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吴伯雄畅叙“回家的感觉” 用客家话问好(组图)

  八月十四日,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回到祖籍地--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前往祖坟祭拜祖先。图为吴伯雄夫妇一行向祖坟上香。中新社发郑祚声 摄
  八月十四日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在时隔八年后再次回到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谒祖。图为乡亲打出“伯雄常回家看看”的横幅。中新社发郑祚声 摄

  中新社厦门八月十四日电 题:吴伯雄畅叙“回家的感觉”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八月十四日上午,回到家乡思贤村谒祖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思贤小学参观时挥笔题下“思贤村”三个大字,随后又高高举起夫人戴美玉女士题写的“回家的感觉”字幅。夫妻俩的即兴题词,浓缩了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这位乡贤萦绕心中、挥之不去的祖地情,也是他八年后再度回到祖地激动与兴奋的写照。


  思贤村的乡亲对思贤村开基祖纲公的这位第十六代裔孙饱含浓郁的亲情。吴伯雄一行还未到思贤村,乡亲们就早早自发聚集村口迎候。就连九十一岁高龄的吴伯雄同辈兄弟吴逸汉,也亲自到村口迎接。

  沿着蜿蜒的田间小路,吴伯雄下车步行前往宗祠,夹道欢迎的乡亲沿途打出“雄哥,您好”、“伯雄,您好”的横幅。看着这些亲切的问候,吴伯雄挥手向乡亲致意,满脸是开心的笑意。

  来到宗祠,乡亲们为吴伯雄准备了一份别具匠心的礼物。这是一个嵌着吴氏宗祠模型的水晶玻璃球,周边映衬着八角古井、黄岽仙岩等思贤八景。一位宗亲对记者表示,“让他(吴伯雄)一看这件礼物,就感觉像在家乡一样,我想他会非常喜欢的”。

  午宴时,乡亲们又为吴伯雄准备了一桌地道的客家菜,芋丸、牛肉丸……乡亲们说,希望能让远方来的亲人,尝尝家乡的味道。

  这份“回家的感觉”,让吴伯雄倍感亲切。结束宗祠内的祭祀仪式,吴伯雄在宗祠外用“亲爱的乡亲,最敬爱的客家乡亲”开始他的致辞。他说,虽然八年前曾回来过,这次回来依然感到非常激动和兴奋。

  “我父亲活到九十七岁,一直遗憾没有回来祭祖。今天,我和太太代表家族,也代表天上的父亲,完成他的愿望。”吴伯雄深情地说。他激动地表示,“天气很热,但我的心更热!”

  八月的龙岩,天气炎热。吴伯雄却丝毫不显疲意。参观思贤小学后,他又沿着山路拾级而上,来到吴氏祖坟祭拜祖先。吴伯雄肃立于祖坟前,鞠躬、献花、上香,双手合十默默祈祷。

  回到祖地,感受“回家的感觉”,吴伯雄如其所言,将自己当成了思贤村的“自己人”。在宗祠外,他用客家话向乡亲们问好,乡音不改。

  回到祖地,他向思贤村吴氏宗祠捐款五万元人民币,又向思贤小学捐款十万元人民币,以及一台钢琴和八把小提琴。秉承客家人重教传统的他说,教育是根本,希望孩子们能更健康、更快乐地唱歌,享受音乐。

  午宴时,吴伯雄更是以“主人”的身份,热情推介起了客家土楼。他笑着对同行的台湾客人们说,相信看过土楼这一世界的瑰宝,他们都不会后悔此行。他更表示,客家土楼所代表的是伦理精神,守望相助的客家精神,希望用这种精神,共同努力,创造两岸双赢。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祚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