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超越李宁李小鹏冲天 邹凯为中国队锁定奥运金牌

  李小鹏,这是一个属于奇迹的名字!他的奇迹在于15项世界冠军头衔,一举超越了点燃北京奥运圣火的前辈李宁,成为当之无愧的“体操王子”;他的奇迹在于用自己的青春,讲述了一个无惧痛苦与失败,在挫折中艰难成长的故事,一个真正的英雄故事。


  伤心之夜

  4年前,雅典奥运男子体 操单项决赛之夜。

  在这一夜之前,李小鹏的职业生涯走得顺风顺水,他是中国体操王朝的领军人。人们关心的,不是他能否拿金牌,而是已经有13个世界冠军的他,能否在雅典奥运上再拿两枚金牌,成功超越李宁14个世界冠军的成就。

  失败却在这个时刻突然袭来。

  只有极少数人知道,小鹏一直脚上有伤,而且伤得很严重,训练也不系统。每天,他的主管教练陈雄和队医都会拎着药水桶给小鹏浸脚。

  鞍马的第一跳,李小鹏助跑时步点有点乱,落地后重心后倾,结果一下坐在了垫子上。小鹏用手捂了一下脸,看得出他很痛苦。双杠比赛,李小鹏把“小鹏挂”完成得极为漂亮,可惜落地时跳了一小步,正是由于脚伤,他实在难以站住,冠军也就从脚边溜走了。

  站在领奖台上的第三阶,李小鹏一时还没有反应过来,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小鹏接电话时还很冷静,刚放下电话时,就不由悲从中来,扶着栏杆弯下腰去,背部一阵抽动。等他抬起头来时,已满脸是泪。

  粉粹性骨折

  2006年,小鹏重新振作,再度获得了世界杯双杠金牌,大家都以为,那个熟悉的乐观的小鹏回来了。

  但上天仿佛还要对他再来一次残酷的考验。

  2007年3月13日,体操馆。李小鹏正在训练自由体操,在练习“腱子小翻900”动作时,由于落地过程失控,右脚落地时猛然疼了一下。落地的一瞬间,李小鹏心里咯噔了一下,“我感觉到脚趾头疼了一下,知道受伤了,但是没想到这么严重!”教练和队医全都跑过来了,大家都很担心,但都心存侥幸。但当体育医院的片子出来后,大家都傻眼了———“粉碎性骨折”!“当时没哭,连哭都哭不出来,整个心像泡在冰水里一样冷。比雅典奥运那晚,还要难过。”

  自此,李小鹏淡出体坛一年,甚至谣传他已经无缘北京奥运了。

  练得最像新人

  “我做梦都想参加这届奥运会”,蛰伏了整整一年并没有磨灭李小鹏的雄心壮志,伤势已经基本痊愈的他仍朝着梦想不断努力。

  整整一年没有参加比赛,但李小鹏也没有闲着,恰好国际体操联大规模修改规则,刚刚从伤病中恢复的小鹏,就开始在队里卧薪尝胆,苦练新动作。在中国体操队中,他是世界冠军最多的一位,也是练得最像新人的一位。每次出镜,他的双臂上都缠着胶布,这是他练习双杠的挂杠动作中擦破皮的伤口。擦伤不可怕,但李小鹏的擦伤从来没好过,每次练习都把刚愈合的伤口又磨开了。在这些年里,他的双臂始终都没有“完肤”的时候。

  昨天上午,李小鹏等到了他再度展翅高飞的时刻,当他完成最擅长的双杠中,将自己空中动作优美、挂臂潇洒、节奏连贯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得到了16.450的高分。当他钉子般稳稳落地,展开双臂向观众示意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是否留意到,他的双手又在流血了。

  成功从来都不是轻易的,那展开双翅的“大鹏”,翅膀上已经是伤痕累累。

  赛场内外

  体操为媒一见钟情

  苦练英语打动芳心

  李小鹏的准岳父李小平是赫赫有名的体操名将,他与李宁、楼云等队友一起获得了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个男子团体冠军。退役后的李小平到美国发展,但每逢中国体操队到美国比赛,他总是为中国队忙前忙后。于是,体操也造就了李小鹏遇见他的“真命天女”李安琦的机会。

  “当她第一次出现在我视线中,我感觉整个时空都停止了转动,电影、小说里所描写的场面真实地发生在我的身上,那一刻我便清楚地知道,她就是我想要的女孩。”李小鹏这样描述他们的首次相遇。

  回到国内,李小鹏为了能够更好地与安琦交流,专门请了英语老师给他补习英语,每天都与安琦相约在网上英语聊天。2005年春节,体操中心让李小鹏前往美国疗伤,恰好住在了李小平家,正是李小鹏顽强的斗志,还有“笨拙”而努力地学习英语来和李安琦交流的诚意,终于赢得了美人归。

  李小鹏赛后袒露心声

  想对灾区的小朋友说,别选择放弃

  李小鹏是昨天奥运赛场最耀眼的明星,但他始终谦虚地表示,“李宁是无法逾越的高度。”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赛后小鹏的心声。

  在失败和成功间找平衡点

  问:你最近4年的道路走得很曲折,是什么支撑你走下来的呢?

  鹏:在比赛的过程中,有伤病,有挫折。当然也有成功,自己都有深刻体会,在失败和成功之间找到平衡点,不仅要有信念的支持,也要有实力。

  问:想象一下,如果奥运比赛一结束,你会做什么?

