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揭秘奥运冠军不为人知的校园生活(组图)

  8月10日,中国选手龙清泉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以29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并以132公斤的抓举成绩打破世界青年纪录。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8月9日,中国选手陈燮霞在颁奖仪式上展示金牌。当日,中国选手陈燮霞在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21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捧得首金。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夺冠的选手中,多是些80后90后的运动小将,他们虽然是奥运冠军,但却比起普通人家的孩子,在求学,求艺的道路上,更有一段段鲜为人知的磨难。

  陈燮霞:父亲借钱供她上体校

  陈燮霞生于广东番禺榄核镇大坳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靠种甘蔗和水稻为生。
陈燮霞家里有父母、大哥、大嫂,她是老小,被称为“细妹”。“细妹”活泼、开朗,有点像男孩子,但也特别懂事。从7岁开始,她就常帮爸妈挑水浇灌,用板车把爸妈收割下来的农作物拉回家。由于有举重天赋,1992年,年仅9岁的陈燮霞被番禺业余体校选中。但进体校训练需要钱,每年的学费是230元、伙食费100元,另外还要给零花钱。这给家里带来了很大负担。但父亲却认为,女儿既然被教练选中,就应该一直练下去。为了供她训练,陈父前后借了上万元。

  庞伟:既是优秀学生也是“手枪迷”

  出生在河北保定的庞伟初中在回民中学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他小时候就特别喜爱玩枪,家里像武器库一样堆满了各种“枪支”。14岁时,一个街坊对庞伟说:“你这么爱玩枪,干脆去练习射击得了。”正是由于这句话,庞伟开始在保定市第二重点业余体校射击中心学射击,但此后庞伟在射击上花去大量心思,学习成绩直线下降,父母很担心,曾一度打算让他放弃射击训练而专注学业。幸好庞伟的教练张广伟对他的父母说:“对别的孩子,不练也就不练了,我不说什么,但是对庞伟,不让他练射击才是误人子弟。”这对庞伟的父母触动很大,也最终使庞伟对射击的训练坚持了下来。

  龙清泉:小老弟却有大志向

  龙清泉自幼活泼好动,很小就被选入湖南龙山县体校学习,1999年,9岁的龙清泉被湘西州体校教练甘智悦看中,走进了湘西自治州体校的举重馆。小龙年级小,又爱笑,所以大家都很喜欢他,看到他都忍不住要去逗逗他。这时,小龙也只是笑笑,然后双手做出抹眼泪的动作,进行“抗议”。但是小龙却有着大志向,“举出世界,举出未来”是这个17岁小孩的qq签名。

  火亮:先练体操后改跳水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火亮在7岁时最先训练的是体操,9岁时被上海跳水队教练胡燕挑中,才改练跳水。火亮小时候,动作像闪电一样快,体操队到幼儿园招队员时,幼儿园老师立刻向教练推荐火亮:“你们来看看,这孩子会飞!”那时候电视剧《雪山飞狐》正在热播,淘气的火亮总是在老师和小朋友面前模仿武打动作,还能腾空飞起来。

  张湘祥:为约会从集训中逃跑

  张湘祥的经历和火亮类似,最初家人是打算让他在少体校学乒乓球的,在报名时被举重教练相中改变了他的命运。他在福州集训时,当时中国台北队队员来交流训练,女孩子晚上出去逛街的时候,想找当地的男孩陪同前往。但按规定,集训时队员是不能外出的,其他队员都不敢去,就张湘祥比较调皮,翻门出去陪女孩逛街去了。后来被教练知道后还险些被赶回家。

  王鑫:怕水,5天才学会游泳

  王鑫出生在湖北武汉一个贫困家庭,她原名王若雪。进入清华大学跳水队后,教练于芬认为,“若”与“弱”同音,于是,她改名为王鑫。王鑫10岁时练习体操,两年后转为跳水。她说:“刚练跳水,我很怕水,教练就在我腰这里绑了一根绳子系起来,看我迟迟不敢下去,她就把我推下去,然后我拼命向岸边划啊划。这样挣扎了5天,我学会了游泳。”虽然还是个孩子,但王鑫的不屈不挠、柔中带刚的性格让她总是像个“小大人”。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伟 | 陈燮霞 | 龙清泉 | 杨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