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东方古城处处展示“文明、包容、开放”

  从国家体育场点燃2008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的那一刻起,北京,就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而数以万计的志愿者,正在以他们的付出为北京这座东方古城增分,同时也在向各国人民传递着友情。

  北京充满人文关怀

  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宋沅锡,是北京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他告诉记者,“我和我的同学都感到,北京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了充分的准备。
古老的北京正向世人展现它欣欣向荣、健康快乐和蓬勃发展的一面。”

  家住朝阳区望京小区的宋沅锡在北京已生活5年,以前从望京小区到王府井因为常常堵车,仅单程就需要1个多小时,“奥运期间单双号行驶的规定,让北京的路面变得畅通,现在从望京到王府井单程只需要30多分钟。以前北京的空气质量不是很好,可现在完全不同了。”对于北京的这些变化,宋沅锡深有感触地说:北京的大街小巷车少了,花草树木多了,空气也新鲜了。

  在宋沅锡的眼中,北京的变化还多着呢,而且处处体现了人文关怀。像街边增设了很多便民座椅,可以方便路途劳累的市民歇一歇脚,公共卫生间干净整洁,增设了免费的洗手液和卫生纸,还有专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的座便器。

  “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样让我十分感动,我的一位中国同学是奥运志愿者,每天需要服务8个小时以上,为此他主动辞掉了现在兼职的工作。我问他为当志愿者辞掉工作值吗?他说"为了祖国能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牺牲个人的小利益是值得的!"”

  文明就在你们身上体现

  “Welldone!”在北京奥运村,大学生志愿者们常常听到如此的赞美。大学生志愿者负责人杨娜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在为各国运动员和官员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在感受着他们的友好情义。

  杨娜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一个外国运动员要到洗衣房去送洗衣服,因不认路许久都没找到,就跑到志愿者服务中心寻问。大学生志愿者贾艳春将他带到了洗衣房。他因此和志愿者成了朋友。这位外国运动员说:中国志愿者太热情了,什么问题都会帮你解决,这是他来中国前没有想到的,也是在其他一些国家很少见的。

  有一个国家代表团要求志愿者们协助他们发运动员服装,由于每个运动员都有好几套服装,二三百名运动员的服装按不同号码分发了两个多小时,大学生志愿者没出一点儿差错。这个国家代表团负责人又是一句“Welldone!”他对志愿者们说,你们为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体现了中国对我们的友谊。参加北京奥运会,每天都让我们感到神奇,闻所未闻的美好感受经常发生。

  东道主尽显风度

  “中国的场馆设计、装修和服务都是一流的,真的很棒!我们都很喜欢中国,喜欢北京。”率领公司90多名职工来到北京观战奥运的俄罗斯人契夫见到北京城市志愿者小孙很兴奋。

  契夫经常往返于俄罗斯和中国,他对小孙说,他感到中国近几年的变化太大了!尤其是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中国的城市建设日趋国际化。与此同时,中国人的文明程度、素质修养也有很大的提高。从奥运会期间的交通管制、绿化情况、场馆建设到优质周到的志愿服务等,这些都体现了一种大国应有的包容与开放。

  契夫说,他们最爱看的比赛项目是射击射箭类,虽然遗憾自己国家的运动员没有得到这类项目的金牌,但还是很值得看。因为在赛场他们不仅看到了比赛,更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感人场面——中国拉拉队在为每一名运动员喝彩,“他们不仅为本国加油助威,还为在场比赛的每一个国家,每一个运动员加油,真正体现了东道主应有的风度。”

  让契夫印象更为深刻的是,北京面对一些外电不公正的报道所表现出来的包容。“北京没有去"反驳"什么,而是抱着善意去理解,去努力做到极致。体育盛事的精神内涵是平等、纯洁,是超越国界的。在赛场上,每个人都是朋友。比赛中的对手在赛后都真诚地相互微笑、握手、拥抱。中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个词。”(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沅锡 | 杨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