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揭秘开幕式焰火表演 每个火星都由电脑控制(图)


  8日晚的“鸟巢”震撼世界,8日晚的焰火扮靓京城。

  那蕴含绝妙创意的五环、笑脸、脚印等特效焰火,是如何飞上夜空的?让我们走近特效焰火施放者———武警北京总队礼炮支队官兵。

  40余天备战只为星空灿烂

  “今天14时,部队全部进入32个特效焰火施放阵地,进行最后准备和测试。在此之前,7号全天、8号上午对特效焰火发射矩阵进行了拆卸炮管、安装垫片、连接线路……每个发射程序,都进行了两遍以上的反复检查。

”8日晚,永定门南侧100米,特效焰火第一脚印施放阵地,支队副参谋长张广秀告诉记者。

  这支部队曾出色完成香港回归、国庆50周年等多次大型活动的礼炮礼花施放任务,但在15公里的战线上以车载方式施放特效焰火尚属首次。自6月22日受领任务后,支队专门成立焰火施放领导小组,挑选政治思想好、军事素质硬、心理素质强的官兵担任施放任务。在短短40余天训练中,从最初不知从何入手,到研究制定出《特效焰火施放训练教案》,创造出空炮发射演练法、口令程序推演法、模拟场地推演法、现地实际演练等4种训练方法,目的只为星空灿烂。

  29个脚印原为205个

  开幕式上打出的1.9×0.4米的29个大脚印让世人难忘。但鲜为人知的是,最先创意是打出205个这样的大脚印,沿北京城中轴线一步步迈向“鸟巢”。寓意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入第29届奥运会的主会场。

  但在试验过程中发现,沿中轴线打出205个焰火大脚印后,整个焰火画面过密,影响视觉效果,同时,燃放和安全的压力也增加。于是,29个“焰火大脚印”的创意产生了,它象征着现代奥林匹克盛会迈着巨人的“脚步”一步步来到北京,既在时间上延续了奥运会历史,表达了中国对奥运会的百年期盼,又使得东方与西方、中国与世界紧紧连接在一起。

  同时,在“鸟巢”上空打出2008个笑脸,寓意为中国人民笑迎天下宾客,首创打出代表团结、和平、友谊的奥运五环标志,都受到6次参与奥运开幕式焰火设计的美国焰火大师古奇的高度称赞。

  所有发射阵地听我的

  “开始倒计时30秒,闪电准备,5、4、3、2、1、放!”开幕式焰火施放清晰雄浑的发令声,出自该支队副支队长黄晓文之口。从永定门到居庸关,32个焰火燃放点73个阵地、12个时段,历时计16分半钟,全部口令由他下达。

  黄晓文告诉记者,开幕式时,他在“鸟巢”4楼指挥中心。他的口令声在7月16日预演时即录入开幕式音乐时间代码系统,但各段音乐播放之前,仍需要焰火施放指挥发布口头指令。黄晓文承担了《点火口令读本》的编制和开幕式焰火施放执行总指挥的重任。

  8月8日23时50分,随着美丽的“五环”焰火环环相扣升腾在“鸟巢”上空,黄晓文的一颗心落了地,他为能参与完成这一历史任务而骄傲。

  每个火星都由电脑控制

  本次焰火燃放突出高科技特点,在焰火中植入芯片,可以使燃放精确到毫秒;参与“神六”研发的火箭专家开发出空气发射装置,提高了发射精度、安全性;首次使用车载发射、焰火膛压精确发射系统、数码点火控制系统……甚至所有燃放发出的火星,均由电脑控制完成。

  记者登上特效焰火发射车,看到每台车上都有32个或者更多的焰火发射管,长约85厘米,口径41毫米,它们构成一个发射矩阵。这些发射管呈圆形、方形等精确地架设在卡车上,只要发射角度、高度控制精确,就能打出汉字、数字等不同的特效焰火。

  开幕式上五环、笑脸和脚印的发射高度为150米左右,发射到空中的发光球重量为40克,能在空中滞留3-5秒,瞬间出现一个图案平面,发光球燃烧完瞬间消失,不会出现垂尾现象。这就要求弹药重量误差不能超过0.1克,装填前都用天平称量。

  相关链接: 焰火背后的数字

  4本届奥运会期间燃放的焰火量,相当于前28届燃放总和的4倍。

  8车载特效焰火完全施放一次,调试准备、装填弹药等时间需要8个小时左右。

  16焰火施放的时间总长度达16分钟。

  100焰火燃放覆盖面积达100余平方公里,覆盖范围、造型形式均创世界之最。

  600直接参与的官兵,包括安装、燃放、指挥、监管和保障人员,总计达600人。

  1200燃放品种达1200余种、超过12万发。

  2008在展示从世界各地征集来的数千张儿童笑脸照片时,天空同时也打出2008个笑脸的焰火,最大的笑脸为车载特效发射。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晓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