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陈其钢剖析奥运主题曲风格:其实“很中国”(图)

陈其钢.

  奥运主题歌《我和你》在开幕式上的亮相引发了全国观众的讨论,有人盛赞纯净、天籁,也有人认为过分阴柔。前日,身为主题歌的创作者,陈其钢接受采访时表示:“越是强者,越不需要大声呼喊。小声说话能被人听到,就已经证明了你的强大。”

  《我和你》入选并非因为我

  身为奥运音乐总监,同时又是奥运主题歌的创作者,陈其钢难免被怀疑“近水楼台先得月”,前日,陈其钢大方地表示,导演组是从去年10月就开始策划,当时推荐了很多歌给导演组,第一次共24首,“导演和领导们觉得《我和你》不错。
这首先是开幕式主题歌,不是整个奥运会的主题歌。当时一共选了8首,很多人会想我有多大的权力,其实我只管开幕式的音乐设计,而且也是由导演和总体创意来决定,音乐其实只是配角。”

  另外,关于奥组委征集歌曲的程序,陈其钢解释说,在整一年里,大部分音乐都是委托作曲家做的,当成品来到创作组时,全是不记名,因此不存在“自己努力推荐自己”的可能。

  越简单的歌曲越难写

  作为谭盾的同学,陈其钢的实力早被业界公认,但他表示,从创作《我和你》的那一天起,就已意识到肯定会产生一些争论,“当然我希望大家喜欢,每一首新歌都会有争论,这很正常。这首歌应该说是我对中国音乐的追求,好听与否都是相对的。”

  针对网友认为这首歌太简单的意见,陈其钢称:“跟书法一样,最难写的是"一",谁都会,但是写得好就难。”他还透露,“这首歌最初不是为了主题歌写的,是为了国旗入场。因为这一幕会凸显很强的民族形象,我们希望让全世界的人看到中国国旗入场时,不要觉得中国强大了有压力,所以导演建议弄得抒情点,当时我们选过其他歌,但都配不上,最后才有了这首歌。”

  符合中国传统音乐特点

  此前有关歌曲风格也有截然不同的两派意见,有人认为它非常“中国”,也有人表示它面目模糊。对此,陈其钢解释说:“我们要求所有的音乐来自民间,五声调式。这是人类最原始发出声音的表示,中国传统音乐就是五声调式,这首歌和开幕式其他音乐很统一,从听的习惯来说,其实很符合中国传统音乐的特点。”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其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