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奥运观察:越是真情表达,越靠近体育本色

  8月11日晚,中国举重名将张湘祥表现神勇,成功夺取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国歌奏完后,张湘祥走下领奖台,突然双腿跪倒在举重台上,深情地向着四个方向磕头,现场观众一片喝彩。

  8月12日中午,射击老将谭宗亮获得男子50米手枪比赛的铜牌,他说:“我练了23年射击,参加了四次奥运会,只拿到一个铜牌,有点愧对祖国……”

  男儿膝下有黄金。
然而,张湘祥向观众席慨然一跪,让人无法不动容。谭宗亮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终得季军,然而他深感愧对祖国,这种表态并不让人觉得别扭,而让人读出了真情。

  奥运赛事如火如荼,无论是摘金夺银还是名落孙山,最让笔者感怀的还是运动员们迸发出人性之美的言行。

  哲人说,真实的才有力量,才是美。运动员们一次次展露人性的美,让我们感受了体育的魅力。夺冠后的龙清泉说:“我今天晚上都快高兴疯了……”多么可爱的“90后”,多么真性情的孩子。他夺冠时丰富而夸张的表情,让人忍俊不禁,那么可爱。

  央视一位主持人曾谈到一个细节,一位奥运会体操冠军赛后曾半开玩笑地说,在做下一个动作之前,脑子里有一个闪念,“只要站稳了,这辈子就没问题了”,后来果然站住了。

  “站稳了,这辈子就没问题了”——这话一点都不伟岸,甚至有些世俗,但世俗原本就是寻常的生活方式。正是这质朴的言辞,让我们感受到人性的真实,触摸到体育的温情。

  有人说,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的人,而是含着眼泪奔跑的人。

  是的,当朱启南卫冕失败时,黯然落泪;当体操男团夺金时,小伙子们相拥而泣——这一刻,很多观众也是泪如泉涌。

  诗人泰戈尔说,若是青春只有运动的火,它将变得焦干而枯萎。但这里却永远潜藏着眼泪,使它保持着鲜美。

  朱启南的泪,让我们感受到他对卫冕的渴望;体操队员的泪,让我们体味到他们八年磨剑、霜刃得试的快意和激动。

  体育原本就是激情的释放,就是人性的尽情展露。不必隐藏自己,不必要求运动员一定发表很伟大、很崇高的获奖感言。让他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唱就唱,想跳就跳。越是真情表达,越靠近体育本色。哪怕是“只要站稳了,这辈子就没问题了”,也是一种真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湘祥 | 谭宗亮 | 朱启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