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开幕式美术总监韩立勋曝幕后剪纸戏楼未能成真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举世震惊,炫目的色彩、精巧的编排、独特的设计以及高科技含量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行进中的中国。就在大家为如此新颖而成功的开幕式感慨赞叹时,又有多少人知道开幕式的形成过程以及设计团队为此付出的努力?记者专访开幕式美术总监韩立勋,一一解密舞台后面的故事。


  虽然绝大多数创意都在不断的争论和修改中成为历史,但是有一个却成为韩立勋最大的遗憾,直到现在还“耿耿于怀”。

  在开幕式表演中有一个环节是戏曲演唱,两位演员在搭建的戏楼上表演京剧,之后还有提线木偶演出,韩立勋告诉笔者,最初的设想比这个丰富得多。“你们以前都收到过一种贺卡,打开后中间会站起来一棵圣诞树,很立体,关于戏楼最开始的创意就是这样。”韩立勋说,戏曲以前叫折子戏,折子就是节目单,他的创意是,折子摆放在舞台上,慢慢打开后,中间用剪纸做成的戏楼慢慢站起来,然后走上来两个演员进行表演。而为了让观众们看见,打开的折子页用纱做成,里面是戏曲表演,观众看到的是皮影。戏曲和皮影这两种以前分别属于皇家和平民的表演形式就这样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韩立勋说,最开始他把这个创意告诉张艺谋的时候,张艺谋显得相当兴奋并不断回味,“可是过了两天,他却说这样太抢戏了,要突出国粹,不要做成装置表演。其实根本不存在抢戏的问题,给戏曲表演提供最好的平台,就是对国粹最大的尊重。”正式演出中的戏楼是事先搭建好的,虽然同样精致完美,但是“太平铺直叙了,缺乏讲故事的那种一层一层剥开的意境”,韩立勋不无遗憾地说。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立勋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