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奥运冠军寻父被误读 万名网友启动人肉搜索伤害冠军家人 “人肉”善意也需遵从社会规范

  备受争议的人肉搜索再次彰显了它的强大力量,尽管这一次它是出于“善良”的愿望,却依然造成了“恶果”。

  24岁的陕西姑娘郭文珺摘取北京奥运会女子气手枪金牌之后,一则“郭文珺用金牌作寻父启事”的消息便迅速走红于媒体和网络。
超过万名网友自发启动了人肉搜索为郭文珺寻父。

  记者今日获悉,这个消息并不是郭文珺提出或授权的,也不是其家庭和家族内部对外宣布的。换句话说,郭文珺寻父是一个完全被误读的话题。误读不但使得郭文珺及其长辈亲友陷于巨大尴尬,也令家族的痛心往事再次加剧。郭文珺的母亲和姑妈公开表示,希望所谓“郭文珺拿金牌寻父”的话题赶快终止。

  万人网络寻亲善始未必善终

  据8月10日郭文珺夺冠当天的媒体报道,郭文珺在赛后透露了金牌背后的另一个梦想:寻找消失了10年的父亲。10年前小文珺随教练到外地比赛,与她相依为命的父亲找到教练之妻,表示要出远门,请教练像对亲生女儿一样把文珺培养成才。从此,她的父亲消失了。

  正是这则消息点燃了网民们的热情。具有丰富人肉搜索经验的猫扑网和天涯网,几乎在同一时间贴出《为奥运冠军发起“人肉搜索”》的帖子。两天之内,网友回帖超过上万次。一场轰轰烈烈的网络寻亲行动就此开始。

  网络搜索行动发起人之一网友“厮人”说,他曾参与过多次成功的人肉搜索,包括帮一个囚犯寻找到了亲人,帮抗震救灾前线的战士找到了军嫂王琢,希望这次也能成功,以感谢郭文珺为中国夺得的金牌。

  “我们正在通过各种渠道,搜集郭文珺父亲的照片。”一位自称是郭文珺老乡的网友在天涯论坛表示,家乡人民已经在网上组织了“寻亲团”。各种有关郭父的线索,也正逐一被挖掘出来。

  一家门户网站开设了这样的讨论专区———《凝聚力量再创奇迹,人肉搜索助文珺寻父》。不止一家网站在这样做,许多网站连日来都在追逐这一热点。

  在各个论坛上,为郭文珺寻父的帖子的点击量高达数十万,网友们还纷纷留言,通过各种方式劝导郭文珺父亲,接受孩子对父亲的呼唤。

  与以往的人肉搜索不同,参与搜索的大多数网友都表达了善意和祝福之情,然而,随着搜索的深入,这场“善意”的人肉搜索逐渐开始“变味”———很多网站留言中都有网友在粗暴攻击郭文珺的父亲,认为他当年是极不负责地抛妻弃女。

  空前的热情造成“很大的伤害”

  陆续知道这些事的郭文珺,有些哑口无言,因为这些天里她从没有找别人帮忙找父亲。网友们空前高涨的热情和部分报道中有失偏颇的猜测和举动,令郭文珺感到不安,也让她认为自己伤害到了父亲。她说,深爱的父亲被牵进人肉搜索,是她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她还一直强调,“爸爸是好人”。

  郭文珺的母亲张琳对于网络上一些不明实情的人对文珺父亲的评价感到有些恼怒。“好多人或许是好心,但事情并不是他们了解到的那样,根本就不是那么一回事。”

  “这是血缘,珺珺肯定有思念。但如果别人以这样一种方式来说这个事情,是否想过对珺珺是一个伤害呢,很大的伤害,毕竟她还是一个孩子。”郭文珺的姑姑郭新宇说。

  “都说清楚,大家也就知道情况了,希望那些寻找停止吧。当然我们也要感谢其中的好心人们,可我们的家里事还是要自己处理,再说这也应该算是郭文珺的个人隐私。”郭新宇说,张琳也希望这一个话题早一点过去,因为女儿知道后已经很不是滋味了。

  冠军的希望不是“人肉”的理由

  其实,就在网络寻父如火如荼地进行之时,在网友中间也逐渐开始出现了另一种声音。部分网友表示,希望大家不要过分追寻,避免侵犯郭文珺及其家人的隐私。

  一项最新的网上调查数据显示,有48%的人认为网友们自发帮郭文珺找父亲是“好心办坏事,不尊重人的隐私”。

  有评论人士认为,从报道来看,郭文珺只是想借助于媒体,在争得冠军的那一刻,希望媒体来帮她寻父,本意并非是要网民发动一场“全民战争”,也就是说,郭文珺希望父亲从媒体上看到自己夺冠,从而相认,而不是“号令”网民,来肆意发布收集各类线索,将自己的隐私,自己父亲的隐私,以及由此将展开的一张个人关系网、个人亲属网络图全部暴露在好奇的目光之下。

  一位来自郭文珺家乡西安的媒体记者说,寻父只是郭文珺十分私人的事件,其中缘由十分复杂,并非广大网友想得那样简单。更何况“清官难断家务事”,他希望媒体和广大网友还是不要过多介入,不要做大肆宣传或进行人肉搜索。

  对此,一名参与发起搜索的网友“虫虫”解释说,他们更多是号召网友去寻找这位父亲,会尽量保护郭文珺及其家人隐私。网友“skjn”也表示,为保护隐私,他们会减少在网络公开发布个人隐私信息,转而选择相对私密的通讯工具如邮箱、QQ群来进行交流。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网友只是公布了一段关于郭文珺邻居的视频录像和她小时候的可爱照片。网友表示,将通过论坛的小纸条或者聊天群,交流搜集到的各种线索,加以筛选。这是第一次转入地下的人肉搜索。

  然而,记者采访的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人肉搜索的本质,就已决定其违反了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律,而不管是披着“恶”或“善”、“惩恶”或“扬善”的外衣。人肉搜索会不会伤害郭文珺及其父亲那早已受伤的脆弱心灵?郭文珺的父亲突然消失是否有难言的苦衷?旁观者是难以说清的。动辄将搜索对象隐私信息大暴露的人肉搜索,以及不加判断梳理一股脑儿端出来的真真假假海量信息,难免会对当事人造成身心的二次伤害。另外,中国人重名重姓的事很多,我们在搜索时,有时会搜索到不是郭文珺父亲的人,这时就会给别人带来不便,更带来麻烦,同样侵害了他人权益。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手记

  今年以来,各种人肉搜索纷纷上演,与以往不同的是,人肉搜索试图摆脱过去的“恶”,开始披上了各种“善”的外衣,这更令人担忧。因为,人肉搜索这种力量实在是太大了,几乎没有其他方式能够对这种力量进行制约。被误导和利用的善意可能会爆发出惊人的破坏力,虽说那不是大多数人的出发点。

  也许我们应该以一种换位思考的方式来看待这个问题,假如是你的亲人被人肉搜索,也许你的家庭电话、家庭住址、父母姓名、财产状况、人际关系,甚至祖宗八代的隐私都可能被公诸于众。试想,这种人肉搜索还需要吗?

  我们用不着用“人肉”这种积极得过了头的方式去表达我们对奥运冠军的谢意,祝福和加油是最好的选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