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我从英雄少年身上看到的乐观

  强震袭来,家园被毁,亲人逝去……面对灾难,许多英雄少年没有被吓倒,而是顽强地从废墟上站立起来,用乐观的精神面对眼前的一切。他们的这种精神是值得所有孩子学习的。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要拥有了乐观向上的精神,我们就会积极主动地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只有从小培养出这种不怕困难的乐观精神,长大后我们才堪当大任,为社会作出贡献。


  学生论坛

  他的乐观精神打动了我

  我怎么也想不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杨琳只有14岁,是我的同龄人。在了解她的事迹之前,我总把这个年龄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甚至有时还在父母面前撒娇联系起来。因为,我和我周围好多同学就是这样。可是,只有14岁的杨琳,在教学楼坍塌后,拼命将两名同学推到了安全地带。此后,身受重伤的她又顽强自救。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在骨盆、下巴、颅骨、双脚等多处受伤后,还和奶奶聊天,人们没有从她脸上看到一丝痛苦和惊恐。

  她的乐观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和杨琳同龄的我,从小生活在父母的呵护之下,尽情享受着“90后”独生子女的幸福和甜蜜,简直不知道困难和挫折是什么。稍微有点不如意,我就会哭鼻子。今年我回老家过年时,不小心绊倒在地,手上擦破了一块皮,就哭了一下午———夸张吧?可这是真的。相比于杨琳,我身上最缺乏的就是她那种坚强乐观的精神。当前,杨琳和其他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名字正传遍祖国大地,她也成为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以及很多同龄人身上的缺点。今后,我一定要像杨琳那样,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保持乐观。我相信,有了乐观向上的精神,伤痛会悄悄溜走,困难也会乖乖低头!

  山东省无棣县第一实验学校 邢雁捷

  他们让我学会了乐观

  同样是儿童,我无法想像出那些灾区的孩子们承受着怎样的伤痛。但是面对灾难,他们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被埋在废墟下时,为了支持下去,许多同学唱歌,互相开玩笑,鼓励自己也鼓励他人。生死关头,因为有了这些乐观的行为,凝重的气氛被化解,生的希望充盈于灾区的一个个角落。

  身负重伤仍对解放军叔叔敬礼、跟救援人员开玩笑说要喝可乐,这些坚强乐观的英雄少年使地震后天天以泪洗面的我破涕为笑。我被他们乐观向上的态度所感染,被他们坚强勇敢的精神所打动,是他们让我学会了要回报曾经帮助过我的好心人,要珍惜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要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一切。

  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第二实验小学

  五年级2班 孟思维

  是乐观带来了生的希望

  许中政,这个在废墟下带领同学们唱国歌的9岁男孩,是我最佩服的小男子汉。

  地震后,许中政在废墟下被挤在桌椅架起的空隙里,受了轻微的皮外伤。他和小伙伴们说着话,劝周围的小伙伴不要害怕,说周围这么黑,就当我们在做游戏,看谁勇敢,不怕黑。饿昏后又醒来时,他就把桌子想像成方便面,用嘴去啃。看到这里我不禁笑了:这个小娃娃,如果没有地震,自己还要别人哄呢,这时他却在哄别人;把桌子想像成方便面来缓解饥饿和害怕,这一招也真够绝呵!

  当知道外面有人寻找他们时,他带领小伙伴们唱起了国歌。歌声从废墟中传出,消防官兵迅速赶过去,从洞口递进了两瓶矿泉水。这时,许中政又把水递给了同学,自己则使劲地舔着干渴的嘴唇。

  许中政和同学们很快得救了。我认为,他们的得救,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许中政等同学所表现出来的乐观精神。如果不能保持乐观的心态,一些孩子可能早就撑不下去了;如果丧失了希望,那么救援人员来了他们也可能会听不到。乐观能让人在艰难困苦中获得精神支撑,乐观能给人带来生的希望,这就是许中政带给我的启示。

  福建省厦门市 叶晓龙

  让泪水随风而逝

  在这次地震中,让我印象最深的英雄少年是刘怡雪,她在危难中表现出的乐观和勇气就是灾区人民勇于战胜挫折、迎接新希望的真实写照。

  刘怡雪是北川中学高一一班的学生,地震发生后,这个羌族女孩和一同被压在废墟中的同学互相鼓励,积极寻找自救办法,并最终脱离险境。

  刚开始,她和一起被压在废墟里的同学都很害怕。逐渐冷静下来后,他们开始互相鼓励并寻找自救的办法。刘怡雪意识到,身处废墟,只有坚持到最后才有生还的希望,而战胜恐惧、乐观是挺下去的关键。于是,她开始鼓励大家,并和同学打“土电话”:“喂喂喂,你还在吗?”她激发了同学的求生欲望,让大家有了坚持到底的勇气。刘怡雪和同学们的坚强乐观为生还创造了条件。一个多小时后,听到呼救声的老师把他们从废墟中救了出来,班上65个同学生还了50人。这是一个奇迹,一个乐观创造的奇迹。如果不是对生命充满希望,谁能保证可以坚持到下一分钟呢?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还有很多,他们都是好样的!英雄少年们,让泪水随风而逝吧,今天你们能够乐观地面对灾难,明天幸福一定会回到你们身边!

  湖南省长沙县 朱成龙

  他们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

  5月12日14时28分,地动山摇。当一切渐渐恢复平静之后,一群可爱可敬的少年进入了我们的视线,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可贵的精神──乐观,丰富了许多人的精神世界。

  看了太多的报道,流了太多的眼泪,做了太多的祈祷,最终还是那些孩子们教会了我如何成为一个更加完整的人。那个截肢后依旧捧书而读的孩子,那个向解放军叔叔要冰可乐的孩子,那个美丽且令人心碎的芭蕾少女……他们身上显现的乐观精神,让天地为之动容,让世界为之震撼!

  最近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些灾区孩子在俄罗斯疗养,其中一个画面很有意思,有一个小男孩在疗养中心与俄罗斯方面的人员比拼街舞,他最后那很酷地一甩头,又引得我泪水夺眶而出。孩子们,好样的,你们是国人的骄傲,你们的乐观将成为人们的一笔精神财富。

  3个月过去了,突然发现这3个月来自己变化了很多———因为那些乐观的英雄少年,我对一切都充满了信心。

  河北工业大学 谢辰辉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