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运全能王——记杨威勇夺奥运会个人全能金牌

  新华网社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李鹏翔 李丽黄勇)金牌和银牌的区别有多大,可能杨威心里最清楚;背负着沉重压力的苦苦坚持是什么滋味,可能杨威心里最清楚;从大悲到大喜,苦尽甘来的喜悦,杨威最清楚!

  14日,国家体育馆,一切痛苦、付出、坚持都得到回报。
杨威勇夺北京奥运会体操赛个人全能金牌,用无与伦比的实力为自己正名:奥运全能王!

  全能王的最后正名

  从杨威盯着记分牌的眼神,人们可以看到那枚期待多年的个人全能奥运金牌对他的意义。

  94.575分,杨威赢了!掌声、欢呼声、喝彩声响彻全场。杨威将双手打开轻轻放在双耳旁,两眼微闭,醉心地倾听,再也没有比这更美妙的声音了!

  28岁“高龄”,第三次征战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很可能是杨威的“绝唱”。2000年悉尼奥运会不敌俄罗斯“体操王子”涅莫夫获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四项领先,却在单杠上摔下,仅获第七,“千年老二”的称号压在杨威头上。

  14日男团夺冠后,杨威迎来个人全能的“正名之战”。自由体操,杨威脚出界,让人心头一凉。可从鞍马开始,杨威一项比一项好。每次成功的落地,都会引爆全场的欢呼。主场压力并没有成为这位老将的负担。比赛间歇,他甚至在转播镜头前,微笑着向全场观众树起了大拇指。

  当杨威最后的最高分定格在屏幕上时,全场一下成为欢乐的海洋。看台观战的高健与黄玉斌高兴地击掌庆贺。全场掌声经久不息,杨威伸开双臂,向观众鞠躬致谢!夺冠后的杨威出人意料的平静,他说:“如果之前夺冠,我会很激动。现在男团已经重夺失去八年的金牌,我已经很轻松了。”

  黄玉斌说:“杨威为了这块金牌,苦苦等了八年,得来太不容易了。"千年老二"的帽子早已甩到太平洋了!”

  两次放弃 一声叹息

  “为了2008,坚持!”这可能是杨威对自己说的最多的话了。可是很多人不知道,杨威有两次差点放弃。特别是雅典惨败后,杨威一度十分消沉,甚至还用叹息声作为手机的铃音。

  1990年,杨威入选湖北队,结果没练几天,就因体形欠佳被退回仙桃体校。这给杨威打击很大,差点不想练了。后来,父亲抱着“再练练看”的想法,做儿子思想工作,把他送进了武汉体院体操班。此后,杨威一路飙升,从全国少儿冠军到全国冠军,成为中国体操队主力。

  2000年悉尼奥运会,杨威夺得全能银牌。人们对这位当时只有20岁的小伙子今后夺冠充满期望,可谁也没有料到,这一等就是6年。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不敌保罗·哈姆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失误仅列第七,杨威接着遭受打击。杨威说:“在雅典时状态非常好,如果这么好的状态都拿不到金牌,再往后练还有什么意义?即使到了2008年能保持这样好的状态,可还是拿不到怎么办?”

  2005年十运会,杨威再度拿了第二。这让杨威沮丧到了极点,想要彻底放弃。这时,亲朋好友纷纷劝阻,教练黄玉斌更是到杨威的家乡湖北,与他长谈。“北京奥运会是百年不遇的机会,我也有实力,”杨威说,“黄导是我的家长、前辈和朋友,是他打开了我的心结,让我决心坚持到底。”

  2006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杨威连续夺得个人全能金牌。那个消沉的杨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自信杨威。在体操中心北京奥运会决战决胜誓师大会上,代表运动员发言的杨威说:“不管遇到多大的风浪、多大的挫折,我坚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奥运会后该结婚了

  夺冠后,被问起最想谁时,杨威平静地说:“想杨云。”

  杨威这块全能奥运金牌背后的辛酸,恐怕只有同为体操运动员的杨云最了解。当杨威最失落的时候,最能理解杨威的杨云并没有再给他增加一点压力,只是希望他继续坚持训练。对于夺金,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经历就好。单是四年的坚持也算是一个成功。”

  这对体坛金童玉女相恋多年,为了北京奥运会一度推迟了婚期。两人在多哈亚运会比赛现场的亲密拥抱成为体育情史上的一个经典镜头。他俩已经在北京购置了一套两居室的住房。杨威说,北京奥运会后该办婚礼了,那是人生最大的事情,之前也想结婚,但是没有时间、精力去准备。

  刻苦训练的同时,杨威并没有忘记深造。2006年,他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由于训练很紧张,导师栾丽霞特意为把学习所需课本、资料寄给他。杨威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就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联系。栾丽霞说:“他学习很认真,也很想学习。”

  奥运金牌将会成为杨威最好的结婚礼物,夺金的艰辛经历更会成为杨威的终身财富。北京奥运会可能是杨威竞技生涯的终点,更会是他人生新的起点。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威 | 黄玉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