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求职旅社”暑期火爆 大学生求职需求亟待解决

  “求职旅社”暑期火爆 大学生求职需求亟待解决

  每年暑假,都会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毕业生涌向上海求职,在找到工作之前,他们都希望能有一处合适的栖身之所。以往很多人会选择住进价格低廉的小旅店甚至是群租房,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求职旅社”作为他们的首选。

笔者近日走访几家求职旅社,发现大多数床位都客满,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几年求职旅社的入住情况呈不断上升趋势,暑假期间更是会上升到80%的入住率。住在求职旅社寻找自己的未来之路,成为不少大学生暑假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

  旅社提供求职信息

  女生小林来自西安,渴望锻炼的她放弃了家里已为她找好的公务员工作,毅然来到上海求职,希望借此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但毕竟是孤身来到一个大城市,人生地不熟,小林也曾为住宿问题担忧过,在报纸上五花八门的招聘信息面前犯愁过:“报纸、网络上的招聘广告非常多,招聘的岗位也不少,什么行政助理、客户服务等等,但每次兴冲冲地跑去面试,几乎都会被告知是做销售的,真的非常懊丧,其中很多公司又都缺乏知名度,让人很难信任。”寻寻觅觅间,小林入住了一家正规求职旅社。

  这家求职旅社不仅成了小林的安身之所,还成了她了解各种招聘信息的渠道。她说,这里每天有一些招聘信息提供,而且同住的舍友之间也会相互交流各种求职信息,不久前一名舍友出去应聘销售时,顺带听到应聘的公司还要招聘文员,回来后特地告诉小林,让她也去打听打听,看看有没有机会尝试一下。对于大学生自己看到的招聘信息,旅社也会利用自身优势,尽量为大学生搜集相关单位的情况,供他们参考——“有时候在报纸和网上看到感兴趣的招聘信息,我们会托旅社打听一下那个单位是不是可靠。有时候,旅社也会主动给我们提供一些信息。”小林说。

  为创业积累人脉

  高高大大的小黄,则是来上海寻找创业机会的,小黄2004年毕业于广西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在电子科技、建材贸易等多个领域工作过。因为看重上海作为对外桥梁的特殊优势,今年小黄来到上海,希望能在上海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小黄说自己选择住在求职旅社,除了看重费用低、收费灵活、管理规范等优点外,也是希望借此多认识些人,积累人脉:“这里对入住的人把关很严,要求出示学生证或毕业证,保证大家都是大学生。像我们这一个屋就住着十个人,都来自不同的高校,学的是不同的专业,平时在旅社里也能遇到很多人,互相多聊聊,收获也很大,说不定还能找到合作伙伴,开辟市场呢!”小黄笑着说。最近他刚刚筹划了一个电子产品店,已经联系好了店面,正想办法在旅社里能够物色一个对电子产品比较内行的大学毕业生,加入他的创业团队。他说:“在这里,找到有专业背景的毕业生的可能性比较大。”

  吸引其他学生群体

  笔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在求职旅社住宿的大学生,并不都是来沪求职、创业的。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的小陈,今年刚刚考上中科院上海分院研究生,暑假期间,他决定来上海做兼职,为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业攒些积蓄。他说旅社的氛围很像学校寝室,费用又相对低廉,自己打工的收入就可以负担。因此,他把这里作为首选的落脚点。小陈还说,自己毕业后如果留在上海工作,一时找不到房子时,也会考虑先来这里过渡一下。

  利用暑假来上海旅游的小许,也选择来求职旅社住宿。小许说,学生出游一般都会选择青年旅馆,但这里的价格比青年旅馆还要便宜,而且还提供旅游咨询、当地生活咨询,很适合结伴出游但经费不多的大学生们。

  采访手记:

  求职旅社的火爆,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的一些需求,还远未得到解决。

  首先,是大学生在异地求职时的住宿需求。大学生没有经济收入,他们能负担得起的居住场所实在不多,正规经营的求职旅社暂时解决了部分学生住宿难的问题,但相对于庞大的学生求职群体,求职旅社依然是“粥少僧多”,仍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只能挤在各种无证小旅店中乃至群租房中,而许多这样的地方还打着“求职旅社”的招牌经营,实际上什么人都能入住,环境脏乱差,大学生的人身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

  其次,刚离开学校的毕业生独自在异地闯荡,常因为缺乏沟通而孤立无援,他们需要的是与自己群体有接近性的生活环境,由于这种要求在其他地方很难实现,类似大学寝室的求职旅社,便成为当前他们比较理想的选择。

  同时,针对自身能力和条件制定职业规划,也是求职大学生迫切需要的,个人未来的发展固然应由自己规划,但大学生们同样渴望来自他人的宝贵建议和指导,而现在能提供这样帮助的地方显然不多,尤其对已经毕业的应届学生而言,这一需求就尤其迫切。求职旅社针对这一情况,开始推出一些新的服务,比如将大学生登记入住时提交的简历进行分类,再把各个公司发来的招聘、培训或兼职信息分发给合适的同学供他们参考,客观上起到了择业引导的作用。从入住学生的反映来看,类似服务确实让他们享受到了一定便利,但也有一些同学反映,这部分工作毕竟不是求职旅社的专长,大学生期待的,仍然是专业机构的求职规划辅导。(来源:文汇报 王晴璐 赵嵩)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