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将出台 内部意见不一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公交车是他们每天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资料图片)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公交车是他们每天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资料图片)

  公交地铁刷羊城通打八折

  公交地铁票价优惠锁定方案二;有关部门称下月可能出台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陈志龙

  记者昨日从广州公交公司行业多位负责人处得知,广州市公交地铁票价优惠已基本锁定方案二,有关政府部门已在行业内部会议上提前“吹风”,说该方案9月份将可能出台实施。这意味着,届时市民持羊城通乘公交地铁可打8折,同时还可以购买多种公交、地铁月通票。不过,有关人士同时表示,由于多个部门意见不一致,方案能否在下月出台实施仍然很难说。

  票价优惠方案已锁定

  昨日,记者从公交公司多位负责人处得知,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已确定,将选择方案二。

  据该人士透露,尽管多个部门对方案的补贴分配尚未达成统一意见,但票价优惠方案已排除了方案一(即简单对使用羊城通坐公交地铁打8折),基本锁定方案二,以顾及更多层次的市民出行需求。

  据了解,方案二是在拟对使用羊城通刷卡乘车实施8折优惠的基础上,再发行公交、地铁乘车月通票。其中公交普通月通票为88元(限乘90次),公交学生月通票为45元。地铁普通月通票有210元不限次及105元、140元、175元限次共四种,地铁学生月通票对应为55元、70元、90元和105元。

  财政补贴缺口1.3亿元

  据介绍,今年7月21日,广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了全市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和公交行业财政补贴问题,会议决定从今年起至2010年,政府财政每年都将投入6亿元、三年共18亿元,用于补贴公交、地铁,并制定了公交地铁的票价优惠政策,鼓励市民多利用公共交通出行。

  “当时政府说具体的票价优惠方案预计9月出台,但我看可能还会‘难产’。”一位公交公司老总说,政府只是说每年投入6亿元用于补贴公交、地铁,但并未明确说,这6亿元是否全部用于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政策,这看起来只是一个总数,公交车LPG的补贴可能也包含在里面。即使6亿元全部用于补贴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政策的实施,也存在很大缺口。

  根据原先测算,实施方案二政府需补贴公交地铁企业共7.329亿元,这比6亿元多出1.3亿多元,“那1.3亿元的缺口怎么办?是补贴公交多一点,还是补贴地铁多一点呢?”据该老总透露,在补贴的分配制定上,共同参与政策制定的几个部门,包括市交委、财政局、发改委都存在不同意见,“所以具体票价优惠方案即使能在下个月出台估计也够呛。”

  只见“吹风”未见行动

  据了解,实施公交地铁票价优惠,需进行羊城通系统及公交公司月通票等不少项目的技术更新改造,据广州市交委此前介绍,票价优惠方案实施须分步进行:首先是实施直接折扣优惠;之后在3个月内完成月通票系统技术改造,再通过严格测试后实施公交和地铁月通票优惠;最后逐步实施老人优待证升级为羊城通IC卡。

  记者昨日采访多家公交公司,发现这些改造工作尚未开展。广州某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在此前召开的会议上,只是提前“吹风”说公交地铁票价优惠9月份要出来,但所有的系统升级改造到目前为止还未进行,“我估计在一些细节上还在讨论,要全部定下来之后才会进行系统改造,在系统改造完全未开始的前提下,要下个月出台票价优惠十分困难。”

  ■业内声音

  实施方案二存在两疑问

  新快报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可能即将出台的公交地铁票价优惠,由于6亿元的年补贴存在巨大缺口,业内人士目前普遍关心两个焦点问题:一是补贴不到位可能导致“政府请客企业埋单”,方案难以顺利实施;二是票价优惠幅度难保因补贴缩水而跟着缩水。

  焦点1:补贴缺口谁埋单

  据悉,实施公交地铁票价优惠的实质是政府公共财政为市民向公共交通运输企业购买服务,票价优惠不损害公交、地铁企业的利益,公交企业收入不会受到影响。

  但是,公交企业人士认为,政府提出一年拨6亿元进行补贴,与一年需补贴7.329亿元的测算数据,存在1.3亿多元的巨大缺口,这1.3亿元恐怕就只有由地铁公司和公交公司埋单了,这难免又出现“政府请客企业埋单”的局面。

