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鸟巢看台板丰台小村造(图)

榆树庄构件厂建设的鸟巢看台。
榆树庄构件厂建设的鸟巢看台。

天津奥体中心预制看台板工程。
天津奥体中心预制看台板工程。

  奥运会开幕迄今,已有上百万观众和场馆有了亲密接触。他们或许不知道,这些奥运场馆的主要设施和看台板并非外地大型制造企业和外来建设者的作品,而是由北京丰台区一个小村庄完成的。记者日前探访了这个村里“亚洲最大的构件厂”——北京市丰台区榆树庄构件厂,鸟巢看台的建设单位。

  第一桶金

  榆树庄村位于北京西南部,村里的地标建筑是一座由6个高18米的水泥筒仓组成的搅拌站,搅拌站四周30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就是榆树庄构件厂。

这是亚洲最大的构件厂,同时也是鸟巢看台的建设方。

  按榆树庄村党委书记、榆树庄构件厂厂长李毓福(全国建设小康村模范带头人、全国新农村十大功勋人物)的说法,北京射击馆、网球馆、鸟巢等多个奥运场馆的构件都是“榆构制造”。

  为北京射击馆做“外衣”是该厂接的第一单奥运场馆工程。

  2005年4月,榆树庄构件厂与射击馆签订协议,负责2830件、5200平方米的清水混凝土预制外挂板。

  “制作外挂板好比做外衣,想要做好这件衣服可不容易。”李毓福说,由于清水混凝土外挂板颜色和质感要求高,工艺复杂,而且要和西山、周边绿树以及建筑体的玻璃、金属达到和谐的效果,因此“在前期的深化设计上,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设计初期,北京射击馆建设要求外墙要有清水混凝土效果,颜色要均匀一致,表面要平整,装修完了混凝土要达到装饰的效果,无需再按常规的方式粉刷、贴面砖。因此,整个建设工程中深化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常规的工程,挂板偏差要求在3至5毫米之间,而在这个工程中,要求控制在1毫米之内。

  深化设计还体现在标准化上,通过深化设计可以有效地降低造价。

  榆树庄构件厂总工程师蒋勤俭说,由于清水混凝土外墙的板缝为开缝构造,这就要求必须在做完保温维护之后再安装挂板。为此,榆树庄构件厂项目部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最后决定利用暗销连接方法,就是下面一块板安完了再利用销接的配合来安上面一块板,这也是在所有的外挂板工程中第一次尝试。事实证明,这样的安装方式效果是非常不错的,并且此项技术最终获得了国家专利。

  2007年7月28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射击馆正式竣工。作为最早竣工的奥运工程,很多设计师、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等前去参观,当看到混凝土能直接做成如此精致的装饰效果时,大家都震惊了。在此之前,北京地区还没有利用清水混凝土预制外挂板这种新材料施工的先例。

  挑战鸟巢

  有了制作北京射击馆“外衣”成功经验,榆树庄构件厂又先后中标国家体育场(鸟巢)、天津奥体中心预制看台板工程以及国家体育场(鸟巢)的配套设施安慧变电站、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的清水混凝土外挂板工程。

  “在这些奥运工程中,属鸟巢看台板的难度最大。”李毓福说,不仅因为鸟巢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主会场而举世瞩目。鸟巢的呈椭圆形马鞍状建筑造型和地下一层地上七层的碗状斜看台设计要求,都为看台板制作增加了难度。

  李毓福说,由于鸟巢看台板型号多,形状各异,主席台的位置比较复杂,特别是按照建筑造型,大多数看台板还是要悬挂在半空中的,这更给看台板的设计、制作和生产增加了难度。鸟巢看台设计方案也是更改过20多次,制作用了近一年的时间。

  根据鸟巢看台板设计要求,榆树庄构件厂专门制定了《国家体育场看台板预制构件钢模验收质量标准》和《国家体育场预制看台板质量验收标准》,专用于国家体育场看台板模板的新制、改制和检查验收。

