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睡觉,我们都睁着一只眼” 11万人民警察京城铸屏织网践行“平安奥运”承诺(图)

  “我们不仅是备勤队,更是战斗队,"平安奥运"的理念注入了我们脑中———24小时准备着!”说话的人叫张旭,是奥林匹克公园消防中队的中队长。这支今年6月19日刚刚挂牌成立的“年轻队伍”,承担着守卫奥林匹克公园的千钧重任。“尽管奥林匹克公园内部的比赛场馆都驻扎着消防官兵,但是我们却一刻也不敢疏忽。”张旭认真地告诉记者,“奥运会开赛以来,我们甚至连睡觉都睁着一只眼睛。”

  连日来,记者在北京走街串巷,映入眼帘的无不是忠于职守、夙夜为公的人民警察,11万奥运卫士,殚精竭虑,竭诚尽智,纵向铸成屏障,横向编成大网,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将“平安奥运”的承诺化为现实。


  “地球村”的消防安全比泰山重万倍

  奥林匹克公园是个名副其实的“地球村”,怀抱“鸟巢”、“水立方”,簇拥主新闻中心、运动员村,置身其中,无论是金发碧眼,还是黑肤白齿,无论是教练裁判,还是体育明星,随时都可能碰见。“奥林匹克公园在比赛高峰时,加上运动员、观众和服务人员,一天能达到近40万人次。”张旭坦言,都说泰山最重,奥林匹克公园的消防安全比泰山重万倍。

  据介绍,奥林匹克公园消防中队共有消防官兵64人,所有的人员都是经过严格选拔出来的。

  “奥林匹克公园消防中队是中国消防的窗口,我们一定要给世界展示中国消防良好的形象。在中队的车库里,记者看到了精良齐全的装备,斯坦尼亚水车主要用于扑救一般物质火灾;美国大力泡沫车,主要用于扑救石油化工类火灾;奔驰ABC核生化侦检车主要用于化学、核辐射和生物污染事故的侦察、检测。“我们还配备了全市仅一辆的博浪涛云梯车,专门为"鸟巢"量身定做的。”张旭介绍说,博浪涛云梯车云梯最高可升达90米,刚好满足“鸟巢”的身高,主要用于扑救高层火灾和营救被困人员使用。

  奥林匹克公园消防中队除了灭火救援,还有一项更为重要的职责:反恐处突。“我们准备了详尽的处置预案,如利用沙林毒气进行恐怖袭击怎么应对,利用氢氰酸实施恐怖袭击如何处置。”张旭举例说,比如有人在“鸟巢”的观众席上利用沙林毒气进行袭击,可以保证在3分钟之内赶到,按照查明情况、加强防护、侦察检测、设立警戒、现场救助、稀释降毒、清理现场等步骤迅速、有序地进行处置。

  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奥林匹克公园消防中队在赛时抽调25名消防官兵组成了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域消防临时站,与中队内外呼应,共同守护“地球村”的平安。记者见到公共区域消防临时站的消防主管阚少成时,他正带领着消防官兵在重点部位巡逻。

  据介绍,公共区域大体上分为庆典广场、下沉花园、文化活动、森林公园、赞助商展示、地铁奥运支线6个区域,“其中文化活动区和赞助商展示区是我们消防安全重点巡查的对象。”阚少成告诉记者,文化活动区有个祥云剧场,每天晚上8时到10时有文艺演出,聚集的人比较多,容易引发火灾。赞助商展示区用电量比较大,并且大多为临时建筑,其耐火等级的系数也是比较低的。

  “场馆内的每一寸土地都是老朋友”

  对于北京来说,王伟坤是个客人;但对于奥运会来讲,王伟坤却是地地道道的“主人”。

  王伟坤,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特警大队副大队长。6月30日,被公安部抽调进京,参与执行北京奥运场馆一线安保工作。“我们的任务用行话来讲,就是让北京所有涉奥场馆和签约饭店的每一寸土地,保持"干净",即平安。”王伟坤说。

  据了解,王伟坤1999年就开始从事排爆工作,先后3次参加过公安部专业培训,并取得全国防爆安检资格证书,是一位资深排爆高手。“即使是专家,到了这里也得接受再培训,否则就是门外汉。”王伟坤介绍说,刚到达北京,他所在的奥运场馆防爆安检团队就进行了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内容包括奥运背景、礼仪知识、安保政策法规等。最重要的科目无疑是防爆安检专项培训,为了确保奥运的绝对安全,这次北京警方投入了很多高精尖的设备。“比如排爆机器人,炸药探测器,非线性节点探测器等。”王伟坤说,这些都属于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装备,要想驾驭这些设备除了要有深厚的专业功底外,对操作的要求非常高。比方说,预热要精确到几分几秒,使用时的注意事项有几十条。如排爆机器人价值160万元,如果保养得不好,设备就容易损坏。

