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话拼音软件可下载 能打出规范上海话文字

    沪语拼音软件可上网下载
    钱乃荣:让人们打出规范的上海话文字

  □记者 俞陶然

  晚报讯 本报去年报道过的上海话拼音输入法有了下文。

昨天,记者获悉,由上海大学教授钱乃荣编写的新版《上海话大词典》本月出版,它用上海话拼音注音,替代了初版的国际音标注音方式,并增补了“上海话900句”。钱乃荣告诉记者,他主持的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上海话拼音输入系统已经完成,该软件在东方网、搜狐网、弄堂论坛等网站可免费下载,供网民使用。

  “淘浆糊”的“淘”能不能写成“捣”?表示开玩笑的“打朋”怎么写?上海话只会讲,不会写的问题长期存在。对此钱乃荣表示,一种方言只有用文字记录下来,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特别像沪剧、滑稽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的唱词、剧本如果不能用准确的文字记录下来,那么对文化传承是很不利的。而上海话拼音输入软件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套软件包含1.5万条上海话词语、1万多条上海话与普通话共用的词语,并把它们与上海话拼音对接。用户只要输入拼音,就能得到规范的文字。考虑到上了年纪的上海人和年轻人说沪语的发音差异,该软件有新派、老派两个版本,45岁以下的上海人以下载新派版本为宜。

  在弄堂论坛上,记者看到不少网民下载使用后的反馈信息。有人说,这套软件很好用,上海话拼音一学就会,并编了一个速成口诀:“浊音h短音k,安打oe来埃打e,字改y额为ng,其余都同普通话。”也有人反映,上海话拼音比较难掌握,他们输不出准确的拼音。钱教授对此解释道,这套拼音是他潜心研究后制订的,与普通话拼音很接近,只是在上海话特有的发音中才用了新的符号。“年轻人都学过普通话拼音,掌握这套拼音应该不是难事,只要看了软件中的使用说明,就能学会。”钱乃荣说。

  为了验证钱教授的话,记者下载了上海话拼音体验起来。果然,该拼音方案较容易掌握,记者用bhakxi鄄ang输出了 “白相”(玩),makshy输出了“物事”(东西)。钱乃荣说,上海话的很多发音和词汇比普通话古老。比如“物事”是古汉语词汇“物”的双音节化,而“东西”一词则相对晚出。再如“吃饭”的“吃”,有人根据沪语读音,把它写成“切”,其实沪语中的吃就应写作“吃”,它的入声读音qik是古音,比普通话的发音chi要古老。

  据悉,本月上线至今,上海话拼音输入软件的下载量数以万计,而且新派版本的下载量比老派版本多一倍。“这说明,年轻人对它还是很感兴趣。”钱乃荣说,“就像国家语委的一位领导所说,不能上网的语言将趋向消亡。如今,该软件能让网民打出规范的上海话文字,我想,这对上海方言和文化的传承是有意义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乃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