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文联主席池莉:招聘绝不招学习成绩前三名

  “武汉文联招聘,不要前三名”

  上海书展上池莉大谈教育理念

  本报上海专电 一向深居简出,十年没有在电视上露面的著名作家池莉昨天现身上海书展。面对成长中的孩子,她以自己女儿亦池为例,真诚地向读者发出建议:保存内心最敏感的才能,那是安身立命之本。

  最近,池莉出版了讲述自己女儿的成长经历新书《来吧,孩子》。出于对中国惯长教育理念的深恶痛绝,绝少走出书斋的池莉向众人讲述自己对女儿的“快乐培养法”,希望家长、老师和社会能够抛弃错误、单一的价值观,保护孩子的个性和最敏感的才能,让孩子能快乐成长。

  大不了,我们开餐馆去

  池莉出场颇有大牌明星的架势,大批粉丝围了上去,看来她的低曝光率并没有影响到她的高知名度。

  孩子是什么东西?演讲开头,池莉就抛出了这样一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问题,然后她给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答案:孩子不是一个东西,他是一个人,可惜很多人都忘了。

  在池莉的理解中,这句话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孩子有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需要,父母需要帮他营造建立良好的生存环境、生活方式和生命态度;二是每个孩子都是唯一的,要保留他的特点和个性。“每个生命的过程都需要健康、美丽、热烈地绽放。”

  以自己的女儿为例,池莉说,她已经作好打算,如果女儿考不上大学,喜欢烹饪的母女俩就准备去开一个餐馆。“靠自己的劳动生存,就是体面的工作。”她总是尽量让女儿多玩,尽量快乐,在这样的状态下学习,效率特别高。

  亦池小学时,池莉顶着老师批评的压力,不让女儿做那么多作业。“我的女儿要玩要睡觉,错的是你们老师,布置作业太多。”就是在饱满、健康、快乐的心态下,女儿学习时间不多花,但效率很高,先后考上重点初中和重点高中。

  但到了高中,老师竟然说,重点高中的学生,如果考不上名校,可以跳楼了。就这样,倔强的女儿靠自己的实力考上了英国高中,而池莉也完全支持她,如今她在伦敦大学就读。

  我们文联招人绝对不要前三名

  对于“读名校、找好工作、赚大钱”这样单一的思路,池莉觉得很害人。她向大家推荐了一本电影《美丽心灵》,片子的主人公是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纳什,同时也是一名精神分裂症患者,但是他成就了天才的博弈理论。而伦敦有一位在失物招领处工作了整整34年的女士玛琳娜,因为热爱和出色的工作,也刚刚被英国女王授予五等勋爵。

  作为武汉文联主席,池莉透露了一个反面例子。“前几年我们招收的成绩前三名学生,只会学习,能力奇缺。”池莉说:“现在我们招人,绝对不要前三名。”

  有一位读者提了一个敏感问题,父亲对孩子重要吗?作为单亲妈妈的池莉,答得很机智:“好的父亲对孩子很重要,坏的父亲对孩子不重要,那样的话不要也罢。”直白真诚的话语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本报实习生 章贝佳

  本报特派记者 陈 桔 文/摄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池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