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同一个世界 同一种浪漫

  张艺谋:“‘梦想’这个词就让人心生浪漫。”

  撰稿·张 伟(记者) 天 宇(特约记者)

  开幕式结束后,总导演张艺谋连衣服都还没换,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喉咙早已沙哑的他说:“这可比拍电影要紧张,我心里一直揪着。

辛苦了好几年,这是最值得纪念的日子。”

  有人问到如何定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张艺谋脱口而出:浪漫。“我个人非常喜欢‘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主题口号。‘梦想’这个词就让人心生浪漫。”

  恢弘、绚丽、震撼、壮观……北京时间的这个夜晚,在地球的每个经纬度上,人们用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形容词诉说着自己对北京奥运开幕式的感受。这是令人惊艳的中国式亮相。一位印度大使说,开幕式“美得令人窒息”。同样有着穿越时空的数千年的灿烂文化,他也许更容易读懂中国人的浪漫心意。

  身临鸟巢,从击缶鸣筝、山水泼墨、方块成字、门徒三千吟唱“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到丝路花雨、铿锵京剧、春江花月夜,再到2008位太极拳手的表演,无不让人目炫神迷……毫无疑问,本届开幕式的最大创意,是贯穿始终的大幅画卷。长卷绘染过往,描涂未来,每一笔都是那样出彩。张艺谋说,之所以选择用画卷的方式来贯串全场,“是因为画比较直观,大家都比较喜欢中国画。我们原来定的就是中国写意画的创作风格,就是浪漫、抒情的”。

  长轴画是如此独特的中国元素,成为一个载体,一个给全世界讲中国故事的独一无二的平台。张艺谋说:“在我们的创作理念中,这幅长卷是远远没有完,我们愿意把它上升到世界的角度。”当李宁在“鸟巢”上空追逐着长卷,画卷上舒展的是全世界的人们共同的梦想,“我们就是想告诉世界这样一个信息:这幅长卷是人类共同拥有的,我们还会在一起,这幅画远远没有画完,还会画进未来”。

  法国《费加罗报》用头版的半个版面刊登了中国国家体育场圣火燃烧、烟花齐放的照片,标题是那样的浪漫抒情——“仲夏夜之梦”。报道中描述:“这是一个属于中国的夜晚,温柔如梦境一般。一个富有中国特色的、盛大的开幕式,整场表演游走于艺术与科技、历史与未来之间,时间在此刻凝固,这是欢庆的时刻,这是奥运会的时刻!”梦幻五环的升起,无疑是这场美梦的一大高潮。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张继刚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看了以前历届奥运会的梦幻五环,都有出色的表现。比如悉尼,就采取了西部牛仔的方式;而雅典,则是火种打到水里,构成五环。我们的五环如何才能让人想不到,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呢?天空中29个烟火大脚印,然后烟火到了场地上空像星星般落下来,聚焦到中心场地,形成地面的五环。观众肯定看到地面的五环,就认为这是大屏幕显示出的,这就给我们产生奇迹带来了机会。我们让大屏幕上的五环,像一张纸一样慢慢掀开,形成了水晶般的梦幻五环。”

  孩子,是开幕式上的另一个亮点。“中国军团”入场时,一个小男孩匆匆赶上旗手姚明的脚步。一位美联社记者疑惑地问:他是不是姚明的孩子?当得知小男孩是来自汶川大地震中年龄最小的救人英雄时,这位记者为之动容。汶川县映秀小学的林浩,头上还有地震带来的伤痕,在巨人般的姚明身边,身躯愈发显得瘦小,但每一位中国观众,都能从他身上感受到希望和力量。从缓缓吟唱“五星红旗……”的稚嫩童声,到郎朗身边率性调皮的天真表情,孩子,这个全世界通行的爱的符号,成为北京奥运开幕式宏大叙事中动人的浪漫间奏。-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