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作家谈奥运“爆冷”现象:体育的魅力在于惊喜

  这就是体育的魅力。体育的现场即时性和结果的不确定性,往往会让运动员和观众一起感到格外的刺激,欣喜若狂,悬河与瀑布一般,飞流直下三千尺,成为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无法品味的超值快感,成为绝一无二的人生体验

  体育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你往那边指,很多时候它偏偏梗着脖子,就是不往那边走。
中国击剑赛前就铆足了劲,剑指谭雪,指望着她拿下女子佩剑这块金牌。也难怪这样的志在必夺,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谭雪夺得了银牌,和金牌只有一步之遥;去年世界杯分站赛拿了5站的冠军,世界积分排名第一。就差最后这口气,顶住了,不就扬眉吐气了吗?可谁知,多情剑客无情剑,她偏偏早早落败,让人们扼腕叹气,一连几天缓不过气来。

  有意思的是,正当人们对中国击剑不大抱希望而有些愁眉不展的时候,突然冒出个仲满,连闯五关,英气逼人,剑锋裁云,勇夺男子佩剑金牌,成为了拯救中国剑坛于危难之际的英雄。

  而在此之前,仲满这个名字还是那样的陌生,媒体宣传的、人们知道的,更多的是谭雪,有多少人知道他呢?就是他自己,也只是在做梦的时候偶尔出现过金牌的影子,仅仅在两周之前,他才开始研究对手的录像。奥运会开赛了,也没敢叫父母到北京来看自己的比赛,更谈不上如一些热门选手,早早有人扛着摄像机、拿着鲜花,甚至红包里装好的慰问金,到家里去,把父母叫在一起,围着电视机看比赛,并且事先准备好庆祝的鞭炮,就等着金牌到手的那一瞬间,立刻进行热闹的现场采访了。

  可是,仲满偏偏拿到了金牌。你说体育不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又是什么?在比赛中,这叫做爆冷;在生活中,这叫做意外;在俗话里,这叫做东方不亮西方亮,横刺里杀出个程咬金。

  赛场上,总会有一些这样的爆冷、这样的意外、这样的程咬金,出乎我们的预测,更跳出我们的安排,打乱我们的计划,不听我们的号令走步,不按我们的方法出牌,让我们瞠目,也让我们惊喜。

  这就是体育的魅力。体育的现场即时性和结果的不确定性,往往会让运动员和观众一起感到格外的刺激,欣喜若狂,悬河与瀑布一般,飞流直下三千尺,成为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无法品味的超值快感,成为绝一无二的人生体验。

  不听话的孩子哪儿都会有,意外也不独居体育之门,比如电影戏剧和小说中,意外是常常会出现的。但这些意外统统都是人为设计的,一旦设计好了,一般不会再有变化,岁岁花开花相似。唯独体育的意外,事先之时,如鸟飞天际,渺无痕迹;事发之中,缝若天衣,不见缝隙;而且每一次的意外绝不雷同,个个花开花不同。那意外才叫真正的意外,这样的意外,才独属于体育。体育因此而超越人生和艺术,才让我们爱看、耐看,进而情不自禁地倾情相许。

  一般而言,体育的意外,通常出现在如仲满一样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身上。不讲一切人为的因素,也不讲一切以前的老本,只凭实力,还有运气,就可以使草根开花、竖子成名,而让我们慨叹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样体育的意外,如此平等、公平,才造就出如仲满一样令我们惊叹也令我们信服和欢欣的英雄。

  白娘子盗得了仙草,孙悟空取得了真经,我们上哪儿能够找到这样的欢乐?唯有体育。因此,一届奥运会给予我们这样意外的快乐越多,说明这一届奥运会办得越成功,取得的成绩越辉煌。我们在祝贺仲满和中国击剑队的同时,也祝愿我们北京奥运会能够出现更多这样意外带给我们的刺激和欢乐。(肖复兴)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雪 | 仲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