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文汇报:让中国文明还世界一个和平(组图)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重开幕。焰火表演精彩绝伦。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燃放的烟花壮观绚丽,令人叹为观止。 中新社发孙洪杰摄

  中新网8月13日电香港《文汇报》8月13日发表题为《让中国文明还世界一个和平》的文章说,以科技包装传统,用文化包装体育,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展现了最璀璨的一刻—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中国自身博大精深的文化打开了国际的大门,迎娶了第29届的奥运。这是一次机遇,一次让全世界进入中国,了解中国的盛会,也是一次让中国向全世界展现新我,推广文化的时刻。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就是一种“和为贵”的精神,包涵了中国与整个世界的理想,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对自然、人与人和谐关系的理想与追求,也是令人叹为观止的开幕式所展示的传统与新象。在体育的盛宴中包涵了人类文化的大同,只要是地球村的一分子,谁又能抗拒这番热诚的邀请?

  文章摘录如下:

  曾有人打趣说:“如果没有接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邀请,是不是可以说就不是世界的VIP呢?”看来,只有成为中国的贵宾,才可说得上是世界的VIP。萨科齐在北京奥运举行前夕,多次出言不逊甚至曾开出“中国政府和达赖谈得好,我就考虑去北京参加奥运会”的条件,令国人感到不满,有评论指“萨科齐想借批评中国来突出他想要构建的法国的大国形象”,甚至认为,即使最后萨科齐来“那也只是对自己国家的奥组委的义务”。然而,宽大为怀乃是大国的胸襟,在一场迎娶奥运小姐的喜宴上,好客与热情是作为主家人的待客之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北京奥运一直坚持礼仪之邦,以礼相待的传统,打开国门,广邀友好。

  经过多番犹豫,法国总统萨科齐最后还是飞往鸟巢,西装笔挺地见证了北京奥运的开幕式,中国人的热情好客感染了他,他向传媒说:“我还要对7年来中国人民为筹备奥运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敬意,相信世界各国人民都会被这种万众一心的坚强意志,尤其是被中国人民的好客所感动。”他更表示此次赴京就是要再次证明:法中友好是法国外交政策的一条基本方针,它符合两国人民的深切期望,乃是构建更为公正、安全、和谐的国际秩序之不可或缺的因素。

  中国争取到了世界各国元首出席奥运开幕式,这本身就是大国努力的表现。孤立中国的人,最后发觉自己最孤立,愿意来出席开幕式,中国予以热情接待,而非冷面孔,这种泱泱大度,就显示中国的自信和从容。

  奥运也是竞争,但竞争之余,中国仍然注意友谊第一。有些人仍对中国教练的转投他国当教练有微言,“铁鎯头”郎平可说是当中“名气”最大的一个,今年她带美国队来京迎战就受到“棋圣”聂卫平的炮轰,他指责包括郎平在内的“海外兵团”,并称希望她“别忘了自己是中国人”。但郎平认为:“中国再不是闭关锁国的时代,中国体育已经向世界的优秀教练敞开大门,中国排球教练能够"出口"到其它体育大国,这是中国人的荣耀。”

  若我们把视线转向体操方面,不难发现如今美国女子体操“天后”16岁的肖恩·约翰逊,其实在2007年才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但在此次斯图加特世锦赛上,她连夺了团体、全能、自由操共3面金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原来这十年间,她是由中国前国家体操队队员、现任美国体操女队的主教练乔良一手培养的,肖恩·约翰逊成为美国女子体操新一代领军人物。

  面对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教练外流,中国人应抱有什么样的心态?我想,以和谐之心去包容,才是正确的态度,简而言之就是“和而不同”的发展体育优势,忘记界限,筑梦圆梦。据了解,今次北京奥运会在女排项目中,意大利、俄罗斯、波兰的主教练都来自意大利。郎平表示,由此说明了意大利的水平很高。这才是真正的体育精神——各展所长,和而不同。中国从奥运会学到的是实力竞争精神,中国带给奥运会的是和谐共处理念,这就是人类文明史谱写出的绚丽篇章。

  无论是东学西渐还是西学东来,东方的洋教练令中国奥运军团更加国际化。2006年8月中国击剑史上迎来了首位外籍主教练,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成为了中国佩剑队的教头,这位被誉为“当今世界最著名的佩剑教练”,曾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分别带领法国队和意大利队摘金夺银。如今,这位外国教练正是中国男子佩剑队优秀选手的培养员,而北京奥运男佩的头号夺金勇士王敬之就是鲍埃尔的心血结晶,其战绩早已刻在2007年世界杯美国站的比赛——他击败了雅典奥运会冠军蒙塔诺,勇夺中国50年来的第一面男佩金牌。此外,还有女篮的主帅马赫、为中国女曲取得雅典奥运会第四名的韩国金昶伯、女子手球队的韩籍主帅姜在源、花样游泳队的日籍教头井时雅代、自由式摔跤队的德籍教练沃.尼奇克、棒球队的主教练吉姆等等。

  事实上,在外的中国教练正代表了中国的体育精英已得到国际肯定,兼收并蓄,取长补短,以大国的风度来迎战才是真正的奥运精神。抱持这种容人之道,相信不单是我们国家队里有洋教练我们可视之平常,当外国队的教头席上出现了黄色面孔,我们也不会大惊小怪。

  基于远因或近因,很多人推测在北京奥运会上,日本队或法国队一上场就会迎来不少的嘘声;然而,作为泱泱大国,中国要展示东道主的文明、热情还有包容精神,因此,特别准备了奥运拉拉队为全世界的运动员加油,真诚的、热情的助威,会是最美好的祝愿。

  北京当地就有一支由北京退休职工组成的奥运拉拉队已蓄势待发,这支中老年拉拉队于三年前开始筹组,成员来自北京各个小区和单位,年龄最大的七十岁左右,大多数队员是五十多岁。同时,一支由北京精诚小学50名小学生组成的拉拉队,将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喊出“中国加油!运动员加油!”这支名为“咚咚宝贝双语拉拉队”的小可爱,平均年龄都只得11岁,他们从今年5月份开始,每天都一起练习加油口号。其中一位小队员曹文卓说:“当我同时看到一个中国运动员和一个外国运动员在赛场上激烈比赛的时候,我会为双方加油。因为他们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这个赛场上,他们都应该受到尊重。我们会用英语为他们加油,他们听了会很亲切,然后会更加努力地去比赛,比赛会更精彩。”

  事实上,从公元前776年伯罗奔尼撒半岛举办第一届奥运会开始,体育化干戈为玉帛,令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还有世界各地陌生的面孔彼此走近,各自展现不同的文化,宣扬各地民族文化成了奥运的重要使命。北京奥运开幕式,就将奥林匹克竞技文化与中国传统的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合和文化相融汇,以体育会友,展现出大国的气派:文化多元、平等协调、国际互融。

  当世界大同和平友爱已是普遍地球村村民的愿望时,我们何须介意到底外国参赛队伍的教练是否中国人呢?北京奥运是中国的梦想,也是全球大同的体现,从前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曾经说:“我有一个梦想”,他的梦想就是种族平等,在当时看来似乎天马行空,如今我们的地球村不也愈来愈接近了吗?“和而不同”能为国与国、人与人之间带来融洽,信焉。(陈韵婷)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洪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