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中国蝶泳崛起之谜:成绩这么好 刘子歌也没想到



  水立方不仅漂亮,还很神奇    资料图片
  水立方不仅漂亮,还很神奇 资料图片

  刘子歌是谁?

  “麻烦你介绍一下自己是谁。”这是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向刘子歌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刘子歌是谁?没有多少人知道。更没多少人能预测她在女子200米蝶泳中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金。迫不得已,新闻发布会上,“横空出世”的刘子歌不得不从自我介绍开始。

  冠军档案

  姓名:刘子歌

  年龄:19岁

  身高:1.81米

  籍贯:辽宁本溪

  主要经历:

  在2007年重庆全国锦标赛和2008年绍兴全国冠军赛上,夺得200米蝶泳金牌。

  她才19岁

  刘子歌今年19岁,出生于辽宁本溪的一个工人家庭,七岁那年开始学习游泳,最初的目的是锻炼身体。

  在启蒙教练刘东眼里,刘子歌却是个练游泳的好苗子,“她的自然形态特别出色,身高、臂长、身材比例都非常出众。”

  12岁那年,刘子歌终于遇到了伯乐——现在的教练金炜。金炜原来也是辽宁的一位游泳运动员,退役后在本溪办了一个名为海舰的私人游泳俱乐部,刘子歌便是俱乐部的一员。后来金炜去了澳大利亚,回国后带着弟子一起作为人才交流来到了上海游泳队。

  “当初之所以选中刘子歌,把她带到上海,主要原因是她的水感好,技术佳,当时她的身高只有1.71米,人还没完全‘发’出来,将来一定是世界级选手的身材。”就这样,15岁的刘子歌随教练金炜夫妇转会到上海。

  她没有手机

  “你们也许难以想象,刘子歌今年19岁,但就是这样一个女孩,直到今天还没有一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她的脑子里只有一件事情,就是怎么把自己的成绩提上去。”上海游泳队领队秦斌感叹道。刘子歌训练之余,也没有普通女孩子的娱乐活动,很少买化妆品和时尚衣服,偶尔去吃个水煮鱼,便是她最大的休闲。

  她英语很好

  四年来,刘子歌越来越高,到现在已有1.81米,成绩也逐年攀升,她开始把不多的业余时间用在学习英语上。

  2007年初,上海游泳队将刘子歌送到澳大利亚进行强化训练,跟随“女蛙王”琼斯的教练学习,刘子歌的英语功底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澳大利亚,我们没有给她安排翻译,她在日常训练中全部是用英语与教练沟通,她的成绩提高非常大。”上海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陆嘉璞说,“我想,这种提升固然与她的天赋有关系,但和她刻苦的训练是分不开的。当然了,如果没有平时的英语学习,她也不可能与教练保持良好的沟通。”

  那次训练归来之后,刘子歌的成绩突飞猛进。在今年四月的绍兴全国冠军赛上,她获得200米蝶泳冠军,与亚军焦刘洋一起参加北京奥运会这个项目的比赛。在预赛与半决赛中,刘子歌成绩一直在提高。前天上午的半决赛中,刘子歌就以2分06秒25打破了亚洲纪录。

  “刘子歌并非一个默默无闻的运动员,以前她有过几次好成绩,但不是在大赛中游出来的,所以你们不知道。”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说。

  她感谢泳衣

  为了能够在奥运会上游出好成绩,奥运会开始前,中国游泳队全体队员穿上了新款speedo泳衣,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新一代“鲨鱼皮”,这对成绩的提高帮助很大。这一点,刘子歌与焦刘洋都深有体会。昨日赛后,刘子歌也再度谈到了自己的新泳衣:“新泳衣,我想也有点作用吧。”

  特派记者 沈忱

  (快报北京电)

  时隔16年,中国蝶泳再度崛起之谜

  刘子歌这枚金牌意义非凡,这是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钱红夺得100米蝶泳金牌之后,中国游泳队时隔16年再次获得蝶泳项目奥运金牌。也是继上届奥运会女蛙王罗雪娟夺金之后,中国队收获的又一枚游泳奥运金牌。

  澳洲元素

  张琳的银牌背后,有澳大利亚著名教练丹尼斯的功劳。而刘子歌的金牌背后,同样带有澳洲元素,虽然她的教练金炜是中国人,但采用的却是典型的澳洲训练体系。

  1991年至1994年,金炜曾在澳大利亚俱乐部执教4年,他跟随的主教练正是培养出琼斯和斯基佩尔的肯·伍德。随后,金炜回到国内,引用的俱乐部理念和训练体系,全部来自澳大利亚。2007年1月至3月,刘子歌跟随金炜到澳大利亚特训了两个月。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认为,刘子歌的技术省力有效,手腿配合和呼吸十分协调,技术结构和斯基佩尔几乎如出一辙。可以说,金炜和美、澳同步的训练方法是刘子歌崛起的最大法宝。