  焦点2:优惠幅度将缩水

  也有公交业内人士指出,政府明确提出一年对公交地铁补贴6亿元,可能说明政府已是“心中有数”,优惠方案也会“看菜吃饭”,作出相应调整。

  比如说,打八折就变成了只打8.5折,或原方案二中的月通票的价格作出提高,这样就可使预算补贴额与实施票价优惠方案后的实际补贴额吻合。但记者多方打探这点,尚未得知方案二是否作出修改调整,多个部门负责人对方案的进展情况三缄其口,仍保持着“还在走程序”的口径。

  ■市民声音

  “从去年盼到今年”

  新快报讯 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广州市民已经盼了一年多,但从去年开始就是“只听雷声未见下雨”。记者昨日采访不少市民,他们都希望政府能尽快兑现承诺,早日出台实施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政策。

  市民郭先生说,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政府部门就说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将在去年底出台,他为此欢欣鼓舞了一阵,“我每天上下班都要转一趟公交车,一天8元公交费,如果按定线月通票,一个月可以少一半公交费,省了88元,就是只拿羊通城打8折,我一个月都可以省约40元。”但去年底方案并没有出来,今年上半年转眼又过去了,还是没见影,“从去年盼到今年,就盼早日实现!”

  在体育东路上班的白领赵小姐表示,北京的公交只花几毛钱、地铁只要2元就可全程搭乘,相比之下广州公交地铁贵太多了,“优惠方案这个事情盼了这么久还没实行,有关部门的工作效率值得改进。”她认为,对于惠及千万市民每日出行的公交优惠民生项目,财政补贴显得不大气,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搞好这一民心工程”。

  优惠方案二详解

  除了羊城通还有8种月通票

  在对乘坐公交、地铁使用羊城通刷卡支付的市民,实施8折优惠的基础上,发行公交、地铁乘车月通票。月通票分以下8种:

  普通公交票

  1.公交普通限次月通票(88元限乘90次,但不限线路)。

  2.公交普通定线月通票(限选2条常坐公交线路,但不限次数)。

  定线月通票的票价为88元。定线月通票线路包含2条,由市民任选。其票价优惠相当于全票价5折以上。乘坐定线线路之外的公交线路,按原票价8折优惠。

  学生公交票

  3.学生限次公交月通票。与公交普通限次月通票的功能相同,学生票价格为45元/月,相当于给予全票价2.5折优惠。

  4.学生定线公交月通票。学生票价格为45元/月。相当于给予全票价2.5折以上的优惠。

  普通地铁票

  5.地铁普通限次月通票。限乘45次的为105元、限乘60次的为140元、限乘75次的为175元三种地铁限次月通票。

  6.地铁普通不限次月通票,售价210元。

  学生地铁票

  7.学生限次地铁月通票。对应地铁普通限次月通票,分别为55元、70元、90元。

  8.学生不限次地铁月通票,售价105元。

  方案二简表

  出行方式 优惠折扣 月通票价格

  公交 8折 88 元

   限45 次 105 元

  地铁 限60 次 140 元

   限75 次 175 元

   不限次 210 元

  (注:不含老年人优惠乘车部分、学生月通票优惠部分)

  ■优惠方案出台时间表

  2006/12

  市第九次党代会上,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就表示,广州正积极研究实施地铁与常规公交换乘优惠政策。

  2007/12/4

  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向市人大代表汇报时介绍,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已完成。

  2007/12/29

  广州市物价局公布公交地铁票价两套优惠方案。

  2008/1/8

  在听证会前一天,广州市交委召开新闻座谈会,表示公交地铁票价优惠2008年上半年会全面实施。

  2008/1/9

  优惠方案举行听证会,超六成代表支持方案二。

  2008/7/21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连续三年补贴公交地铁。具体的票价优惠方案预计9月会出台。

  2008/8/4

  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优惠方案尚未正式出台。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