  记者了解到,按照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奥林匹克中心区实行安检准入政策。从7月8日开始,王伟坤和战友们对所有的涉奥场馆和签约饭店进行了一遍检测,汽油、酒精,甚至是酒店备用的杀虫剂、场馆遗留的油漆全部被清除掉。“我们的工作是做得多,说得少。开幕式的圆满成功,同样也浸透着战友们的辛勤汗水。”王伟坤透露,开幕式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就座的主席台,就是由我们进行安检的,前前后后一共检测了3遍。除此之外,来北京观看奥运的各国元首、政府首脑每次观看比赛前,同样由他和战友们进行防爆安全检查。

  “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百分之百的安全。”王伟坤说,奥运安保主管部门对安保工作的要求极其严格,采取人工、仪器、防爆犬相配合,对奥运场馆进行地毯式防爆安全检查,容不得半丝半缕的疏漏。

  记者获悉,像王伟坤这样的负责防爆安全检查的民警,公安部一共从南京、苏州、常州、杭州、上海、宁波等18个城市抽调72人,配合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开展防爆安全检查。每一个奥运场馆、每一场体育比赛,就是在他们反复多次地检查,确保不存在安全隐患之后才投入使用的。“我现在算是个北京通啦!场馆内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的老朋友。”王伟坤告诉记者,奥运安保工作目前进展得很顺利,平安奥运的目标能够实现。

  “蜜月可以晚点,奥运岗绝对不能缺”

  北京长安街素有“神州第一街”之誉,设在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交通岗虽小,责任大。韩旭是北京市交管局东城支队帅府园队的一名交警,他平日里工作的地点就在这儿。

  记者了解到,帅府园队辖区不大,但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主要负责长安街以及天安门周围交通秩序维护和勤务工作,这里交通高峰时每小时车流量逾万辆,随着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车流量大幅攀升,并且一级和二级勤务剧增。刚结婚不久的韩旭本打算请个假,带着妻子去外地游览一下,好好度个蜜月。“奥运会开了,工作量大增,人人都在为奥运作贡献,我怎么能在这个时候选择休假呢?”韩旭坚定地告诉妻子,度蜜月咱们可以推迟点,但这奥运岗绝对不能缺!

  在帅府园交通队,“升旗岗”是每天最早的一班岗。“我的任务就是在早晨升国旗之前到岗,拦截车辆、维护现场秩序。”韩旭说,“前几天都是大夜班,夜查到凌晨两点多才结束。这种情况下,我一般就不睡了,直接上"升旗岗"了。”

  北京的大街小巷,6500名交警为奥运创造高效、畅通的交通安全环境;奥运中心区,一支承担奥运赛事带道及交通巡逻任务的北京市交管局摩托警车带路队正繁忙而高效地工作。

  记者获悉,北京奥运会警车带路队从去年5月正式成立,全队由211名民警组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1位警花,年龄最大的37岁,最小的25岁。绕桩、刹车、列队……呈一字纵队亮相的女骑警飒爽英姿,令人惊叹。可是谁曾想到,几个月前,她们别说骑,就是把住车不晃不倒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来自122指挥中心的李亚丽,十几年前作为首批在天安门巡逻的女交警,曾经开过“望江125”型摩托车,但其排量刚超过现在的五分之一。而其他人中,哪怕是摸过摩托车的也为数不多。

  据介绍,每天训练的基本功就是绕桩,20个锥桶一字摆开,间距大约5米,十多辆摩托车顺次排好,用完全相同的速度、频率,先向左侧倾斜45度,再立即向右侧倾斜45度,依次绕过所有障碍。“这个科目看似难度不大,实际上操作起来绝不简单。”李亚丽说,驾驶这样几百斤的“庞然大物”,稍不留神,就会“砰”的一声摔倒,被摩托车压在下面起不来。摔倒、起来,再摔倒、再起来……魔鬼训练终于有了收获,如今,警花们已可以在各种障碍物中如穿花蝴蝶般自由驰骋。

  记者了解到,在奥运期间,奥运警车带路队从全队选拔出22名队员,组成了奥林匹克中心区巡逻处突小分队,负责奥运中心区的交通巡逻、指挥疏导、快速处理事故和处置突发事件。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