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股市持续下跌 时寒冰:莫以市盈率来判断投资价值

  自8月8日下午开始,沪深股市连续大跌,跌幅之大为全球之最。股市为何持续暴跌?知名财经评论员、《上海证券报》评论部主编时寒冰近日在其博客上发文《股市为何持续暴跌?》,作出了相应的回答。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时寒冰。


  本质:股市提前反映宏观经济

  时寒冰说:“本次暴跌的本质是市场对宏观经济预期和资本市场漏洞的反映。因此,疲弱股市走好的关键也在这两个因素上。”

  “股市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它往往提前反映实体经济的运行情况,如果宏观经济出现向好的迹象或者趋势,股市就将提前以上涨的方式来回应。目前,首先要给企业减税。由于PPI高速增长,而防止通胀压力过大的基调又使得企业难以让消费者来分担压力。在此情况下,只有对相关企业实行减税,这才能让广大企业度过危机,然后逐步实现产业升级换代。其次要调整从紧的货币政策。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对中小企业影响极大,一定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因为中小企业是我国效率最高的企业群体。”

  漏洞:大小非问题很难办

  时寒冰说:“资本市场的漏洞,重点是新股发行和大小非问题。当务之急是采取行动,暂停新股发行。大小非问题很难办,一方面大小非尤其是小非不断冲击市场,将市场本来就紧缺的资金吞噬了一大半;另一方面,不论大非还是小非,都在股改当初通过支付对价获得了流通权。大小非是股改留下的漏洞,目前在这个问题上恐怕难有行动。一定要看到这个问题的严峻性。”

  策略:趁反弹彻底了结出局

  时寒冰说:“趁反弹彻底了结出局,要做到这一点非常难,但是,这或许是最好的策略之一。在熊市之中,持有现金是最明智的选择。”

  “对于深套的投资者来说,割肉已经没有意义,还不如干脆就把股票"打入冷宫",不看不问不比,直到熬过最困难的时期。”

  提醒:别太在意静态市盈率

  时寒冰说:“不要以静态市盈率来判断股票的投资价值。如果经济真的走低,现在看来市盈率低的股票在盈利大幅降低的情况下将会很高。不要拿去年的股价和现在的股价比,市场气氛变了,经济环境也变了。”“投资者千万切忌来回折腾,一跌下去就卖票,稍微有点反弹又买票,然后又卖,这样的弱市环境下,几个来回就会把资金耍光。”记者王丽

  时寒冰博文摘要

  今年1月至7月,PPI涨幅连续7个月加速增长,7月份更是创下1996年以来的最大涨幅10%。PPI涨幅加速,而CPI涨幅趋缓,意味着PPI向CPI传导不畅,企业不得不自行消化成本压力。一方面,为防止通胀压力加大,对相关价格进行管制。另一方面,不通过减税帮助企业分担压力,导致企业在两头挤压的过程中利润降低。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提前对这种情况作出了反映。

  从紧货币政策使得中小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发改委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各大商业银行贷款额超过2.2万亿元,其中只有约3000亿元贷款落实到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直接造成中小企业生存艰难。中小企业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从而导致整个企业效率和盈利能力下降。

  不断发行新股加剧市场供给,投资者预期落空产生情绪性抛售。今年上半年,新股一只接一只上市,融资额虽然同比减少26%,但增发和配股融资额同比上升71.75%,可转债融资额同比增长4.3倍。此外,小非带给市场的压力非常大。截至7月底,持有限售股比例小于5%的小非共产生734.83亿股的限售股,其中未解禁股改限售股份存量为320.37亿股,累计解禁数量为414.46亿股,占全部股改小非数量的比重达56.40%。其中,小非累计套现了180.34亿股,占解禁数量的比例达43.51%。

  随着人民币升值步伐开始减缓,国际热钱撤离中国资本市场的可能性增加。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