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补课还是看奥运? 中学毕业班学生面临艰难选择

  “奥运会正如火如荼,我们却要没完没了地补课。”进入8月份,东莞各大中学开始了毕业班的补课。由于补课时间与奥运会“撞车”,不少高三学生“无缘”观看奥运赛事的直播,他们纷纷表示不满,并希望学校能调整补课时间。


  对此,绝大多数学校表示迫于高考压力,补课不会为奥运让路。东莞市教育局也称,目前不会效仿国内其他地方下发的“禁补令”,学校补课以自愿原则为基础,学生如不参加学校的暑假补课活动,可在家长同意后向学校提出,学校不会作硬性要求。

  学生

  不能看奥运直播了

  进入8月份后,绝大多数高三学生纷纷重返校园,开始了为期15—25天不等的补课生活,时间刚好与奥运会“撞车”。记者了解到,东华高级中学8月1日开始补课,北师大翰林实验学校8月3日开始补课,东莞中学、东方明珠学校和南城中学相继于8月6日、7日和9日开始补课。另外,塘厦、大朗、寮步等镇区的公办高中和民办高中都把补课时间排在8月份。有的学校甚至还安排了初三和高一、高二非毕业班的补课计划。

  虽然补课年年有,但是由于今年暑假恰逢北京奥运会,大多学生对补课颇有抵触。有网友在东莞阳光网上集体诉苦:“我们是万江二中的一群体育迷,特别喜欢刘翔,本来计划在8月18日一起为刘翔加油打气的,可惜要在8月18日到29日补课!”

  东莞阳光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截止昨日下午4时,有5820票表示反对奥运期间补课,只有429票表示支持,后者认为学生最大的任务是学习,不能因为奥运会而影响补课。对此,有学生指出,在学业为重的环境下,他们并不反对补课,只是希望学校能错开时间,做到看奥运与学习两不误。

  学校

  将灵活安排上课时间

  对于广大学生的呼吁,学校方面表示理解,但是普遍认为补课是既定计划,不会因为奥运而让路。东莞中学校长黄灿明告诉记者,当初在制订补课计划的时候,也考虑到学生观看奥运的需求,但经过认真讨论后还是安排在8月初。“虽然奥运重要,但对高三学生来说,高考更重要。”

  东方明珠学校校长张云凯也持有同样看法。他称,自己也非常不想学生补课,但是在高考的指挥棒下,这样做实属不得已而为之。不少老师也对暑期补课深感无奈。某知名民校的一名老师就在阳光网上声称:“身为一名教育者,我本应把学生的学习放在第一,但我是不支持奥运期间补课的。我们给学生补课是有工资,但我宁愿不要工资,即使是双倍工资,也要在家看奥运。我许多同事都这样说。”

  不过,黄灿明和张云凯均表示,虽然补课按照计划进行,但是在时间安排方面会相应地灵活处理。比如,开幕式当晚组织学生集体观看,而遇到一些重大赛事也会错开上课时间,或者录播下来让学生课后观赏。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个别学校将补课时间进行了调整,从而方便学生回家观看比赛。

  市教育局

  补不补课由学生自愿

  据了解,奥运期间,昆明、武汉等地教育局下放“禁补令”,以便腾出时间让学生观看北京奥运会。对此,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不会效仿其他城市特别发文叫停毕业班的补课,学校补课要是建立在家长和学生自愿的基础上,则没有违反有关规定。他还指出,若不想补课,学生及其家长可以向学校提出,学校不应做出强硬要求。(记者/王雄伟见习记者/曾德军)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黄灿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