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举办全国农民工诗歌大赛 前30名可免试入户

为了给广大农民工和关注农民工的文学爱好者打造一个挥洒文采的舞台,深圳将举办全国首届大型农民工诗歌征文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作品。何俊摄

  为了给广大农民工和关注农民工的文学爱好者打造一个挥洒文采的舞台,深圳将举办全国首届大型农民工诗歌征文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作品。何俊摄


  深圳举办全国首届农民工诗歌大赛,面向全国征稿,分“农民工写”、“写农民工”两种形式

  前30名或可免试入户深圳

  本报讯 (记者/叶明华)“白天,在工厂里,我拿着工具,为老板打工;晚上,在宿舍里,我拿起笔,为自己的心灵打工。”这首出自农民工之手的诗歌不仅是其打工生涯的真实写照,也流露出作者在文学与精神上的追求。

为了给广大农民工和关注农民工的文学爱好者打造一个挥洒文采的舞台,昨日,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手四川省作家协会《星星》诗刊社启动了全国首届大型农民工诗歌征文大赛,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作品。

  除了奖金诱人之外,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还特意向发改局申请,推出了前所未有的破格入户奖励,大奖赛中被评为三等奖(含三等奖)以上的获得者(共30人),符合深圳市招调工条件的,可破格免试招调入户深圳。

  “以农民工诗歌为载体,更能反映改革开放成就”

  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管林根看来,该局过去所做的各项工作,更多立足于本局职能,从就业、社保、工资、技能、维权等方面来关爱农民工,因此举办此次农民工诗歌大赛活动更注重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文化关爱、人文关爱精神,这种关爱是深层次的、不断发展的,而且开辟了农民工成才的新渠道,让广大农民工也可以文化成才、诗歌成才。

  “而且今年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农民工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蓬勃生长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上亿规模的农民工,没有如此规模的农民工就没有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因此,以农民工为着眼点,以农民工诗歌为载体,更能真实反映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也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农民工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管林根说。

  据组委会介绍,此次诗歌大奖赛面向全国征稿,倡导“农民工写,写农民工”,尤其欢迎农民工身份的诗歌爱好者积极参与创作诗歌、歌词佳作。“农民工写”,身份限制为农民工,但题材是没有限制的;“写农民工”,题材限制为与农民工有关的,但创作者的身份是没有限制的。

  评奖适当向农民工作者倾斜

  “写农民工”的大多为专业诗人或文艺界人士,他们的写作水平、文艺理论水平往往比普通农民工要高,因而也更容易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这样一来,会否有悖大赛的初衷,使得真正想要通过比赛赢得奖金,获得落户指标的农民工成为“陪衬”呢?

  “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和公正,评选以艺术水平为首要准则,不会在‘农民工写’和‘写农民工’划分不同的奖项指标。”《星星》诗刊副主编李自国说。而诗人刘虹则认为,此次诗歌大赛的初衷是为了激励农民工重视自己的文化生活,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大赛的主角是农民工,而他们明显在这种文学比赛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因此,大赛作品的评审和评奖应该适当向农民工参赛选手倾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林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