  “我们现在看到的看台和鸟巢一样,也是一个大大的椭圆,这个大椭圆是由无数个L形看台构件组成的。好比搭积木,每块看台构件都是在工厂生产好,然后到鸟巢组装的。”榆树庄构件厂总工程师蒋勤俭说,工艺比较复杂的地方就是制作看台板模板,每一种看台埋件的位置,每个型号的板都不一样。

  蒋勤俭说,若生产一种就改模,不但费工费时而且也不好改,因为虽位置有变,但变化不大,钻孔位置几乎重合,钻孔很困难。经过技术攻关,他们采用了活动的埋件定位板方法,用变换定位板,适应了各型号板的尺寸。大家现在看到的看台,两层台阶的踏步算是最小的构件,重约130公斤。悬空的3层看台板最大最重,达16吨左右。

  完美收场

  这些条条框框的看台板看着简单,制作起来难度却很大,特别是第二、三层前“悬挑板”,这个位置是通道,用来走路的,曲线形状很复杂,而且要悬挂在半空中,观众从下往上看,还要有一个整体性。这就要求确保构件施工质量满足承载力和安全系数要求,不能有丝毫偏差。

  这个部分的看台构件如果从侧面看像是两个U形拼在一起。“制作这部分看台板模板时,我们采用了弹性模板,在出模斜度有限的情况下,利用钢板的弹性,顺利解决了构件的脱模问题。同时我们还将看台构件的连接进行了超静定优化设计,简单点说就是把一个物体固定5个点,如果其中一个或两个发生脱落,不影响整体稳固性。”蒋勤俭解释说。

  为了能让观众在鸟巢得到最佳的观赛效果,看台板也做了专门的错层处理。鸟巢从1层到7层共126级台阶,看台被错落为3层,从而保证了每层观众都不会被前排挡住视线。

  蒋勤俭透露,鸟巢中每块看台板表面还涂了一层混凝土保护剂,在防止污染的同时,还可以对看台板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可以防晒,防止开裂。这项技术被应用于奥运场馆的露天看台上,效果非常好。

  ■对话·榆树庄构件厂厂长李毓福

  鸟巢、地铁都有“榆构制造”

  记者:您觉得是什么原因让鸟巢、射击馆等奥运场馆工程选择了“榆构制造”?

  李毓福:是我们的人才和过硬的技术。别人做不了,我们来攻关。当得知鸟巢看台工程比较复杂,很多单位没有能力接时,榆构挑起了重担,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记者:榆树庄构件厂里工人都是本村村民吗?

  李毓福:村民占1/3,很多技术人员是聘请来的。奥运工程的工期要求比较紧,生产任务量又比较大,不管是本村的工人还是外聘人员全部加班加点为奥运工程生产构件。

  记者:厂里展示区中还有一些圆形的石构件是什么场馆使用的?

  李毓福:不是用于奥运场馆,而是北京的地铁使用的,也叫盾构管片,就是我们坐地铁时看到的隧道内壁。北京的地铁4号线、机场沿线的地下通道都有“榆构制造”。

  记者:现在奥运工程都竣工了,榆树庄构件厂如何发展后奥运经济?

  李毓福:奥运工程陆续竣工,榆树庄构件厂并没有停步不前。企业又新承接了山东威海名座、深圳大学生运动会主体育场清水预制混凝土看台板等大型重点工程。

  记者:听说榆树庄还要建设节能环保住宅?

  李毓福:对,就是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以提高住宅生产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住宅的整体质量,降低成本,降低物耗,同时又具有节能、环保的效果。好比搭积木,将房子的墙整块整块地按照设计生产出来,做好地基框架后,直接将墙面安装上去。目前,产品已经应用在天津万科的东丽湖项目中,取得了较好效果。

  ■附件·榆树庄构件厂中标的其它工程

  本版图片均由通讯员张波摄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毓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