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菲尔普斯为何成泳坛“极品” 三大独特成就传奇

菲尔普斯 CFP供图

    长臂

  长达2.01米的惊人臂展,使他在水中垂直滑行的距离出奇地长。

  短腿

  身高1.87米的他裤长却只有76厘米,这比例堪称游泳运动员的“魔鬼身材”,在游泳运动中很占优势。

  弯脚

  虽然他的脚没有索普大但柔韧性极好,最特别的是他的脚面弯曲度超过常人15度,非常适合从事游泳运动。

  早报北京电 昨天,所有在“水立方”欣赏菲尔普斯的人,都在第一时间见证了“奥林匹克王”的登基!后者打破一项最难的 “奥运会纪录”——随着男子200米蝶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金牌入账,已经拥有11枚金牌的他成了奥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之前,这项“奥运会纪录”已经沉睡了80年。他真的来自外星吗?其实,除了“鲨鱼皮”和科学的训练之外,独特的身体条件让他成了泳池里的“天才”。

  菲尔普斯为何成泳坛“极品”

  身材独特、肌肉独特,他的技术也独特

  上身长下身短

  他是泳池中的“黄金比例”  

  美国《体育画报》曾登过一个有趣的故事,说的是菲尔普斯平时走路都会无缘无故踏空或摔倒,可在泳池里睡着了也能浮起来。

  莫非他真的是鱼?其实,这一切都和菲尔普斯奇特的身材有关。

  菲尔普斯身高1.87米,裤长却只有 76厘米,上身比下身长得多。普通人的臂展和身高差不多,而他的臂展却长达2.01米,比身高还多出14厘米。这就使得站在陆地上的“银鱼”双手过膝,如同三国里的刘备,看起来极不协调。

  如果让阿玛尼去挑选模特,菲尔普斯肯定会被他淘汰。但这样的身材,在游泳运动员中却是极品,甚至可称为“泳池中的黄金比例”。

  这是因为,长臂划水时既省力又高效。菲尔普斯短而粗壮的大腿,则更容易在触壁时发力。而他那双14码的大脚(相当于47号的鞋)弯度超过常人的15度,具有超凡的柔韧度,在水中就好像一副脚蹼。“他的身材在游泳运动中很占优势。”美国游泳队技术指导杰恩特斯基纳评价说。

  肌肉乳酸分泌量低

  别人恢复一小时,他只要10分钟

  在很多人看来,菲尔普斯要想在北京完成前无古人、很可能后无来者的“八金”伟业,如何在频繁的比赛中及时恢复体力至关重要。

  昨天上午,200米蝶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项决赛仅仅相隔半个小时,可“银鱼”却没有显露出一丝疲态。虽然有人说,菲尔普斯昨天游得有点吃力。可他自己赛后却表示,要不是泳镜进水看不到池壁,他完全可能在200米蝶泳比赛中游出更好的成绩,而不是仅仅比原纪录快了0.03秒。

  他真的不累吗?

  乳酸分泌会使肌肉的工作能力下降,兴奋性减弱,导致肌肉的酸痛。可根据“银鱼”运动后的乳酸指数表明,强烈运动之后,菲尔普斯体内产生的乳酸远远少于其他运动员。一般游泳运动员参加完一项比赛后,往往需要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才能恢复,而菲尔普斯却只需要短短的十分钟。

  有记录显示,在2003年菲尔普斯打破蝶泳100米世界纪录的比赛中,他血液中的乳酸含量仅为5.6毫摩尔/升,仅仅是“大脚怪” 索普的一半。

  在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看来,美国人在比赛中更多地利用了有氧动力,而不是肌肉,这也是他的乳酸分泌量比其他人少得多的原因。

  与此同时,身高1.87米的菲尔普斯,体重却只有79公斤,全身的肌肉都属于“线条型肌肉”。这种类型的肌肉松弛而有力,既保证了舒展性,又有爆发力并减少阻力,游起来自然快。与之相对比的是,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吴鹏身高1.83米,体重却有84公斤,属于“块状型肌肉”。

  “第五泳姿”是拿手好戏 水下的他像艘潜水艇

  “第五泳姿”是蝶泳、仰泳、蛙泳和自由泳之外的一种泳姿,指的是运动员在出发起跳入水后和转身后的水下蝶泳腿技术。据美国海军研究潜水艇的科学家们研究显示,水下打腿比贴近水面或是在水上速度快很多。这主要是因为,水下静水阻力小,而且人在水下的人体流线形状极好,仿佛一艘潜水艇。

  “第五泳姿”是菲尔普斯的拿手好戏。据了解,菲尔普斯触壁后能利用推力“滑”出10米,比普通运动员多出三四米。因此像200米蝶泳、400米混合泳这种转身多的项目,手长腿粗的菲尔普斯就占了很多便宜。

  在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200米自由泳决赛中,“银鱼”的夺冠成绩比银牌得主、荷兰著名运动员霍根班德快了2秒多。事实上,他的游程速度比霍根班德慢,但从出发到3个转身这4个环节上的“第五泳姿”上,菲尔普斯每项都要赢“荷兰飞鱼”0.5秒左右。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表示,出色地掌握了“第五泳姿”,让“神童”菲尔普斯更神奇。

  鲍曼介绍说,目前水下打腿技术在菲尔普斯的训练中只占到三分之一的比重。这就表示美国“神童”还有提高的可能。听到这个消息,相信与菲尔普斯处于同一时代的吴鹏、朴泰桓和哈克特们,又会多一份感慨了。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