并支持和协助学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这笔费用足够支持学生在美国、欧洲等各个国家的生活费。”其次,一旦学生考研分数上了国家线却又未达到浙大录取线,浙大将尽力协助学生将其调剂到其他高校。“可以说,这项服务我们是全国做得最好的学校之一,每年从浙大成功调剂到其他高校的有上千人。”

  浙江大学:有导师几千人

  2009年计划招生人数:硕士生4100多名,博士生1500多名。

  现在有硕士、博士点: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4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17个,博士后流动站43个。

  现有导师数量:学校现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博士生导师1000多名,硕士生导师2700多名。

  浙江师范大学:招生约1000名

  2009年计划招生人数:59个学科专业拟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000名左右(其中含拟接收的推荐生约60人)。现有硕士点,5个一级学科、6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浙江师范大学提醒考生,该校个别专业按方向设置复试考试科目,考生在报名时要慎重选择研究方向;其次,该校不接受同等学力人员跨专业报考;此外,个别专业报考有特殊要求,请考生详细查阅招生专业目录备注栏。

  浙江工商大学:有3个博士点

  2008年实际招生数为600名,除工商管理硕士和法律硕士外所有考生均录取为计划内(公费)硕士研究生。2009年具体招生数以教育部下达的研究生招生计划为准。

  现有3个博士学科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7个硕士点。

  现有博士生导师19人,正高职称187人,副高职称453人。

  学校拥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统计学”及11个省级重点专业。并设有: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在我国南方设立的唯一海外日本学研究重点基地,浙江省唯一的鲍莫尔创新研究中心,浙江省唯一的全国英语(PETS-5)考试点和全球金融保险业(LOMA、CPCU)教育考试中心。(俞熙娜)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慰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