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神箭手张娟娟掷铁饼出身 14岁仍不知道弓为何样

  张娟娟的家位于山东省莱西市北部距离市区15公里的一个小村庄里,这个村有个奇怪的名字叫“抬头村”,传说唐朝时村子后面建了一个烽火台,村民一抬头就能看到,于是他们的老祖宗就把这个村起名“抬头村”。虽然这是一个只有700多人的小村庄,但是据当地村民介绍这是一个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村子。


  张娟娟的父亲张守文性格憨厚淳朴,不善言辞,母亲孙荣珍则比较开朗外向。据孙荣珍介绍,张娟娟练体育的年龄相对较晚,并且也并非一开始就射箭出身。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张娟娟参加乡镇运动会,铁饼得了第二名。“娟娟那个时候铁饼、铅球和标枪成绩都挺不错的,上小学五年级时,她已经长到了1米64,那个时候被莱西体校录取,教练选她去掷铁饼。”孙荣珍说。

  练铁饼时间不长,教练又说:“你去练个轻松的吧。”当时莱西体校没有射箭这一运动项目,教射击的高秀英教练就问张娟娟是否愿意学射击,尚且不知道射击是怎么回事的张娟娟就稀里糊涂答应了。当时张娟娟练的是移动靶,练习没多久之后,因为赶上移动靶项目要被取消,觉得继续练习下去没什么前途的张娟娟将项目改成了射箭,那年她14岁。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张娟娟与射箭结下了不解之缘,可以说射箭选择了她。初期练习射箭,张娟娟连弓的影子都看不到,每天都是用一根皮条在练力量。每天数百次地拉着“皮条”,时间长了谁都会烦,慢慢的,和张娟娟同去的一些小伙伴选择了退缩,但是张娟娟却坚持没有放弃。后来皮条就正式换成了价值1万多块钱的弓,怀着珍惜的心情张娟娟试着拉弓,无奈因为力度和技巧都不到位只得放弃。但是在教练正确的指导下,张娟娟逐渐迷上了射箭。

  1996年,学射箭一年多的张娟娟参加了山东省射箭比赛,那次比赛一共设10个奖项,结果张娟娟一人就包揽了8个,中国射箭的一颗新星冉冉升起了。2001年,张娟娟出色的表现引起了国家队教练的注意,杨昌勋成为张娟娟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同年,仅仅参加过省级比赛的张娟娟就被派遣参加9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射箭锦标赛,张娟娟作为小字辈,却和队友一起夺得了团体赛的金牌,打破了逢韩不胜的历史。

  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团体赛的挫折,张娟娟更加成熟了,昨天,她顶住压力凭借一己之力连克韩国劲敌,最终创造了历史。“半路出家”的神箭手或许冥冥之中与手中的弯弓和利箭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那种缘分吧。(汤敏殷小平刁勇 张昊)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娟娟 | 孙荣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