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会开幕四天 胡锦涛创四大历史纪录

  北京奥运会自8月8日开幕已经四天。如果以写文章作比喻,这正好是“开头”部分。可与写文章不完全相同的是,北京奥运会一开头就精彩纷呈,赛场上捷报频传,不仅中国队以九枚金牌的战绩领先群雄,而且,多项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频破,振奋人心的喜讯一个接着一个。
让我们十分欣喜的是,在金牌大户俄罗斯等还未动声色时,已有15个国家和地区有金牌进帐,39个国家和地区在数奖牌——从竞技水平来说,一个“高水平奥运会”已现端倪。

  就在举目关注奥运赛事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不关注胡锦涛主席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动向”。从8月7日到8月11日,短短五天时间,胡锦涛却创下了四大历史纪录。

  第一项纪录: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国、各地区领导人创奥运会历史纪录。应当说,成功申办北京奥运会,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重大贡献,但真正举办奥运会所面临的问题则更多。尤其是今年,在我们遭遇各种挑战的情况下,如何体现中国政府的时势驾驭能力,奥运会是一个重大考验,尽管我们说,各国领导人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与否,并不影响奥运会的水平,但,从常规意义上说,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国家、地区、政党领导人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这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外交能力、综合国力等等。北京奥运会有多少政要参加?据了解,这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国、各地区、各政党领导人等贵宾有106人。8月8日开幕式上,不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国际体育机构的领导人在内,共有180多位各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代表等贵宾就坐“鸟巢”贵宾看台。这还没有算上散落观众席间的1000多位诸如比尔·盖茨等世界知名跨国公司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或知名人士。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最具重量级的一次奥运会的开幕式。

  第二项纪录:北京奥运会成为世界政治巨头的大聚会,这在奥运会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从现在掌握的资料看,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的最高领导人,有四个在同一时间聚会北京:胡锦涛、布什、普京、萨科奇,还有一个英国首相布朗,据说他将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很合理,因为英国伦敦是下一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也就是说,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的首脑借奥运会这个舞台,一齐会聚北京!这既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

  第三项纪录:中国历史上规格最高的国宴。胡锦涛主席在8月8日中午,设宴招待各方贵宾。来自全世界80多个国家的110多位“元首”级领导人出席宴会。这完全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高规格的招待会。这场国宴远不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宴,比如,开国大典的国宴共设600桌。胡锦涛的奥运招待会只有9桌,其中主桌上共27人,其他各桌都是二十多人,而参加宴会的贵宾就有110多位。这意味着中方的“陪同”人员也就只有三、四十人。贵宾招待宴会的菜谱是“四菜一汤”!因此,我们也可以说,这场最高规格的“元首”级招待会,可能也是最节俭的招待会。

  第四项纪录:中国最高领导人接见各国主要政要及有关贵宾频率最高。据报道,从八月七日开始,除胡锦涛以外,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等其他中国高级领导人,都异常忙碌,与远道而来的贵宾进行了密集的双边晤谈。五天来,各种形式的高层会见超过七十场。而胡锦涛主席到8月11日下午四时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止,共会见了五十五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会会长、政党领导人等贵宾,平均每天接见10多位!这是一个令人咋舌的纪录!在这期间,胡锦涛单独宴请了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理普京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布什是美国历史上在任总统中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总统,而且自始至终一直支持北京奥运会;普京在任俄罗斯总统期间,为中俄两国建立长期稳固的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了杰出贡献;哈萨克斯坦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的第一站,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自担任第一棒火炬手!此外,胡锦涛还分别在八月九日和十日举行两场早餐会,集体会见了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以及其他来自欧洲、大洋洲、亚洲等十九个国家的元首,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胡锦涛的这四大纪录,包含着十分丰富的内涵,让我们细细品味吧!

  原文地址:https://blog.people.com.cn/blog/trackback.do?wlog_id=1218479057731441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