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鸟巢”里放飞我们的艺术梦想(组图)

  霓虹渐熄,大幕落下,一场百年盛典完美画下了句点。惊艳过后,我们不要忘记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或创作、或编排;或演奏、或舞蹈,为开幕式的成功倾注了自己的辛劳。演出虽然已经结束,但属于中国文艺战士的艺术梦想才刚刚在“鸟巢”起飞!——编者

  一位可爱天使——

  飞过“星星鸟巢”

  一个可爱天使手拽“风筝”,带着灿烂的笑靥,从“星星鸟巢”上飞过,为开幕式表演增加了童趣和浪漫。她就是沈阳军区杂技团9岁的小演员朱巧妍。


  在张艺谋的设想中,“放风筝的小女孩”出场一定要亲切、自然、生活化,不能有表演的痕迹,这对小演员的形象气质、心理素质和表演技艺要求都很高。小巧妍乖巧伶俐,领悟能力强,天然巧成于这个角色,在众多参选者中脱颖而出。其实,小巧妍第一次被吊在半空中时也害怕。她手中的“风筝”和她自己是分别被固定在两个不同点上的,有的时候两个“点”走起来不同步,她幼小的身体就会被惯性拽得摇摇晃晃。“能参加奥运多么幸运啊!我一定要珍惜机会!”很快,她适应了这种高空表演,居然还调皮地翻起了跟头,让老师们大笑不已。

  在露天广场高空“悬吊训练”每次长达几个小时,小巧妍挥汗如雨,娇嫩的皮肤被烈日灼伤,钢丝绳勒在身上也很疼,可她从来不喊一声累。老师心疼她,给她披上防晒的披纱。空中特技表演总设计程小东则为小巧妍量身设计了一套舒适、贴身的防护装备。8月8日晚,小巧妍的成功表演被媒体认为“放飞了中国梦想”,她的勇敢坚强也一并写入了奥林匹克的历史中。

  第 1 2 3 4页

   15名舞蹈演员——

  肢体绘出壮美《画卷》

  在一曲清雅、悠远的古琴声中,15个黑衣舞者在一张巨幅画卷上翻滚飞舞,如同一支大笔在挥毫泼墨。几分钟后,一幅壮美的中国写意山水画呈现在9万现场观众的眼前,也彻底征服了全球亿万电视观众的心。这15名用肢体绘画的舞蹈演员,是从总政歌舞团和兰州、广州、沈阳、成都四个军区文工团选拔的。

  《画卷》采取写意与写实相互递进的表现手法,它的艺术表现要求用极具美感的舞姿,通过肢体在“画纸”上连续不断绘画,创作出一幅由祥云、山水和太阳3个部分组成的巨幅中国水墨山水画。这样的设计,无疑对舞蹈演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演员们训练时连续在地面上做翻滚、旋转、滑叉等高难动作,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无论男演员还是女演员,每人身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积上了厚厚的淤青,他们把这些伤痕戏称为“奥运勋章”。

  辛勤的耕耘终于收获了累累硕果。开幕式上,15名演员以四肢作笔,奇迹般地绘出一幅壮美的中国山水画。那一刻,他们赢得了世界的赞叹与喝彩。

  第 1 2 3 4页

   300枝“军中玫瑰”——

  演绎雍容东方礼乐

  在奥运会开幕式的《礼乐》表演中,600名身穿唐宋盛装的女子伴着委婉蕴藉的旋律,缓缓步入舞台中央。她们在轻歌曼舞、衣香鬓影中,表现着东方女性的高贵神韵。这600名舞蹈演员中有一半来自军队文艺团体。为了演出的6分2秒,她们付出了3个多月的艰苦努力。

  从5月上旬起,从总政歌舞团、解放军艺术学院和各军兵种文艺团体中挑选的300名舞蹈演员,正式投入《礼乐》的排练。

  在炎热的露天排练场,演员们从上午9时一直练到晚上10时,身上被晒脱了几层皮。特别是到了排练后期,要“全副武装”按照演出标准进行。她们穿着六七层厚的演出衣袍,头上戴着1公斤多重的头饰,眉毛剃刮描画,脸上胶粘花纹,脖子上喷涂彩绘,还要佩戴耳坠手镯等饰品,每次光化妆就要好几个小时。胶水粘在皮肤上红肿刺痒,可是谁也没有退缩过。

  从排练到正式演出,节目创意改动了无数次。进入“鸟巢”排练后,节目的集结地还在不停变更,给队伍组织管理带来了不便。但演员们令行禁止、快速到位、毫无怨言,表现了部队文艺工作者良好的作风。

  第 1 2 3 4页

   20多个版本——

  设计出打击乐谱

  开幕式过后的第二天,担负开场《击缶而歌》打击音乐创作的总政歌舞团二级演奏员张仰胜在整理资料时,发现自己写下的总谱竟有20多个版本,录音有30余首之多。他是2007年8月21日进入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工作的。当时“缶”的道具方案已确定,导演组催他尽快把音乐作出来,可他怎么也快不起来。原因在于如何寻找“缶”的音色?于是,他查找资料、对照图片,寻找类似的物件,跑到市场自费买了十几口缸和铁桶运到录音棚录音,结果录了10小节就敲碎了。

  一次他去对外友协办事,突然发现院里有尊“鼎”,一敲,声音接近,赶紧采样回去,与中国的钹用电脑作音色叠加,发现与“缶”的声音极其相似。他一次次把音效设备搬到导演组现场演示,得到了一致认同。

  击“缶”者是从全军选拔来的战士,从未接受过任何音乐专业训练,只能从零开始。张仰胜从持棰方法到手腕的基本功,从节奏型到乐理知识,一点点给战士教。经过8个月的练习,他让战士们逐步掌握了3连音、6连音、切分音、16分音符等节奏音型。在施教过程中,他的脑海里也随之形成了《击缶而歌》的打击音乐乐谱方案。方案中运用了京剧打击乐节奏型串联:流水及连续的切分、三四拍子叠加等,使整个击打过程节奏丰富,变化多端。审查中,总导演要求加上“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衬词。这可难为了张仰胜——用何方言来表演,加在哪里艺术效果更好些?巧合的是,那时正赶上汶川大地震,为了在节目中加入汶川元素,他索性采用了四川方言吟诵,结果节目效果非常好,让导演组十分满意。正如作曲家徐沛东所言:“听缶声雷动,那韵律,那节奏,那气势,新颖别致,气壮山河,后无来者,让人大开眼界。”

  第 1 2 3 4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