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格俄“口水战”无停火迹象 布什警告俄请勿干涉

  格俄“口水战”无停火迹象

  格鲁吉亚称俄军队进驻入战略要地哥里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13日就停火协议原则达成一致,但双方“口水战”丝毫没有“停火”迹象。不仅格俄互相指责,非当事方的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相继卷入。

  格方欲接管

  停火协议包含“将所有军队撤回驻扎地”内容。但格鲁吉亚方面13日称,一支俄罗斯部队当天进入格方战略要地哥里。

  哥里相距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不足100公里。

  格鲁吉亚内务部发言人绍塔·乌季阿什维利14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俄罗斯人已开始撤退,格鲁吉亚警察和特种部队正在接管。”

  俄罗斯军方一名高级官员则告诉法新社记者,“交接”可能花费两天时间。

  驻哥里郊区的格鲁吉亚警察14日晨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民用车辆通行。美联社记者看到,一些载有格鲁吉亚士兵的轻型车辆停在当地。士兵们说,他们在等待命令。

  当天晚些时候,乌季阿什维利向法新社通报:“俄罗斯部队变了主意。”

  对乌季阿什维利的说法,俄罗斯方面未予澄清。

  正式退出独联体

  格鲁吉亚议会14日以117票全票通过关于格鲁吉亚退出独联体的决议,宣布格鲁吉亚正式退出在独联体框架内签署的三项协定。

  格鲁吉亚媒体当天报道说,决议宣布格鲁吉亚退出1991年12月签署的关于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协定,1993年1月签署的《独联体章程》和1993年9月签署的独联体经济联盟条约。

  美方敲边鼓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3日发表讲话,力挺格鲁吉亚,称“美国与经民主选举产生的格鲁吉亚政府站在一起”。

  布什已下令美国空军和海军向格鲁吉亚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并警告俄罗斯不要干涉。

  白宫发言人当天证实,布什已决定将前往得克萨斯农场度年假的计划推迟“一天至两天”,以跟踪格俄冲突局势。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美国东部时间13日深夜启程前往欧洲访问。第一站是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稍后将前往格鲁吉亚。她当天宣称,“俄罗斯可能还没有接受世界现已从‘冷战’转入新时代”的现实。俄罗斯必须尊重停火协议,否则将“遭孤立”。

  赖斯除会晤参与斡旋格俄冲突的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以外,还将会晤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

  俄方表不满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3日指责美国近年来帮助武装格鲁吉亚,是在“玩危险游戏”。他要求美国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做出选择。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多次警告美国不要武装格鲁吉亚,因为那可能被用于“冒险”。然而,美国当时却向俄罗斯保证,不会发生那种情况。

  英国广播公司13日播出对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的访谈。这位前国防部长说,俄罗斯不会与萨卡什维利就解决冲突问题直接对话。“我们不会与萨卡什维利直接会谈,不会那么做。我们能提供和平,但不是友谊”。

  俄方要求格方签有约束力的协议,承诺不对南奥塞梯使用武力。克里姆林宫14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3日夜与萨科齐通电话,“梅德韦杰夫提醒法方,要确保这一地区局势正常化的可持续进程,当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这种协议……而不是联合国决议或声明”。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什 | 布什 | 维利 | 乌季 | 拉夫罗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