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如何正确看待工业生产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比6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

  “对工业生产增速的回落,需要有一个全面正确的分析和解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说。

  首先,出口减速是造成工业生产放缓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受外部需求减少、人民币升值以及国家政策调整的影响,我国外贸出口回落。以7月份为例,出口同比增长26.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7.3个百分点。部分外贸出口企业生产因此受到影响。

  同时,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影响了工业生产。受国际原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价格上升的影响,我国能源原材料价格也随之上涨。7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的出厂价格就分别同比上涨了40.2%、32.6%和52.4%。由此增加的企业生产成本,加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部分企业经营出现困难,生产意愿下降,突出表现在发电量、钢铁、汽车等生产出现了回落。

  另据观察,季节因素也是7月份工业减速的重要原因。数据表明,过去13年中,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比全年平均低0.5个百分点,最高年份低2.5个百分点。这主要因为7月份是炎热夏季,很多工厂停工检修设备,缩短工人工作时间,工业生产会受到一定影响。

  此外,今年自然灾害频发及其滞后影响也拖累了工业生产增长。年初南方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月份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以及近期的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均不同程度地对受灾地区工业经济的正常运行产生了不利影响。

  可见,工业生产增速放缓,既有世界经济放缓的外部客观因素,又有自然灾害频发的冲击及其滞后影响的原因,还有季节性因素,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虽然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回落,但并未改变今年以来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工业生产继续朝着宏观调控方向发展。”祝宝良认为。

  数字显示,今年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同比增长16.1%,仍保持了较快增长。从工业经济效益看,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9%,增速比前两个月还有所加快。

  与历史水平相比,今年以来的工业增速并不算低。2004年至2007年,我国工业生产增速为16%-20%。2007年,工业增长达到本轮经济周期中的峰值。在峰值基础上有所回落,并不能说明当前工业经济发展发生了严重问题。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部分行业和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的确出现了一定的困难,突出表现在赢利水平下降、流动资金紧张和创新能力不足。

  “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走出困境,需要通过加快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提高自身竞争力,也需要国家在政策上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说。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周英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