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绑架问题”:朝日关系的难点

  朝日两国政府代表团11日至13日凌晨在沈阳举行了工作磋商。双方就朝鲜今年秋天完成对“绑架问题”的重新调查和日本部分解除对朝经济制裁达成一致。分析人士认为,“绑架问题”如果能够妥善解决,将会推动朝日关系的改善。


  “绑架问题”羁绊朝日关系

  “绑架问题”是朝日关系中的难点。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一些普通日本公民在日本和欧洲以极不自然的方式突然失踪。2002年9月,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平壤并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双方发表了《朝日平壤宣言》。朝方承认了“绑架日本人”的事实,朝日双方就解决“绑架问题”达成了共识。同年10月15日,5名被绑架者回到日本探亲。

  然而,关于这5人之外的绑架受害者,朝方称经调查他们不是已经死亡就是根本没有来过朝鲜。朝方向日方提交了死亡诊断书等证据,甚至将被绑架者横田惠的遗骨交给了日方。但日方则称朝方在后来的工作磋商中已承认死亡诊断书等是伪造的,而日方经DNA鉴定发现朝方提供的遗骨也并非横田惠本人的。由此,朝日双方在“绑架问题”上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由于朝日互不信任,双方龃龉不断。2006年7月和10月,朝鲜试射导弹和宣布进行核试验,日方以此为由单方面对朝鲜启动经济和金融制裁,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

  朝日双方的政治考量

  在朝鲜看来,通过解决“绑架问题”而促使日本解除制裁,将使本国发展经济的外部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旅日朝侨与祖国断绝来往的局面也有望被打破。此外,美国目前暂缓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也对朝鲜在“绑架问题”上的立场形成了一定压力。而朝鲜对日本经济援助的渴望也使其不得不作出一定让步。

  而对日本来说,早日解决“绑架问题”也将使其增大国际活动空间,尤其是在六方会谈中摆脱被边缘化的局面。日本把“绑架问题”与参加对朝能源援助直接挂钩,不仅影响六方会谈正常进展,也使日本在六方会谈中的地位变得十分尴尬。美朝关系的发展和六方会谈的进展对日本也形成了压力,促使其作出一定让步。

  从目前情况看,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重视亚洲外交,在“压力与对话”并重的日本对朝政策上更偏重“对话”,这也是妥善解决“绑架问题”的一个有利条件。

  朝日关系改善仍存变数

  然而,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解决“绑架问题”的前景目前仍不明朗。

  首先,“绑架问题”中仍存有不确定因素。日本政府目前认定的绑架受害者有17人(其中包括已回国的5人)。重新调查“绑架问题”过程中如果发现新的令人震惊的结果,必将在日本国内产生更为激烈的反应,有可能导致双方关系重新恶化,2002年被绑架者回国探亲后的形势突变即是先例。

  此外,朝日在“绑架问题”上出现松动,除各自国内因素外,与朝核问题进程以及朝美关系的动向密切相关,对于日本来说尤为如此。因此,朝核问题进程和朝美关系的改善如果出现波折,势必会影响朝日关系改善的节奏。

  最后,除了“绑架问题”,朝日间仍有许多问题悬而未决。日本关心的还有导弹问题,而朝鲜关心的则是“清算历史”问题,这些问题都不容易解决。可以说,即使“绑架问题”得到解决,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上仍是难关重重。

  可以肯定,妥善解决“绑架问题”,将有利于朝日两国增加互信,为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创造良好条件。朝日只要能够拿出诚意和政治智慧,双方的分歧和矛盾就将不再难以化解。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