  效仿菲尔普斯

  澳洲元素只是中国游泳队博采众长的一部分。

  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偶像都是最擅长200米蝶泳的美国天才菲尔普斯。刘子歌坦言,在菲尔普斯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那种如入无人之境的松弛。刘子歌和焦刘洋第三个50米的提速,最后50米的憋气游,与菲尔普斯的技术如出一辙。

  中国的突破口

  中国游泳队通过多年来的数据分析,早就发现自2004年至今,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水平始终停滞不前,而中国游泳现阶段正好“盛产”女子蝶泳选手,从100米的周雅菲、徐妍玮,到200米的刘子歌、焦刘洋等,有一个很完整的人才梯队。因此,中国游泳队早就把突破口定在这个项目上。

  “我早就说过,中国游泳会给世界一个惊喜,这不是意外。”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昨日终于松了口气。特派记者 沈忱

  (快报北京电)

  成绩这么好,刘子歌也没想到

  战报

  北岛康介

  再创历史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 杨金志 徐宜军)14日的水立方里,中国“小花”收获一金两银,灿烂怒放。

  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小花”刘子歌和焦刘洋包揽金银牌,并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上届亚军中国队再度冲击奖牌,杨雨、朱倩蔚、谭淼和庞佳颖4位姑娘奋力拼搏,最终获得银牌,成绩也超过了原世界纪录。

  女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朱颖文以第三名的身份晋级决赛,庞佳颖因犯规被取消成绩。名将齐晖在女子200米蛙泳半决赛中仅列第13被淘汰。

  在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中,日本选手北岛康介轻松夺冠,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获得4枚蛙泳金牌的选手。

  14项世界纪录作古

  水立方到底有什么魔力?

  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中,截至昨日,已有14项世界纪录作古。水立方到底有什么魔力?快报特派记者采访了“水立方”一位场馆负责人方先生,请他揭开谜底。

  魔力1:

  泳道几乎零误差

  水立方50米标准泳道的误差仅为2毫米,远远低于1厘米的国际标准。精确数据的背后,是很多高科技设备的精密测量。

  方先生说:“你别小看这8毫米,对于世界顶尖游泳选手来说,这让他们在比赛中更容易出好成绩。少了8毫米误差,可能就关系到0.01秒的成绩。”

  魔力2:

  水立方的水可以喝

  “水立方的水可以喝,你相信吗?”方先生骄傲地对记者说。据他介绍,水立方通过先进的消毒处理工艺,不仅有效去除池水异味,还能消除池水对人体的刺激。这种池水含氧量高,有助于激发运动员的潜能。

  很多高水平选手表达了对水立方的喜爱。“这里的水让人感觉很舒适,游起来后劲十足。”澳大利亚著名选手琼斯这样说。

  魔力3:

  选手光脚也不冷

  在游泳比赛中,运动员身体一冷就会直接影响到成绩。但水立方的比赛区域,地面全部有地热供暖设备,保持室内恒温,运动员光着脚也不冷。

  魔力4:

  浪花不影响成绩

  运动员在比赛时,激起的水波浪撞击到泳池边,如不能马上排走,浪头将返回泳池产生暗流,影响运动员的成绩。水立方在泳池两边采用了先进的水循环处理,既保证了水温,又能有效吸引游泳所带来的浪花,解决了上述问题。

  水立方运用那么多创新科技,难怪美国科普杂志《大众科学》将其评为“2006年度100项最佳科技成果”之一。

  特派记者 沈忱(快报北京电)

  日本媒体:

  多项因素成就水立方辉煌

  新华社东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孙巍)日本共同社14日播发文章指出,多项因素成就了水立方的辉煌。

  共同社引用美国游泳教练的观点指出,在不易受到水流影响的深池中,运动员能游得更快。50米的泳道夹在巨大的观众席中间,也给人以“距离变短”的错觉。而泳池所使用的泳道线品质上乘,能够有效缓解游泳过程中产生的水波。

  奥运会前一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一般都在夏季举行,然而刷新了14项世界纪录的墨尔本世锦赛却在去年春天举行,这为选手提供了更长的备战时间。SPEEDO公司推出的鲨鱼皮“神奇泳衣”,让选手们如虎添翼。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子歌 | 金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