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十二年后女足四强在望 二十年后国奥惨淡收场

  中国女足上一次在奥运会足球比赛中小组出线,还要追溯到12年前的亚特兰大,此后的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处于新老交替期的中国女足表现不佳,0∶8惨败给德国的比赛更被认为是“铿锵玫瑰”江河日下的缩影。12年后,在秦皇岛奥体中心,韩端的进球不仅帮助中国女足再次打进淘汰赛,也在向世界宣告,新一代的“铿锵玫瑰”已经盛开。

  2胜1平,小组第一,中国女足整个出线过程虽然称不上一帆风顺,但也显得相当轻松。如果说打瑞典赢得幸运、打加拿大平得惊险,那么与阿根廷一战,中国女足已经渐入佳境,下半场一连串的地面配合更是让人看到了老女足的影子。前国门高红这样评价中阿之战的下半场比赛:这一届女足继承了老女足的一些传统。我感觉这场球下半场是中国队在整个小组赛中打得最好的半场,地面球比较多,配合很流畅。

  八强战中国女足将遭遇老对手日本队。日本女足最后一轮小组赛5∶1大胜欧洲劲旅挪威队,显示出了恐怖的攻击力,她们细腻的脚下技术和多点开花的特点让女足姑娘们轻视不得。不过害怕身体碰撞、在紧逼下容易失误是技术型球队的通病,亚洲杯上中国女足就曾经以硬朗的踢法取得了对日本队的胜利;在两个月前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队又以3∶1的比分战胜了对手。从双方27场历史交锋记录来看,中国女足以17胜6平4负的成绩,处于绝对上风。可以说,战胜日本,完成进入四强的目标对中国女足姑娘们来说并非难事。

  中国国奥上一次成功打进奥运会,还是在20年前的首尔。那一次,一场未胜、一球未进的糟糕战绩让中国男足的奥运首秀尴尬结束。20年后,奥运会来到北京,中国国奥也凭借东道主的身份直接入围,然而20年的等待并没有给国奥换来一个好的结局,除了小组赛首轮董方卓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奥运会进球零的突破,国奥一无所获。

  1平2负,小组第三,中国国奥在三场小组赛中每况愈下,没有小组垫底已经算十分幸运。如果说打新西兰平得艰难,打比利时输得难看,那么最后一轮面对过于强大的巴西,国奥已经失去了抵抗的能力。巴西队主帅邓加这样评价中巴大战:“中国队是东道主,他们在家门口有主场球迷的支持,战术本来应该是攻出来,可事实却与此相反。在巴西进3球后,中国队还是龟缩在后场,可见不是我们不进攻。”

  输掉最后一场比赛,国奥面临的是就地解散的命运。4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这套阵容中的绝大部分队员都无法参加,对于他们来说,这一周里的3场比赛很可能就是奥运会的全部记忆。但是,中国足球的工作者们仍然要继续为中国足球奥运会、世界杯的资格而努力,只是摆在他们面前的路像这些国奥队员的前途一样,无比迷茫。

  本报记者王 嵩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