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盛会:全球政要大聚会与布什一家大团圆

  08年的北京奥运盛会,这阵容的确是盛况空前、举世震惊。让中国人民没有想到的是:这在新中国历史上是史无前例,人们终于理解了在过去的那些日子里,虽然中国人本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东方式好客,虽然东道主一再表示“北京欢迎你”,但为什么有些人要发动抵制奥运?要干扰圣火的传播?要在中国国内闹出点“大事”儿?因为他们压根就不想看到如今这样的场景,压根就想把喜事搞砸、搅黄。


  可是,这一切只能是痴心妄想。因为,这一切不仅摆明了是针对中国政府,更是铁了心与13亿中国人为敌,也不符合世界要和平、要发展和开开心心看奥运,高高兴兴参加体育比赛的主流民意。于是,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况,世界各国政要、各国运动员和各国友人用脚对支持与抵制作出了投票:

  在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仪式之前的中午,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夫人刘永清盛大欢迎宴会,与110多位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的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王室代表、地区领导人和国际组织代表及配偶欢聚一堂。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领导人与各国政要将分别进行约七十场会见。而媒体报道,北京奥运会在全球高度关注下隆重开幕;国际奥会所属204个成员国(地区)参加了本届奥运会;同时,共有八十多位外国政要来到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

  来京的政要几乎囊括了全球主要的国家。众多国家政要齐聚北京的场面,还是在2006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上见过。而此次双边会晤的规模与密度之大,在中外高层交往历史上应属空前。全世界一半以上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等齐聚北京,谈友谊、聊比赛,俨然成为奥运赛场之外另一场精彩的“奥林匹克”。中国老百姓在看奥运新闻时,有人甚至开玩笑的说,这些天联合国将总部也搬到北京来了!

  这不仅是中国外交史上绝无仅有的盛会,即使是在联合国举行的大会,除了联合国诸如成立五十周年,六十周年这样的重要时刻,才有各国众多的元首到会,而有些时候也未必有如此多的国家的最高元首到场。

  说到联合国把总部搬到了北京,笔者想起了媒体先前报道的标题新闻《美国总统布什一家在北京团圆》。是啊,这一次美国总统布什,用美国相关媒体的话来说,是“给足了中国政府的面子”。因为,在美国历史上在此以前还没有总统出国参加奥运会的先例,布什总统是开先河者。虽然我们不能完全同意“给面子”之说,但是,布什这一次的表现,包括他在北京奥运期间透过媒体和电视传播出来的言行与举动,使他赢得了众多中国人的尊重与喜爱,人们不仅看到了一个伟大国家领导人的形象,也看到了作为一个率直、可爱的超级球迷,一位体育爱好者和一位不甘寂寞的“政治明星”的迷人的一面。

  布什在谈到他为什么参加北京奥运会时,曾经说过:“我参加奥运会的原因之一是,我想向中国人民表达敬意,这是值得中国骄傲的时刻。”而我们也知道,他是顶着压力来的。国会的某些人反对布什出席奥运会。出席也可以,但要求布什利用出席奥运会的机会向中国政府施压。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近日就说:“我希望他通过这个机会,向中国政府强烈表示关注人与西问题的重要性。”但布什不听这一套,他反复强调反对将体育政治化。布什毅然成行,其意义非同小可,正如《华盛顿邮报》的评论所说:“在某些国家领导人拒绝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时,作为西方世界的头号领袖,布什顶住压力出席北京奥运会,这无疑粉碎了抵制奥运会的企图。”

  布什举家来北京,他把这看做是一次家庭的大聚会。除了夫人劳拉,他的女儿芭芭拉、父亲老布什、妹妹多罗?布什、弟弟马文?布什及其妻子也将共赴北京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盛况。

  有人说,布什诚恳地向中国表达敬意,是有原因的。一则,中国和平崛起,经济规模和综合国力快速增长,使得美国认识到,美国不能没有中国,是美国利益攸关的另一方。二则,美国认识到,国际事务比如朝核、伊核等问题的解决,没有中国的参与是根本不可能的。最重要的是,中国和平外交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所认同,中国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所作出的贡献为世界所瞩目!

  但是,我想,除了这一切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美两国的蓝球赛吸引着布什和他一家。布什很清楚,这是一场胜负没有悬念的比赛,但它却是相当形象地代表着中美两国的综合实力于彼此之间的关联与差距。就像美国蓝球队中现在也有中国球员一样,中美两国经济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搞对抗、搞制裁只有两败俱伤,合作才能共赢。就如同中国目前还不是一个体育大国,但不是强国一样,中国与美国在众多领域的差距还是明显的,但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如同这一次的中美蓝球赛,虽然还有30分之差,但这样的比分差距,却是历史上第一次。

  在竞技场上,只有自身有了实力,只有敢于亮剑,敢于拼搏,用成绩说话,并且胜不骄、败不馁,才能赢得对手的尊重。一个运动员是如此,一个团队是如此,一个国家也是如此。我想,这,大概也是各国政要齐聚北京和布什一家在北京团圆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吧?

  原文地址:https://bbs1.people.com.cn/postDetail.do?boardId=2&treeView=1&view=2&id=8778994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