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用地道的客家菜招待亲人”——闽西客家乡亲热切期盼吴伯雄返乡谒祖

  新华网福州8月13日电(记者李慧颖)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将于14日赴祖籍地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谒祖。“宗亲们已经做好准备,要用最隆重的客家礼仪、最地道的客家菜招待返乡的亲人。”吴伯雄的宗兄、91岁的吴逸汉老人满怀喜悦地告诉记者。


  去年4月7日,吴伯雄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村老年协会和吴氏宗亲立即发出贺电并邀请他“再回家走一走、看一看”。

  为迎接吴伯雄的到来,思贤村乡亲们早已将道路清扫除尘,祠堂内匾额楹联粉刷一新,村前屋后更是披红挂彩,喜气洋洋。

  吴逸汉说:“乡亲们还准备了舞龙舞狮的仪式,这是我们客家人最隆重的礼仪,每到有喜事、节庆,客家乡亲们就要舞上一场。这次我们也要这样迎接亲人归来。”

  “除了舞龙舞狮,乡亲们还备了一桌地道的客家菜,永定菜干、芋仔包、牛肉丸汤、客家炒米粉……虽然简朴却饱含故乡亲人的情谊,让回家的亲人饮一杯故乡的水,尝一尝家乡的滋味。”村里72岁的吴东生老人说。

  据《永定吴氏宗谱》载,吴伯雄是北宋天圣年间吴氏入闽始祖承顺公第二十七代裔孙,也是思贤村开基祖念纲公第十六代裔孙。吴伯雄的曾祖父吴胜昌清咸丰六年(1856年)携妻儿自汕头迁至台湾桃园县中坜乡(今中坜市),传至吴伯雄已是第四代。

  2000年11月,吴伯雄利用到大陆参加第16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机会回到思贤村祭祖,为吴氏宗庙“崇德堂”题写了“敬宗绍德”匾额。时隔8年,吴伯雄将再度返乡谒祖,与阔别已久的亲人们相会恳谈,还将参观刚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客家土楼。

  “8年前,吴伯雄先生回乡祭祖临走之际曾对我说,一定还会再来。”吴逸汉说,“我知道他一定会再回来看看。”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逸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