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菲尔普斯VS施皮茨:同中存异惺惺相惜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随着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他离施皮茨36年前在慕尼黑奥运会上独得七金的世界纪录越来越近。

  菲尔普斯已经摘得5枚金牌,而他还有3场比赛要参加。北京奥运会上的菲尔普斯令人瞩目,正如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的施皮茨一样。


  但是,即使菲尔普斯和施皮茨在赛场上有很多共同点,他们却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个性。菲尔普斯好交际,和大伙混在一起,深得队友喜爱,而施皮茨则被许多队友看作是一个清高孤僻、攻于心计的人。

  1968年墨西哥,施皮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施皮茨没能像自己许诺的那样获得六枚金牌,而只获得了两枚团体项目金牌,在个人项目中他只获得了一银一铜。可是,他从队友那里得到的不是安慰,而是暗暗的嘲笑。

  墨西哥奥运会后,施皮茨进入印第安那大学。在他去之前,大学著名的老教练康希尔曼专门开会告诉队员,施皮茨与众不同,要以包容的心态对待他,对评价他的话不要听到就信,要眼见为实。

  刚从印第安纳大学毕业,施皮茨就迎来了人生的巅峰时刻——慕尼黑奥运会。他的第一场比赛是200米自由泳。除了100米自由泳,这是施皮茨最没把握的比赛。当时这一项目最好的选手是施皮茨和队友斯蒂夫·杰恩特(SteveGenter)。杰恩特刚做过肺部手术,他不听医生的劝阻坚持参赛。决赛开始不久,杰恩特的伤口就开始流血,虽然他开始时一直领先,不过施皮茨最终还是超过了杰恩特。可是,赛后,杰恩特怒气冲冲地告诉记者,施皮茨赛前曾游说他不要参赛——施皮茨的劝告没有被杰恩特看做来自队友的一片好心,反而是一种除掉竞争对手的算计。

  100米自由泳比赛前,施皮茨一度想退出。他担心100米自由泳比赛失利会给自己辉煌的纪录蒙羞。据队友回忆,教练查沃尔(ShermChavoor)阻止了施皮茨。他是施皮茨的第一个教练,也是最后一个教练。一向善于鼓舞施皮茨的查沃尔对施皮茨说:“如果你退出100米自由泳,没有人会在乎你得了几枚金牌,人们只会记住你没胆量参加这场世界上游得最快的人的比赛。”

  施皮茨参加了100米自由泳,赢得了他在慕尼黑奥运会上的第六金,之后,美国队又获得团体接力冠军。施皮茨成为第一个在同一届奥运会独得七金的运动员。

  几天之后,发生了慕尼黑惨案,恐怖分子潜入奥运村杀害了以色列代表团的11名成员。西德官员担心同样是犹太人的施皮茨的安危,加强了对他的保护,建议他尽快离开西德,施皮茨照做了。

  德国人一直希望举办慕尼黑奥运会能消除一些二战的记忆。刚到慕尼黑,施皮茨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就说:“我对慕尼黑很放心,可能我应该觉得不安,但是二战时我甚至还没出生。”后来,在取得成功后,他又对记者说:“实际上,我一直很喜欢德国,这可能来自我的姑姑阿姨们中的某一个人的影响。”这让德国人很开心。

  在施皮茨结束自己的职业比赛生涯后,国际泳联希望他能积极推动游泳运动的普及,他拒绝了。

  最近几年来,施皮茨又以新的形象出现了。他成了国际泳联名人堂的主席,积极活跃;他是经纪人、理财师、发言人;他还是很有鼓动性的演说者。施皮茨已经头发灰白了,他把自己标志性的胡子剃得干干净净,因为他觉的灰白色的胡子不好看。

  施皮茨和菲尔普斯的关系也很纯朴,他们谈过几次话。施皮茨希望菲尔普斯实现八金梦想。菲尔普斯很欣赏施皮茨,也有自己的目标。在被记者问到是否希望成为第二个施皮茨时,菲尔普斯回答:“不,我想成为第一个迈克尔·菲尔普斯。”(刘志华)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皮茨 |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