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解密俄第58军:打过车臣战争 熟悉南奥塞梯(图)


  解密俄第58军:打过车臣战争,对南奥塞梯熟悉得像自己家

  在持续5日的南奥塞梯军事冲突中,俄罗斯军队一直没有受到格鲁吉亚太大的军事抵抗。“从军事上讲,俄罗斯是重型部队,而格鲁吉亚是轻型部队,不是一个重量级的,没有可比性。”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昨天告诉早报记者。

  对此,莫斯科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军事预测中心负责人安纳托利·茨干诺克进一步称,俄罗斯军队表现迅速而神勇,且准备充分,给人印象非常深刻。

  58军此前刚完成演习

  格鲁吉亚军队在7日深夜至8日凌晨在重型武器掩护下,对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采取了军事行动,并于8日上午占领了茨欣瓦利。实际上,南奥塞梯的军队只有3000士兵以及15000名预备役士兵。武器库里只有87辆T-72和T-55系列坦克,180辆装甲车(包括80辆装甲运兵车)以及3架运输直升机米-8。没有俄罗斯的支持,南奥塞梯对格鲁吉亚的反击非常乏力。8日下午,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第58集团军迅速开赴南奥塞梯,增援维和部队,局势瞬间逆转。

  据俄罗斯媒体13日报道,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向南奥塞梯派出了第58集团军、20个摩托化步兵师、7个空降师、独立陆航团、防空导弹旅等。第58集团军此次出动的有2个摩托化步兵师,一个独立的摩托化步兵团,5个独立的摩托化步兵旅,其中还包括2支山区战役战术导弹旅和数支炮兵旅等。

  安纳托利·茨干诺克认为俄罗斯军队表现神勇主要是因为三个原因。第一,格鲁吉亚计划周密,对俄罗斯军队形成了挑战;第二,俄罗斯军队反应很快,没人预料到俄罗斯可以如此迅速介入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的冲突,使格鲁吉亚打一场闪电战的计划落空;第三,即便是第比利斯预料到了俄罗斯会有所行动,但北高加索的俄军士兵在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内开赴前线,并以最小的人员损失完成了任务。

  北高加索军区驻军超过10万,武器储备有620辆坦克,200辆装甲运兵车和875套火炮系统(包括火箭系统和火箭弹)。“北高加索军区的军事装备并不是俄罗斯最先进的,但曾经打过车臣战争,对于南奥塞梯熟悉得就像自己家一样,所以迅速拿下战斗太正常了。”宋晓军说。

  对于俄罗斯军队是否提前就做好了准备,宋晓军认为,在格鲁吉亚和美国在7月16日展开联合军事演习时,俄罗斯方面就产生警惕了。安纳托利·茨干诺克说,俄第58军刚刚结束“高加索2008”军事演习,所以对开赴前线有准备。

  没有实施地毯式轰炸

  但第58集团军只是俄军战斗的一部分,为其提供空中支援的是北高加索军区空军第4军,他们给格鲁吉亚士兵施加了空前的恐惧感。

  来自战区的消息称,空军第4军对格鲁吉亚目标实施了打击,其中包括60架苏-24前线轰炸机、100架米格-29战机、60架苏27战机、40架L-39轻型教练机、30架Su-24MR战斗侦察机以及75架米-24武装直升机等。

  据悉,北高加索军区空军第4集团军装备作战飞机459架,1个轰炸师(装备苏-24型机112架),1个侦察团(装备苏-24型机50架),1个歼击轰炸机师(装备苏-25型98架、苏-22型机35架),4个防空航空兵团(装备米格-29型机105架、苏-27型机59架),1个电子战直升机大队(装备米-8直升机47架),地空导弹发射架125部。

  俄罗斯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纳戈维岑此前曾介绍说,俄罗斯军队在南奥塞梯使用的是精确打击武器,并非实施的地毯式轰炸。 只能赢小型常规部队?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场30年来俄罗斯参与的第一场外国战斗,展现出的是苏联解体经历多年衰落后试图复苏军事实力的愿望。

  美国陆军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教授斯蒂芬·布兰克认为,俄罗斯离世界一流军事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他们仍然很落后……他们所能做的只是对付一支像格鲁吉亚一样的小型常规部队。”布兰克说。

  军事专家卡拉什尼科夫对俄罗斯军队的作战战术提出了批评。“俄罗斯军队仍然采用空中力量打掉格鲁吉亚关键机构,特别是地面火力,这种错误再明显不过了。”他说,“俄罗斯没有发动有效的进攻,缺乏无人机开路,帮助地面部队更有效地进攻格鲁吉亚目标。这表明俄罗斯军队遭受了本可避免的损失。”

  他认为,俄罗斯的指挥官仍然坚持这样的观念:只有莫斯科大批坦克开进第比利斯,对手才会举手投降。“这种观念在二十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或是1995年的车臣就已经不管用了。”他说。

  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诺戈维岑昨天说,截至目前为止,俄军在冲突中有74人阵亡,171人受伤,19人失踪。