  鹏:现在完全沉浸在紧张的精神状态之中,还没有考虑过奥运会结束之后的事情

  问:备战奥运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和痛苦是什么?

  鹏:在整个运动生涯中都在接受挑战,面对多次的伤病困扰,伤病导致不能参加比赛,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战胜自己的伤痛。

  国徽带给我取胜的动力

  问:体操队比赛服装是唯一将国徽绣在胸前的队服,这是否对你征战奥运带来特别动力?

  鹏:有很大的动力,尤其是第一次比赛的时候,看到运动服上的国徽就会感到非常的骄傲,更能深刻地感受到徽章代表的并不是个人,而是整个国家。

  问:在你的运动员生涯中,你是否面对过来自外界的质疑?你怎么看?你认为你可以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吗?

  鹏:作为运动员不会去理会外界的质疑,更多的还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中国为我们的国家取得荣誉,对教练对父母队自己也是一个回报。

  李宁是不可逾越的高度

  问:在你的运动员生涯中,你觉得自己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事情是什么?

  鹏:之前有受伤病的困扰,在赛场上战胜自己的心理压力应该就是把它变成可能。比如在上届全运会时,脚部受伤,下场后打了三针的封闭,而想到团队所有人的支持和付出,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很多事情已经由可能变成不可能了。

  问:你已经超越了李宁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了,对此有什么想法呢?

  鹏:李宁大哥是我所尊重的英雄,他是无法逾越的高度。我要不断超越自我,因为我坚信“一切皆有可能”

  问:在这个特殊时候,还有什么想说的呢?

  鹏:想对地震灾区的小朋友们说,作为一个运动员,不要选择放弃。也许这是你们最艰难,最困难的时刻,但同时也是学习、长大的时刻,坚定信念,一切都会过去的。

  杨威得分全在15.100分以上

  四年轮回,尽管两次世锦赛大捷已经让杨威从雅典的失落中走了出来,但是奥运会毕竟不同于世锦赛,他要亲自带领中国男队,拿回曾经失落的荣耀。

  杨威有让人生畏的底气,他也是男团决赛中国选手中唯一一个出战全部五项的选手。在五个单项中,他发挥得异常稳定,得分全部在15.100分以上,这样零失误的表现再次彰显了他“领军人物”的气质。

  当最后一个选手邹凯走上单杠的赛场,杨威冷静地看着队友的表现,但是谁都明白他内心的激动,四年前他没能做到的,昨天在北京他终于做到了,当邹凯稳稳的落地,杨威的眼中噙着泪水,他和李小鹏紧紧地抱在一起,所有的语言都尽在这一抱之中。

  陈一冰最低分后还上最高分

  小将陈一冰昨天决赛登场三次,其中在自由操和跳马项目上都是第一个出场。自由体操是决赛的第一项,首次参加决赛的陈一冰有些紧张,他在中间出现了较大失误,最终只得到14.575分———这也是中国队昨天决赛的最低分。

  不过,年轻小将很快从低迷中觉醒,第三个项目是陈一冰最擅长的吊环,此前的两年时间里陈一冰连续获得吊环冠军。这一次出战奥运会决赛,吊环王没有让人失望,他一举拿下16.575的全场吊环最高分,也正是从这一刻起,中国队的夺冠已没有悬念。

  黄旭小小失误无碍精彩发挥

  这是老将黄旭的第三次奥运会。为了这枚金牌,黄旭和李小鹏、杨威等老将都选择了坚持。

  作为中国体操队的队长,黄旭终于和队友们弥补了雅典奥运会的遗憾。在昨天的比赛中,黄旭在鞍马曾出现一点小失误,“鞍马下马稍显美中不足,有些小的瑕疵。”黄旭在评价自己发挥时说道,“整体的发挥感觉还是比较满意的。”

  预赛之后,中国队就奠定了优势,基本上冠军只要是正常发挥就能够取得。“的确感觉是最轻松的,其实我们只要正常发挥就没有任何问题,所以我们每个人上场的时候,表情都是很轻松的。”黄旭自信满满。

  邹凯为中国队锁定了金牌

  单杠和自由体操一直是中国男队相对较弱的项目,而四川小将邹凯的横空出世有效地弥补了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弱势,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邹凯也是中国男队中最不可或缺的人之一。

  昨天的比赛邹凯正是在这两个项目上出场。自由体操邹凯获得了15.925的高分,为中国队最大限度地咬住对手,单杠他最后一个出场,为中国队锁定了金牌。当时中国队已经胜利在望,只要邹凯完成比赛,中国队就可以毫无悬念地取得金牌。

  肖钦以16.100分获鞍马最高

  团体决赛,肖钦的鞍马无疑是重中之重,由于男团决赛的主要目标是求稳,因此继资格赛没有做托马斯打滚之后,昨天肖钦在决赛依然没有使用这一高难度技术动作。不过即使没有使出全力,肖钦依然以16.100分获得了全场最高。

  昨天男团的成功率非常高,继预赛之后再次实现“零失误”,这导致5个项目之后中国队已经累积了5分多的优势,对于优势为何如此大的问题,肖钦坦言没有任何秘诀,“除了练就是练,只有训练做到高质量,比赛才能确保万无一失”。随着李小鹏回归国家队,以及全队在冬训时候的难度上量,男队确实在A分上累积了相当大的优势,肖钦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自己没有失误稳定发挥,那金牌肯定就跑不了。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