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奥运礼仪志愿者幕后训练故事:1分钟只眨1次眼

  奥运礼仪志愿者幕后训练故事:1分钟只眨1次眼

  严格训练练就礼仪美女

  平均一天就会磨损两三双袜子,3分钟之内最多只能眨3次眼

  《世界新闻报》记者/于永靖《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陈梅

  在每一届奥运会上,在关注奥运赛场的获奖运动员以外,经过层层选拔出的奥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成为奥运会赛场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她们通过甜美的微笑和穿着具有本国特色的服装,让人们对奥运主办国有更深的了解和亲近感。集中训练时,姑娘们需要头顶书本,嘴咬筷子,双腿夹纸,来保证自己的行、走、站、笑达到标准。她们的幕后训练故事深深打动着人们。

  都有自己的训练方法

  2007年4月,奥运礼仪小姐选拔开始,李苗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选拔。毕竟在此次北京奥运会上,共超过 56万人申请成为志愿者,而被选中人数不超过10万人,最终能幸运地成为颁发奥运奖牌的礼仪小姐只有380余人。李苗苗只是一名高中生,能冲过一年多的层层选拔最终入选,自然有自己的方法。

  李苗苗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每次回家后,她都会给自己加码训练,为了练就自己的仪态,李苗苗比较喜欢“站墙”:靠墙站半个小时,可以使肩膀、小腿肚、脚后跟还有臀部形成一条直线,这样可以让身体看起来比较挺拔。

  比起李苗苗的“加班加点”,另一名奥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冯思璐则有自己的一套办法。比如自己写演讲稿,想象面前的镜子就是一群听众,然后大声背诵,以训练自己的心理素质。另外一招儿就是平时在家吃完饭后,穿着高跟鞋遛弯。按她的理解,这就是在不停地模拟赛场,因为在颁奖的时候,也会有那么多人在看你。

  对于冯思璐来讲,她对于训练深有体会。首先礼仪志愿者的训练最短也要离家一个星期,二是训练的苛刻。由于跳民族舞要经常跪在地上,所以膝盖和胳膊肘会经常受伤。另外,为了增强体能,保证高强度的赛场颁奖任务,礼仪培训包括晨跑和做一定数量的仰卧起坐。当然,“站功”还是培训的第一任务。

  多带几包丝袜很必要

  除了有自己的训练方法,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很多奥运礼仪小姐都有自己的特殊“装备”。很多姑娘都认为“多带几包丝袜子很有必要”。原来,礼仪志愿者必须要穿高跟鞋训练,站或走动都是一天。当然,袜子和鞋的磨擦很容易让大拇指和小拇指的侧面磨损。据奥运礼仪小姐冯思璐介绍说,她自己本人就已经穿破过20多双袜子,平均一天就会磨损两三双。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礼仪志愿者共细分为两个工种,一种是引领颁奖人和运动员的志愿者,另一种则是托有奖牌和鲜花的托盘志愿者。其实,不管是哪一种志愿者,训练都是非常辛苦。

  礼仪志愿者张轩认为,引领员是一个人引领运动员和嘉宾上场,所以反应一定要够敏捷,有足够的应变能力。比如运动员或嘉宾走错方向时,需要及时地,不经意地给他们提醒,当然英语能力要突出些;而托盘员则要注意步速、队形和肩距等问题,另外更要注意托盘上的奖牌和鲜花不会歪斜,从体力上讲会更辛苦一些。为了练就体力,这些姑娘们每天早上都会练习仰卧起坐。

  对于托盘员来说,托盘有着严格的标准,比如托盘与身体的距离为一拳,小臂与地面为水平状,胳膊肘与腰的距离为一拳,大拇指轻轻地放在托盘的双侧,不要给嘉宾看来是抠着托盘的那种感觉。端着托盘,里面的东西都很重,表情还要自然,微笑还得甜美。

  礼仪志愿者郝婧钰说,“拿站姿来说,每名礼仪志愿者必须穿着5厘米高的高跟鞋,头上顶一本书,两腿膝盖间夹着一张普通的白纸。一站就至少一个小时,不论是书还是纸都不可以掉下来,否则就得重做。等到休息时,两条腿连打弯都特别疼。”

  参加训练的一位姓宋的女学生说:“7月份练习站姿的时候,汗水流进了我的眼睛,但我不能动,不能擦汗。汗水和泪水混在一起流过我的脸颊,但我们还得保持微笑。”

