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运人物:“美丽枪手”杜丽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刘丹、沈楠、李铮)当赛后新闻发布会进行到最后一个问题时,杜丽耷拉着脑袋急不可待地仔细研究起自己胸前镶嵌着昆仑玉的北京奥运会金牌,翻来覆去地把玩着,一脸童真,美丽依旧。


  从卫冕北京奥运会首金失利到终获冠军,她前后用了5天的时间、用一个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最终实现了完美超越;站在北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她,依然露出了招牌式的美丽微笑。

  一直以来,人们喜欢在这位26岁的山东姑娘名字前加一个前缀:“美丽枪手”。

  8月14日,这个特别的日子,注定将为杜丽的美丽加上更深的注解!

  从雅典到北京:微笑征服世界

  4年前的8月14日,杜丽在希腊马可波罗射击场上射落雅典奥运会首金;4年后的8月14日,她在家门口北京射击场上技压群芳、再次创造东方神话。

  雅典奥运会上,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22岁的杜丽在落后0.4环的情况下,最后一枪10.6环实现大逆转,射落雅典首金,成为继许海峰后第二位获得奥运首金的中国选手。

  这一刻,人们记住了她灿烂的微笑、和满脸的青春痘。

  北京射击场上,女子步枪三姿决赛,这是憾别北京奥运首金后的第5天,杜丽再次顽强地向冠军发起冲击。

  此役,杜丽以平奥运会纪录的资格赛成绩站在了决赛第一号靶位上。第一枪8.7环,这一大失水准的一枪,使杜丽以0.6环之差位居第三,所有的观众都倒吸了一口气。杜丽则习惯性地将头深深地埋进步枪背面。

  “第一发太紧张了,但我相信后面可以坚持住。”杜丽赛后说,“回味失败不是我的风格!”

  果然,此后,杜丽连续打出两个10.8环将其他选手抛于身后。

  最后一发10.5环,这位美丽枪手将决赛成绩定格在了破奥运会纪录的690.3环,并最终在自己的副项女子步枪三姿项目上获得宝贵一金。

  轻轻地将枪放下,抿着嘴笑了笑。这一刻,4年的艰辛和压力化作了美丽的微微一笑,非常平静。

  接着,杜丽高扬起双手向观众挥舞,深深地鞠了一躬。顿时,场上想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观众欢呼着“杜丽。杜丽。杜丽。杜丽。”

  “这5天,我不敢出门,就连训练我都不敢看大家。”这是杜丽走出决赛馆后说的第一句话,“这5天,对我来说,比雅典奥运会后艰难的4年还要长。”

  从失意到振作:满怀感恩的心

  5天前,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子气步枪冠军,国人对杜丽在北京卫冕首金寄予了极大希望。但重压之下,她在北京奥运会开赛首日只收获第五名,那一刻,失望的杜丽泪流满面。而今夺得副项女子步枪三姿奥运金牌后,她再次落泪,但泪水却饱含着感激。

  “第一次流泪,不是为了没有拿到首金,而是因为气枪没打好有些遗憾。有那么多人关心我,我却……我觉得对不起大家。”杜丽说,“这5天来,有无数人在支持我,有朋友、有记者、有志愿者……所有人都在支持我。今天我是带着感恩的心来比赛的。今天是感动得流泪。”

  熟悉杜丽的人都知道,已拿过10米气步枪奥运冠军的杜丽,对这枚步枪三姿奥运金牌的渴望十分迫切。因为在她的字典里,超越或许比卫冕更来得有吸引力。

  这是一场杜丽期待已久的胜利,这也是她两年来刻苦训练副项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在气步枪项目上已经横扫一切国际大赛的杜丽,始终期望在三姿项目上有所突破,成就自己全能枪手的称号。

  “赛前的一次训练,我打得不是特别好,当时都想放弃了。后来,很多志愿者送来写满祝福的卡片给我,鼓励我,让我非常感动。”杜丽坚定地说,“我感觉自己没有理由放弃,我终于站起来了!”

  从2003年世界杯赛打破当时的世界纪录到2004年奥运会夺冠,到夺得世界“大满贯”,再到此次家门口摘金,杜丽在女子气步枪项目上似乎是一览众山小。

  但谁也未曾料到,这位美女枪手当初是凭着几分运气替补进入国家队的。2002年春节前不久,当入选国家队名单下来时,不知为何没有杜丽的名字。

  没过几天教练却突然通知她赶回国家队报到,原因是其他队员生病了。

  能够进国家队是杜丽运动生涯的一个新的起点。报到之后的第二天,患病的队友就归队了,此时的杜丽想:“幸好提前一天来了。”

  进入国家队后,杜丽成全了自己的“大满贯”、迎来了自己事业的巅峰。

  也许,正是有了一系列的幸运,最终成就了杜丽的感恩之心。

  “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是最美丽的”

  1米70的个子,纤长身材,五官秀美,在一字排开的女枪手中特别出挑,杜丽的背影一眼就可能认出。长长的脸庞、高高的鼻梁,笑起来露出一对甜甜的小酒窝,摄影记者们喜欢拍她领奖台上明朗的笑脸,还特别喜欢拍下她比赛时动人的侧脸剪影。

  特有的质朴与沉稳在杜丽身上体现为天然去雕饰的本色美丽,人们给她封了一个雅号叫“美女枪手”。

  杜丽爱美可谓家喻户晓,4年前征战雅典奥运会前,杜丽偷偷割了双眼皮、换了新枪。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由于不满意自己的单眼皮,赛前做了一次小手术,从此甜美的微笑配上美丽的双眼皮,平添几分妩媚。

  就在出征雅典前,国家队引进了一批新枪,杜丽决定换枪。大赛前换枪可是大忌,但经过一番坚持,杜丽得以带着新枪出征雅典奥运会。这杆新枪最终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打下了奥运会首金。

  而在北京奥运会前,“喜新厌旧”的杜丽为自己德国产的气步枪又换了一根枪管。红色的气瓶、银色的枪管,外加红黑相间的枪托,看起来既简约又华美。

  屈指算来,杜丽进入国家队这几年已换了10多次枪,这或许也创造了现役国手换枪的新纪录。

  “要说什么时候最美的话,我想是自己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是最美丽的。”杜丽说。

  8月14日,也许是杜丽对美丽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