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车市盛夏有点冷 期盼“奥运寒冬”早点过

  8月的北京天气很热,但北京车市却很冷。

  中国经济时报实地调查后发现,北京的车市不仅是冷清,甚至有些惨淡,用卖车人的话说,“都是奥运惹的祸”。那么,奥运之后呢?经销商相信会有小高潮出现,但现在,他们只有等待。

  遭遇寒流

  8月12日下午两点,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冷清异常、人流稀少。销售人员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偶尔走过几个看车人,都能令他们精神一振。

  几乎所有的销售人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对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表示理解和支持,但奥运带给北京车市的“伤害”很大,交易量大幅下滑。

  北亚车市的一位二级代理商叹着气说,都快饿死了。“你看,到处走动的都是卖车的,真正看车的没几个。”他解释道,7月和8月本来就是销售淡季,奥运限行期间就更淡了,有一半时间不能用车,谁还愿在这时候买车?同时,因外地车辆进京困难,所以把一大部分外地业务挡在了门外。

  这位代理商说,奥运期间,消费者提车、验车、上牌,都将持“上牌移动证”前往,不太便利。

  北京达世行亚运村店售后经理路杰告诉记者,奥运期间,销量仅为平常的1/2,所以库存准备也相对减少。不过,上海通用已向京城4S店发送了够卖2-3个月的商品车。

  一汽大众亚运村店一位姓张的销售顾问直言,连凉水都快喝不上了。“7月份相对好一些,到现在为止,8月份一共才卖了二三十辆车,而平时怎么也能卖到五六十辆。”

  “我刚休了三天假回来,奥运期间,我们公司轮流放假。”一位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二级代理商放假时间更长。

  今年以来,以奥运名义推出的“奥运版”、“冠军版”、“迎奥版”、“奥运限量版”等奥运车型已不下十余种,但厂商的“奥运牌”并没能拉动销售。

  北亚车市信息部的专项调查显示,只有6%的消费者选择在奥运期间购车,决定在奥运前、后购车的比例分别为41%和29%,不确定的占24%。

  物流困境

  车市遭遇寒流的一个重原因是道路限行与进京设卡。

  7月1日起,30万辆排放不达标的“黄标车”被停驶,很多汽车厂商的大型平板车无法进京,有部分经销店甚至出现“断粮”危机。

  为保障销售,几乎所有厂商都绞尽脑汁。

  “现在销售的现车,一部分是提前囤积的,一部分是晚上到城外分销中心取车开回店里。”东风雪铁龙亚运村店的一位销售人员说道。

  一汽丰田公关室李湘表示,从6月份至7月底,一汽丰田即开始对北京22家经销商进行提前配车,北京共预备了2200辆库存车,其中卡罗拉约占50%。

  除了提前大批量囤车,一汽丰田还在天津宝坻区设立临时仓库,向北京小批量地运送车辆。一汽丰田已经申请了限行期间的绿色通道通行证,可以保证车辆顺利抵京,但以往一辆大平板车可运送十几辆新车,现在却只能一次运两辆,每天最多可运进16辆新车。

  奥运期间,一汽大众的物流方式也有所变化,原来是直接从厂家用平板车运到北京的中转库或经销商仓库,现在改由铁路和具有特殊通行证的大板车运到北京。

  北京现代无疑是“距离奥运会最近的车企”,不同于其他车企,如何把车运出北京是它最大的问题。不过,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表示,处在六环以外顺义区的北京现代将不会受太大影响。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为应对奥运物流挑战,一汽大众、东风雪铁龙、上海通用、长安福特马自达等车企纷纷由原来的公路运输改为铁路运输;广本、上海大众、海马、奇瑞汽车等厂商则通过在顺义、大兴等地设立的分销中心来中转运输车辆。这些方式都增加了厂商的物流成本(铁路运输需几次中转)。

  “7月份,我们进了80多辆雪铁龙C2,现已基本售罄,这个月就剩一辆,但无法及时补货。”龙运汽贸公司的销售人员很担心断货。

  车市不会“决堤”

  奥运影响只是短期的,北京车市遭遇寒流,从深层剖析是全国汽车市场下滑的现实缩影,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如是认为。

  “从紧的货币政策、攀升的油价、中小企业紧张的流动资金,使购车数量大幅减少。”崔东树说,我国经济的增速已开始下降,而且明年还会继续下降,人们对个人收入增长的预期也大大下降。他认为,这两个预期决定了今年下半年乘用车市场的增势可能下滑。

  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是国内乘用车市场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下降,车市难道会再现2004年的惨跌情景?

  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下挫只是车市短期调整的表现,“车市决堤说”缺乏根据。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