  一分钟只能眨一次眼

  奥运礼仪小姐训练的辛苦还体现在饮食上。礼仪小姐冯思璐最担心的就是掌握不好自己的饮食。她的早餐是鸡蛋和牛奶,午餐是汤和一个苹果,喝少量的水,晚上不吃饭。这是因为,如果饮食太多,姑娘们就会穿不上中国传统礼服,并长出小肚脯。如果饮食太少,她的血糖水平就会降得太低,耐不住夏日的高温。冯思璐说:“我总是做噩梦,梦见自己在领奖台前晕倒。”她还担心自己误导运动员,担心运动员听不见她柔弱的声音,担心高跟鞋的鞋跟折断。

  针对特殊的颁奖环境,志愿者们还要进行特殊训练。比如在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的赛艇比赛,颁奖码头是浮在水面上的,颁奖志愿者们要做到身体不晃动,而且手中托盘也要平稳。为了练就水上颁奖的“绝活”,她们每天要进行100 多次训练。

  在颁奖时,少不了的是被拍照,因此,眼神训练是奥运礼仪小姐的一项重要的培训课程。“我们3分钟之内最多只能眨3次眼。”来自辽宁的奥运礼仪小姐张爽说,“到时候,世界各地的记者都在拍照,如果我眨眼了就照瞎了,会影响我们国家的形象!”

  为了达到这一标准,姑娘们一练就是3个小时。“练习结束,眼睛酸酸的,两手直发抖,吃饭的时候感觉嘴都不会嚼东西了。”张爽告诉记者,休息时也有严格的规定,“两手始终要放在腹前相互轻握,就连上厕所也是这样,决不能让记者拍到颓废的样子!”

  新闻链接

  微笑要与国际接轨

  记者在采访张轩时,张轩不时流露出对自己站在奥运会赛场上作为礼仪志愿者的向往,微笑也不经意间从脸上出现。记者趁机数了下,真是只露8颗牙!感觉得到,她们通过训练现在已经完全进入到了状态。

  其实,笑露8颗牙就是为了与国际接轨。原来,负责礼仪小姐培训的老师们在研究过悉尼奥运会的礼仪小姐后,决定把中国人讲求端庄和笑不露齿的传统笑容改成露出牙齿的微笑。

  为了展示最完美的笑容,培训老师发明了头顶书本、牙咬筷子、膝盖夹纸等训练方法,这些方法将帮助中国向全世界展示最漂亮、最快乐、最友好的面孔。

  当然,并不是谁都能很容易地做到在微笑时露出8颗牙齿。培训老师介绍说:“有的孩子不会大笑,因为她们的嘴太小,就算咬着筷子也露不出8颗牙齿。即使露出来,看上去也很不自然。”

  奥运礼仪小姐郝婧钰说,“老师要求我们每个人在练习笑容时,嘴里都要咬着一根筷子找感觉。这样一笑就得几十分钟,笑得连脸部肌肉都麻了。”这样长时间练下来,很多姑娘的牙被筷子硌得酸疼不说,嘴角还时常被磨伤。家长们看到伤口时都不免心疼,姑娘们则笑着用一句“没什么”来宽慰父母。

  即使练习笑容本身的训练就已经很辛苦,但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微笑,姑娘们还“研究”出了更好的自我练笑法,在统一训练结束后自我训练。

  徐雪伦是记者采访的又一位礼仪志愿者,她向记者透露了她们训练过程的一个方法:如何找到最美的微笑。徐雪伦说,许多人都知道礼仪志愿者是咬筷子来训练,这个没错。但更多的时候,姑娘们也会两两一组,坐在小板凳上互相向对方笑。对面的搭档就会告诉你,你什么时候的微笑是最美的,并提醒你要抓住和体会这一瞬间。

  虽然关于如何笑有统一和个人的训练方法,但是培训老师还是认为,微笑不只是露几颗牙齿这么简单,而是应该发自内心。在礼堂内训练的礼仪小姐中,有的笑得过于灿烂,有的笑得比较僵硬。几个来回后,礼仪小姐们围成圈席地而坐,老师站在中间讲解要领:“微笑不是非要露6颗或者8颗牙齿,一是要笑得自然,二是要发自内心。”

  除了笑容达到国际化,奥运礼仪小姐的妆容也是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去打造。据北京奥运会形象总设计师易茗先生介绍:这次奥运礼仪小姐评选中我主张了一个观念,她要符合国际标准。对于确定的妆容,易茗先生说:“我可以说的是这个妆容不是我们试妆过程中中国人认为的最美的一个,而是更加符合国际标准。”

  为了确定符合国际标准的妆容,造型师们进行了许多考察和研究。易茗说,颁奖仪式专业志愿者的妆容要求是体育妆,不能是舞台妆,我们在去年接到任务之后就派人去了都灵冬奥会和日本的大型国际赛事,对颁奖礼仪的妆容进行考察。同时我们又根据历史记载资料,确定化妆的技术核心部分。《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苗苗 | 冯思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