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际煤价暴涨 海关总署建议中国应加大煤炭进口

  高永钰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报告称,由于国际煤价暴涨,我国煤炭进口动力已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进口量的减少,必将加剧我国煤炭供求总体偏紧的态势。

  为此,海关总署建议:一是要增加煤炭供应;二是合理利用国外的煤炭资源,加大进口力度;三是有效控制年度煤炭出口配额的发放进度,在不影响国内供给的情况下,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据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煤254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出口平均价格97.7美元/吨,上涨66.8%,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煤2155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20.4%,进口平均价格66.9美元/吨,上涨43.7%。

  海关总署的统计资料同时显示,北京、河北企业占据出口主体地位,广西、广东企业主导进口。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企业出口煤1401万吨,下降1.2%;河北省634.7万吨,增长49%。两者合计占同期全国煤出口总量的79.9%。同期,广西进口煤626.7万吨,下降3.8%;广东进口594.6万吨,下降20.6%。两者合计占同期全国煤进口总量的56.7%。

  “由于受灾害、缺电危机等因素影响,澳大利亚、南非等世界主要产煤国不断削减其煤出口配额数量,仅必和必拓BMA公司就预计2008年将减少生产650万~750万吨,进一步刺激了国际市场煤炭价格持续攀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一位官员表示。

  而国际煤炭进口的两个主要口岸天津和厦门的数据显示,天津口岸上半年进口煤炭量10.98万吨,同比增长7倍。而厦门关区上半年进口煤炭量43.4万吨,同比下降45.5%。

  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顾宇桂认为,今后一段时期,煤炭需求将进一步趋旺,受煤炭生产增加不足和煤炭运输偏紧等因素影响,煤炭市场将继续保持总体偏紧、局部紧张的态势。

  “尽管中国要加大煤炭进口力度,但在目前看来非常困难,由于一些产煤大国限制煤炭出口,煤炭价格有望回升,这是煤炭进口国家不愿意看到的现象。”平安证券的一位分析人员这样声称。

  而此前高盛已经将澳大利亚中期煤价预期上调,以反映该行越发确信海运市场在未来2至3年仍将保持供给受限。现货价格正处于显著超出合同价(燃煤为50%溢价,炼焦煤为30%溢价),为所有煤炭种类的2009年和2010年合同价格进一步上涨铺平道路。

  高盛认为,从2010年和2011年起,海运市场供需将更紧密联合。高盛预计,出口煤炭合同价格的压力将从2010年起温和减少。

  就在高盛的报告发布之后,印尼叫停六大煤炭公司海外销售煤炭,以及澳大利亚纽卡斯尔煤炭出口下降近五分之一。近日印尼能源部煤炭和矿产资源负责人表示,被停止出口业务的6个公司合计每年出口930万吨动力煤,自7月份以来已停止对海外出口煤炭。

  “按照目前的情况,国际煤炭价格下跌只是短期行为,印尼、澳大利亚和南非的煤炭出口都遇到了困难。”上述平安证券的分析师表示。

  高盛此前的报告认为,中国将通过国内供给来满足煤炭需求,而非从澳洲、印尼、越南等地进口煤炭。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