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上海国资“指南”出台在即 已“上下左右”商议

《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更为深远的考虑是为今后两年 甚至“十二五”的上海经济支撑点“埋下种子”。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更为深远的考虑是为今后两年 甚至“十二五”的上海经济支撑点“埋下种子”。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上海国资“指南”出台在即

  早报记者 黄淑慧

  伴随着上海国有企业一系列的重组动作,《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也在紧锣密鼓地讨论中,并将于近期出台。8月12日下午,这一文件的送审稿已经在上海市委常委会上作了汇报和审议。

  《若干意见》将对当前上海的国资改革方向、原则、举措提出要求。在专家看来,这份文件固然是“为了指导当前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但在其背后有着更为深远的考虑,那就是为发挥国资作用,为今后两年甚至“十二五(2011年-2015年)”的上海经济支撑点“埋下种子”。

  在8月12日的上海市委常委会上,与《若干意见》同时汇报和审议的还有《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管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意见(送审稿)》、《关于深化完善上海产业发展政策的若干意见(送审稿)》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8月12日市委常委会上强调,这是上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解决上海发展关键时期重大问题的重要措施,要进一步统一认识,抓紧贯彻落实,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些政策性文件涉及需要明确的重要方针、涉及一些制度性的改革和政策性的问题,“对上海今后发展至关重要,需要抓好落实,统一协调、通盘考虑,尽快形成有操作性的配套文件。”

  上海谋求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举动,已十分明确,其一个不容忽视的“推动力”则是难以令人满意的上海经济“半年报”——上半年上海GDP比去年同期增长10.3%,低于全国10.4%的平均水平。多年来上海一直是全国经济的排头兵,这一罕见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上下左右”征求过意见

  有关人士透露,《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几易其稿,在上海市委常委会审议之前,“上下左右”征求过各方意见,并已经在市人大、政协上讨论过。

  事实上,上海市委年初确定了14项重大调研课题,经过半年努力,已经开始形成了一批政策性文件,《若干意见》实际上是调研成果之一。另外的调研成果还包括《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管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意见(送审稿)》、《关于深化完善上海产业发展政策的若干意见(送审稿)》等。

  据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国有资产规划投资委员会常任委员杨建文透露,《若干意见》“指出了当前国资工作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法”。此前在6月26日召开的上海国资系统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沈红光表示,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对改革的方向、原则、举措提出要求。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仍面临不少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在国资改革上,要解决一个优化国资布局结构的问题;在国企改革发展上,要解决一个怎样增强主业竞争力的问题;在班子建设上,要进一步解决法人治理结构的问题。沈红光说,一定要在一些问题上有实质性的行动和突破,要制定行动纲领和行动计划。

  虽然尚未正式出台,但在上海国资系统的内部会议上,已经开始按照《若干意见》的要求部署工作。7月21日,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专门召集了国有集团党委书记和机关处以上干部参加的会议,就要求按照即将出台的《若干意见》,加强国资布局结构调整的规划,加大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力度,加快主业发展,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业核心竞争力。7月29日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党群工作会议会议,再次提到了“学习宣传贯彻《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扣准上海发展“大格局”

  “‘十五’期间上海经济的发展靠深水港拉动,‘十一五’期间靠世博拉动,那么‘十二五’期间靠什么?” 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国有资产规划投资委员会常任委员杨建文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上海国资的一系列动作,都应该纳入上海发展的“大格局”中来分析。上海的发展目标都已经明确,即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目标设立了,接下来就是措施与方法的选择。如何更好地发展?国资国企如何紧扣目标是不可缺少的章节之一。

  杨建文表示,国资委监管的企业主要是制造企业,最近一系列的市委市政府调研内容之一就是摸索这些工业集团公司如何做服务业,如何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之间寻找“接口”。比如说交运集团,如何发展层次高、效率高的物流产业;比如说上汽集团如何做好后市场服务。

  在上海发展的大目标下,国有企业围绕目标“做产业准备”是必修课。事实上,这从国有企业“主业”中就可以窥见一二。今年3月上海市国资委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24家企业的43项核心业务和31项培育业务中,现代服务业领域的业务有40多项,占60%以上,主要是商贸流通、物流、房地产开发、酒店旅游、航空等;以先进制造业作为核心业务的有8家企业,共13项核心业务和6项培育业务,占总数的30%和20%,主要集中在汽车、装备制造、平板显示器、清洁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

  主业只是“准备工作”之一,当前国资工作的一系列动作均是扣准上海发展大方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体现。

  “经济下行时国资应进”

  “在经济繁荣的时候,国资应退;经济出现下行迹象的时候,国资应进。”杨建文表示,特别是在当前“一保一控”的经济大背景下,国资如何发挥作用,值得好好研究。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上海交出了一份不令人满意的GDP答卷。今年上半年,上海实现GDP6530.7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3%,但还是低于全国10.4%的平均水平。多年来上海一直是全国经济的排头兵,这一罕见现象引起广泛关注。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蔡旭初在当时举行的市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上海经济增长率略低于全国只是短期的、暂时的现象。”

  蔡旭初当时分析说,首先,从宏观层面看,上海是一个面向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市场的开放性城市,对外经济关系非常紧密,受国际经济的影响较为直接。同时,上海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及时、主动地进行结构调整,力度较大;再加上上海在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的成效较为显著。

  对此,杨建文表示,上海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确实容易遇到“青黄不接”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情况并不严重,但决策层确实担心上海经济出现波折。同时,也要考虑下一个五年经济发展“后劲”的问题,考虑到时由什么来撑起“经济基本面”。

  “十二五”期间的产业方向已经基本明确,一是现代服务业,二是先进制造业,包括海洋装备制造业、大飞机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实际上国资的一系列重组方案都只是“组织形式”,内容都是围绕这个主题的。

  一方面是当前的GDP形势,另一方面是今后几年的支撑点,国有资本被推到了台前。在关键时候、关键领域,必然要冀望国有资本发挥作用。国资如何发力撑起经济,正是当前迫切需要思考的命题。《若干意见》正是在此背景下酝酿出台。

  对此,上海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汪胜洋表示,需要国资投入的重大产业、重大项目上,此前上海国资的成绩是显而易见的。正是因为一直以来国资在发挥功能,上海才能发展成为现在的国际型大都市。他认为,在当下的经济背景和国际竞争环境中,国有资本发挥好功能性作用、基础性作用、支持性作用、支撑性作用尤显重要。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