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会中国队外籍教练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尤纳斯似乎一直没有他的队员姚明有名,尽管他曾战功卓著,但8月14日过后,情况就有所不同了。

  12日这一天,中国男篮惜败西班牙,却赢得举国称赞。在这场比赛里男篮队员集体雄起,对比之下,巨星姚明反倒成了发挥一般的队员。

此场绽放加上中国男篮首场对美国梦八队的绝佳抵抗,以及14日以17分优势击败安哥拉,三场精彩的比赛之后“中国男篮”这个品牌在此前姚明的光环上继续升起,而这里面都包含着男篮外籍主教练尤纳斯的一份心血。

  尤纳斯是此次中国奥运代表团中的38位外籍教练员之一,他们已经在本次奥运会上创下了2项“纪录”——中国军团的外教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在全世界各代表团中,中国军团的外教人数也是最多的。一个大国的包容与开放在自己的家门口展现无遗。而这些外教们也都期待完成他们的使命——提振那些成绩徘徊不前的传统强项,或者给弱势项目带来了完美振兴。

  尤纳斯领衔“绽放”

  在中国男篮在“死亡之组”中顽强绽放之前,中国男足国奥队的主教练杜伊科维奇是中国人最熟知的“奥运外教”,杜伊在足球圈里素有威名,但是他在奥运会开幕1个月前却黯然“退居二线”,让自己迅速离开舆论的中心。但是这并不妨碍外教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杜伊的前任米卢蒂诺维奇,至今仍高举中国男子足球第一次闯入世界杯的记录。

  在中国男篮的三场比赛后,尤纳斯先生有接过米卢的大旗、领衔三大球“完美外教”的迹象。

  对于中国队在与西班牙比赛之初的优异表现,尤纳斯说:“我也没有预料到中国队能打得这么好。”但在此前,他对中国男篮的战术体系的改造却已早早开始。

  54岁的尤纳斯被称为欧洲的“篮球恺撒”,2000年曾当选欧洲年度最佳教练。从1995年开始他所执教的俱乐部共获得六次立陶宛联赛冠军,并两次在欧洲俱乐部联赛中夺魁。此后他率领立陶宛国家队两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铜牌。

  这位会说英语、德语、俄语的立陶宛籍老人,来到中国已有4年,当时他曾经这样幽默解释他来中国的决定:“我很想在世界人口第一的中国出名。”

  2004年作为哈里斯的助手,尤纳斯就曾经带领中国队进入雅典奥运会的八强,2005年他正式成为中国男篮主帅,目标直指北京奥运会,在此过程中,他多次经历了下课危机,但是他也在质疑声中完成了自己理想战术体系的构建。

  如果要分享为“立陶宛名帅”争光的荣誉,尤纳斯的老乡伊格尔也应该名列其中。

  在美籍立陶宛名帅伊格尔的“快乐”理念执教下,中国男队在2006年英国赛艇世锦赛上首度摘金,夺得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金牌。而在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上,中国男队也开始屡屡在世界杯赛上划进前三。

  但是,中国赛艇男队还从未在奥运会上取得金牌,面对北京的主场压力,伊格尔依然愿意将目标锁定为冲击金牌,因为他有着足够的心理优势,从他开始执教以来,获取了世锦赛金牌12枚,奥运会、世锦赛奖牌已经超过30枚。他说“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喜欢挑战”。

  魔鬼教头“金昶伯们”

  8月12日,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迎来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两连胜,14日,女曲虽然0∶1小负给了世界冠军荷兰队,但表现出了顽强的斗志。人们不会忘记,在奥运会之前,中国队韩国籍主帅金昶伯的宣言:“我们要为金牌而战!”

  只有熟知中国曲棍球运动发展的人,才能真正体味到这句话的重量,9年来,正是老金一路陪伴中国女曲走到现在的国际强队位置。

  对于在中国的执教,金昶伯从零开始。刚到北京,他吃不到正宗的韩国泡菜汤和海鱼,一下掉了10多公斤体重。即使这样,他还是坚持到了9年后的现在,如今,他已经爱上了中国白酒。

  “地狱”和“严厉”,是“老金”给人最鲜明的印象,队员愿意把他的执教方式称之为“魔鬼式”。老金保持着一个记录,在这些年的训练中,他训哭过每一个队员,训练中,他见队员不用心就会罚超额的体能训练,对此,不少人指责他过于严厉。老金也并不乐意外界这样称呼他:“我不是什么魔鬼教练,训练中的高要求和严厉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如果说,尤纳斯是带领着中国三大球之一实现完美绽放,那么“老金”堪称将中国弱势项目提升为世界强队的典范,凭借金昶伯的成功执教,中国女曲队成功成长为世界强队,金则毫无争议地成为了中国体育界最成功的外教之一。

  在他接手中国队后,中国女曲成绩步步高。1999年来中国担任中国国家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后,金昶伯带领中国女曲第一次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曲上升为第四名。在他执教的9年中,中国女曲还陆续获得了亚运会冠军、冠军杯赛冠军;在这9年里,中国女曲收获了3项冠军、2项亚军和2项季军。

  金昶伯在国际曲棍球界的地位绝对毋庸置疑,他曾率领韩国女子曲棍球队获得多项殊荣,1990年获得韩国总理授予的体育勋章,同时获得韩国体育委员会功劳奖;1992年和1994年两次获得韩国体育委员会主任功劳奖。

  像老金一样以魔鬼训练为显著特色的外教,还不能不提到井村雅代。

  从2006年12月来到中国花样游泳队第一天起,日本籍主帅井村雅代就定下了每天训练10小时的训练量,雷打不动。她接手花游队之后,与中方教练一起制定和实施新颖的训练计划,特别采取“增肥”课程,增强队员们的肌肉群,以缩小与欧美强队在力量上的差距。井村雅代在本次奥运会上的目标同样清晰,就是要帮助中国花游在奥运会夺金。

  北京奥运会已经是她连续7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58岁的井村雅代曾率日本花样游泳队连续两夺悉尼、雅典奥运会银牌。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一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井村雅代连续6届奥运会出任日本队主教练。

  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日本媒体曾担心,本国“花游”的奥运会奖牌恐怕将会旁落中国。记者 张庆源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