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温州398个无人岛招募岛主 月底接受预申请

  无人岛招募岛主

  温州398个无人岛等待开发,本月底接受预申请

  ■本报通讯员 刘彩玲 本报驻温州记者 朱韶蓁

  本报讯 到无人岛上当“岛主”,这样的政策在被叫停了一年多后在温州重新启动。

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透露,目前已基本摸清温州市398个无居民海岛的底,将着手制定《温州市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为酝酿中的《浙江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做好铺垫。

  无人岛的用处多得很

  所谓无人岛是指无居民海岛,也就是我国管辖海域内不作为常住人口居住地的海岛、岩礁和低潮高地。温州拥有435个海岛,其中大多数为无人岛。经调查统计,温州市目前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无人岛有398个,主要分布在洞头、苍南、瑞安、平阳等沿海县市,其中号称“百岛之县”的洞头最多,有157个无人岛,苍南次之,有81个。

  虽然温州市大部分无人岛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资源都比较丰富,但受缺水、缺电、交通不便、开发成本高等因素制约,加上尚无统一规划,缺乏合理开发、保护与综合管理措施,大部分处于无序管理状态。

  目前温州市对少数无人岛的开发利用主要有五种途径:一是“以海为田”,在无居民海岛附近海域播种鱼苗、贝苗、螺苗,在保护中进行开发;二是发展生态旅游,如观赏海鸟、品尝海鲜等,吸引都市游客;三是进行围垦造地;四是作为航标;五是渔汛期进行季节性居住。

  有关人士指出,无人岛具有旅游、休闲、养殖、捕捞等多种开发价值。温州市的张网作业发达,在毛虾、海蜒等鱼类旺发时,无人岛周围是季节性的捕捞基地。由于水产品容易腐烂,难以长途运输,渔民利用荒岛就近加工,在岛上结草为庐,搭灶置锅,将虾皮、虾米、海蜒等就地晒干后,再运回陆地出售。

  除了季节性捕捞基地,无人岛还是长期性贝藻采捕基地。温州市的南、北麂列岛里的无人岛周边,遍布岩礁,野生贝、藻丰富,生物资源十分丰盛。

  “岛主”可做50年

  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管理处高元森副处长说,想做无人岛“岛主”,有开发、规划无人岛的想法,都可以到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来沟通。由于目前无人岛的功能不是很明确,所以欢迎大家来提建议,共同讨论无人岛的规划问题及其功能定位。

  高副处长表示,无论是温州人还是其他地方的人,都可以申请成为温州无人岛的“岛主”,最终的审批权在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比方说,一个杭州人想要申请开发利用洞头的某个无人岛,可按照有关流程向洞头县海洋与渔业局申请,再向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逐一递交申请。海岛的利用期限最长不超过50年,开发使用的主要功能要符合无人岛开发利用和保护规划。

  海岛的命名由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设置,单位和个人也可提出无人岛命名、更名的建议。

  想当“岛主”月底预申请

  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温州市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即将制订,预计年底完成,这将作为今后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项目审批的依据。

  高副处长表示,想当“岛主”的话,本月底可按程序向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进行预申请,但有外资参与的原则上不予同意。他说:“目前对岛屿的评估系统尚在完善,无居民海岛的有偿使用费,将根据每个岛屿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等条件进行评估。若希望成为‘岛主’,则需谨慎考虑费用问题。比如像洞头大竹屿岛,估计50年使用费会达到上千万元。另外,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大前提,而且温州多台风,安全问题也要仔细考虑到。”

  另外,前天在玉环召开的全省无居民海岛名称管理工作会议中,省民政厅宣布,从现在开始,用两个多月时间,浙江将对辖区内无居民海岛进行命名标准化管理,到10月底,浙江所有无人岛都将拥有一个标准化的名字。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