  诺戈维岑表示对格鲁吉亚军队的伤亡情况无法加以评论。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格鲁吉亚军队的伤亡人数接近4000人。

  链接 第58军军力

  19摩托化步兵师  205摩托化步兵旅  136近卫摩托化步兵旅  135摩托化步兵旅  291炮兵旅  943火箭炮团  1128反坦克团  67th野战防空团  装备SA-11  487航空团  装备Mi-24  11战斗工兵团  234信号团(通讯部队)  22电子战团

  国际救援组织抱怨无法进入南奥塞梯

  在军队之间的战争平息之后,接下来就是各国际救援组织与时间赛跑、拯救伤亡民众的“战争”了。

  联合国机构驻格鲁吉亚发言人费加诺·贝迪昨天向早报记者提供了一份残酷的数据。根据目前的资料看,在格首都第比利斯至少已有1500名平民死亡,而在格鲁吉亚西部地区也有超过1200名伤员。 他还透露,“到目前为止,我们能统计出的转移民众数目已经将近9万人了,”贝迪说。

  据他介绍,联合国驻当地机构共有4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了援助工作,他们来自不同的组织,都为当地紧急援助和救治队伍工作。除了国际组织,目前还有许多NGO在当地工作,两方面的队伍相互合作。他直言,最大的挑战就是他们无法进入南奥塞梯救援,只能在外部地区,这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

  国际红十字会(ICRC)是另一支首批参与救援的国际组织。ICRC驻第比利斯的媒体联络官玛雅·卡达夫表示,他们分部有6名成员参与救援,目前不断有志愿者加入其中。他们帮助搭建了数个避难所,已经有750多名幼儿入住。另外,红十字会总部已派遣一支医疗队伍进入哥里的医院。据卡达夫介绍,ICRC将向格鲁吉亚空运15公吨药品和医疗用品用以救治当地伤者。他们还将为一个水处理厂运送物资,并运送可为大约两万人提供饮用水的配水箱。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完成了对700多名民众分发紧急物资如衣服、毯子、饮用水、食物和其他医疗用品等,在未来几天这个工作将继续进行下去,函盖更多难民。早报记者 周晶璐

  难民:“在家乡,我们像贵族;在这里,我们像牲畜”

  何源

  停火协议看似为战事画上了句号,但对那些聚集在第比利斯山区营地的难民们而言,要重新拥有曾在南奥塞梯的生活仍然是个很遥远的梦。

  从“天堂”到“地狱”

  37岁的扎丽娜·索尼雅什维利一家曾挤在一间前苏联时期的水泥房里度日。但现在,不知未来命运的煎熬让她觉得比生活的艰难更难捱。

  开战时,扎丽娜正帮着病中的母亲料理家务。她说,当开始轰炸时,她立刻抱着孩子逃了出去,而她的母亲没能跟上。

  难民们都在诉说着类似的经历。他们只能用毯子或树枝匆匆盖住亲友的尸体,他们穿过被炸毁的城镇和村庄,拼命寻找暂时的庇护所。

  扎丽娜唯一庆幸的就是在和丈夫失散三天后,他们在第比利斯的市长办公室前团聚,丈夫也仅仅是在躲避俄军飞机时弄伤了脚。

  俄罗斯政府称,要保护本国的国民,而扎丽娜是奥塞梯-格鲁吉亚混血儿,不过她不认为混血儿身份会有什么特别,她更没有期待利用自己的奥塞梯血统寻求任何保护,“那些俄罗斯士兵怎么会知道在这儿会有一个奥塞梯女人?”

  她只是对失去了住所和属于一个家庭的喜悦和骄傲而难过。“在家乡,我们像贵族一般生活;而在这,我们过得像牲畜。”她的家曾有一头公牛、两头母牛和两头羊,园子里种着苹果、卷心菜、西红柿和黄瓜,她还可以在茨欣瓦利(南奥塞梯首府)的市场上卖吃不完的蔬菜。现在,夫妇俩和两个十多岁的孩子睡在没有门把手的屋子里,床上的弹簧已经松垮,没有被褥,只有薄薄的一层垫子——这就是现在的“家”。

  历史更长的难民营

  距离扎丽娜所在难民营5分钟车程的地方是另一个更破旧的难民营。这所自格鲁吉亚阿柏克兹亚战争时期就存在的难民营的外墙已经发黑。

  49岁的卡达瓦一家九口挤在一间屋子里,四个孩子睡两张床,而大人们只能打地铺。卡达瓦说,这儿的难民们每人每月只能得到10美元的补助金,“我们谁也不想继续呆在这儿,但你又能做些什么呢?”在她房间的墙壁上,贴满了杂志图,那成了这儿唯一可见的一抹色彩。

  卡达瓦的邻居哈奇科娃看着电视里最近的战事报道说:“刚开始打仗的时候我就感到不妙。我们现在日夜靠电视度日,电视里的画面我们曾亲历过。”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晓军 | 瓦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