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合肥首创职务犯罪预警监督机制 一现苗头就调查

  从12日开始,如果你发现(安徽)省城(合肥)庐阳区辖区范围内有该招标未招标或者单位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规及违反程序现象有滋生职务犯罪隐患的,你可以直接向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投诉。当天,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宣布,经过三年的酝酿,该院首创职务犯罪预警监督机制,率先在全国检察机关出台《职务犯罪投诉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将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的“事后补防”变为“事前预防”。


  投诉:可通过多种方式

  《办法》规定的投诉范围包括:庐阳区辖区内招投标项目、政府采购项目、在建项目、投资项目、转让项目、租赁项目等6种项目存在违法违规违反程序现象,使国家工作人员存在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隐患的;单位账外私设小金库、行政执法活动中未严格执法甚至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隐患的……

  投诉人可以直接向庐阳区检察院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投诉,直接拨打0551—2672000投诉,或以书面及来访形式投诉。

  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科科长吴庆春说:“职务犯罪都有潜伏期,都有权利运行的过程,绝大部门情况下案件发生前都能暴露职务犯罪苗头,此办法出台将预防关口前移,实行"事前预防",不再有"等案件成熟再查处,养案件的现象"。”

  调查:不限制人身自由

  该《办法》还规定,在接到预防职务犯罪投诉后,3日内报检察长批准即可开展预防投诉调查。预防调查可以进行询问、查询、勘验、鉴定、调查取证等不限制被调查对象人身自由的措施。一般投诉应该在30日内完成预防调查。

  预防投诉调查终结后,对于署名投诉的,应当在7日内制作《预防投诉答复书》,一旦经预防投诉调查,被投诉单位或者被投诉人构成职务犯罪的,该院还将对投诉人进行奖励。

  纠违:发出检察建议书

  一旦被投诉单位或个人存在职务犯罪的会立即移交侦查部门立案侦查;而经调查没有发现违法违规现象的则立即终结预防投诉调查。被投诉单位或个人存在违反法律法规,或在制度上存在明显漏洞的,经预防调查查实的,检察机关会向被投诉单位或个人发出纠正违法或完善制度的《检察建议书》;对拒不纠正或者不采纳检察机关建议的,将建议上一级主管部门或者有关管辖部门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中安在线-安徽商报孔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