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游意外“遇冷” 北京经验可预警上海世博会

  奥运期间酒店入住率的预期与实际反差较大,为两年后上海世博会的旅游接待提出了预警。

  奥运会之后各种限性措施可能取消,出行的方便应该会带来一个小旅游潮;奥运场馆对外开放后,也能吸引大批游客到北京等有奥运赛事的城市旅游。

  奥运会带给中国的,不仅仅是一次性的旅游消费,而是长远的城市定位,有助于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从而将更多的关注目光、投资机会和旅游热情带到中国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芒果网从今年3、4月份开始,推出了‘北京一日游’产品,自上线以来,一直处于稳中上升态势,但自进入奥运期后,成交量反而有所下滑。”芒果网市场推广部经理易曼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样,携程旅行网的工作人员也透露:之前,奥运会酒店预订设置有一些限制条件,比如要求连续入住15天等,最近已经悄悄取消了。

  记者上携程网操作了一下,发现预订部分酒店,既能够订单日的酒店房间,也可以预订3-4天的房间。另外,青岛、上海等城市也有较多奥运客房可预订。

   业内专家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奥运会对举办国旅游业都会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然而,随着北京奥运大幕的开启,预期中本该火暴的北京旅游市场却遭冷遇。

  奥运游“遇冷”

  有专家预言,举办奥运会最长期、最优厚的受益行业是旅游业。奥运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陈剑预计,2008年北京将接待海外游客近50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高达50亿美元,接待国内游客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将达1400多亿元,如此庞大的商机,引起了各方关注,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所有人都摩拳擦掌,准备在奥运年大展拳脚。

  据北京市旅游局相关人员介绍,奥运前已经有119家饭店与奥组委签约,成为奥运会官方接待饭店,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还评选出598户北京家庭,提供726间客房,承担“奥运人家”的接待工作。此外,北京市旅游局还为国外游客精心策划了50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可谓煞费苦心。

  然而,近来的市场却表明,北京奥运旅游市场正遭受冷遇。

  “今年由于各种原因,入境游游客明显下降。”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商务旅行处高级经理戴立君说。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仅在5月份,北京入境游客数量就急剧下降了14%。

  截至7月底,北京酒店预订率不足一半的事实让一些酒店不得不将价格一降再降,甚至接近平常价。e龙网市场部经理房卉林透露,三分之二的酒店预订率不到50%。三星级和经济型酒店价格回落,四星、五星级酒店剩余房间滞销。

  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在开幕前的北京奥运会赛事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也透露,奥运期间接待入境客人的北京各星级酒店预订率和出租率目前稳中有升,价格稳中有降。四星及四星级以下酒店普遍遇冷,预订率还不足50%。

  预期与奥运旅游实际情况为何有如此大的出入?

  “因为北京此前加大了对外国人入境签证的限制,很多外国公司不得不取消原定在北京举行的商务会议,一些外国游客也不得不更改来中国旅游的行程。”中国旅行社市场部经理管震说,国内游客也主动回避奥运客流的高峰。

  也有专家认为,由于很多投资者对奥运会的预期过高,几倍于平均投资的资金投入到酒店建设,致使短期内酒店市场供大于求。

  中国酒店网络分销平台HUBS1汇通天下公司总裁张滇对此分析认为,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北京任何一家酒店都没有直接的经验和数据来指导酒店价格的确定,因此,在奥运会这种全球性的大型活动背景下,供求信息是否畅通无碍,酒店是否能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对确定价格显得尤为关键。张滇举例,海外游客习惯在一年甚至一年半之前就开始制定远途出游计划。去年北京奥运酒店推出的预定价格都很高,一家在鸟巢附近的经济型连锁酒店最高时曾开价每晚1000美金,这样高的价格难免会吓跑一些自费旅游的海外客户。

  张滇表示:“奥运期间酒店入住率的预期与实际反差较大,为两年后上海世博会旅游接待提出了预警。”

  商机更在奥运后

  “其实,对北京乃至中国的旅游业,我们应该以平和心态看待。奥运会不是终点,好戏才刚刚开场。奥运会所带来的旅游商机,绝对不是比赛的那十几天,它对城市和国家形象的推动,才是最应看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很多酒店、旅行社和旅行网站已经开始调整目标,把精力放在奥运之后。

  “预计奥运之后,9月底10月初,会迎来一个旅游的小高潮。我们很看好奥运之后北京以及国内一些著名旅游城市的旅游市场。”芒果旅行网市场推广部经理易曼妮告诉记者,今年3、4月份,芒果网推出的“北京一日游”度假产品,将持续到奥运后。如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外线旅游,国家大剧院、鸟巢、水立方等奥运标志建筑物外景游线路和香港奥运马术比赛自由行线路等。

  而携程网也在积极布局奥运后旅游,其建立了携程英文网站,希望在奥运会后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来中国。中国旅行社市场部经理管震也表示,中旅已经着眼于奥运会后的9、10月份乃至更为长期的客源。

  平安证券分析师文献认为,奥运会之后各种限性措施可能取消,出行的方便应该会带来一个小旅游潮;奥运场馆对外开放后,也能吸引大批游客到北京等有奥运赛事的城市旅游。

  不过,文献指出,奥运会后旅游小高潮结束后,国内旅游业可能会进入缓慢增长期——国内游客总量基本稳定、国外游客减少。这是因为,很多国际游客借奥运之机来华旅游,奥运后则转向其他旅游目的地;其次,上海世博会在即,大量国外游客会选在2010年到中国旅游,由此,奥运后和世博会前的这段时间可能成为国外游客到中国旅游的谷底期。

  “从长期看,奥运会一定会对举办国的旅游业和整个经济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中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认为,奥运期间,来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数量远远低于原先的预期,难免会让一些指望着“奥运旅游行情”的人大失所望,但是,如果能以历史的眼光来看奥运旅游,就会得到截然相反的答案。北京奥运会带给中国的,不仅仅是一次性的旅游消费,而是长远的城市定位。它不但有助于确立北京、上海、青岛等中国城市在世界城市版图上的强势地位,更有助于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从而将更多的关注目光、投资机会和旅游热情带到中国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