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重庆最后一批武警撤离 纸巾上书写抗震救灾日记

  昨日下午4点,在汶川大地震重灾区茂县坚守90余天的武警重庆总队500名官兵顺利返渝,他们是第一支进入茂县抗震救灾的部队,也是最后一支撤离的武警部队。

  据重庆武警总队介绍,“5?12”地震发生后,茂县一度成为“孤岛”,当晚武警重庆总队500名官兵奉命连夜从野外驻训点出发。
5月13日凌晨,部队途经茂县叠溪镇时,前方道路因严重垮塌受阻,官兵一边疏散抢救受伤群众,一边清理土石、疏通道路。随后,部队徒步行军达13小时,跋山涉水76余公里,成为第一支进入茂县灾区的部队,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了茂县灾情。

  这次赴茂县救灾的500名官兵中,平均年龄23岁,在茂县抗震救灾的90余天中,先后抢救遇险群众13人,安全转移被困群众4383人,医治受灾群众1611人,运送伤员18人。转入灾后重建阶段后,官兵又主动帮助村民抢救财产、抢收蔬菜、播种玉米、搭建帐篷和简易房、疏通道路、开挖水渠。

  “我们的一位战友从13日到灾区就开始用面巾写日记。”重庆武警总队战士周中余告诉记者,随部队前往灾区的重庆武警总队医院护士孙小英用5张面巾纸写日记,记录下他们保护伤员、营救被困者的感人故事。周中余说,5张面巾纸两面都写满了,一直保存在他这里,在离开茂县时他将这5张面巾纸赠送给茂县博物馆。

  周中余还将两张止血贴赠送给了茂县地震博物馆。周中余说,这是5月13日下午,一位30多岁的浙江游客见他大腿多处受伤流血,硬塞到他口袋的,“我一直没舍得用,走之前才送给博物馆”。(记者刘湛实习生陈婉粲)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