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挂钩商品理财产品风险大 投资须谨慎(图)

近期投资挂钩商品的理财产品须谨慎

  新华网消息 新闻晨报报道,7月以来,全球商品期货突然步入下行轨道,原油、铜、大豆等期货价格有见顶迹象。理财专家警告,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回落,下半年挂钩商品的理财产品风险大增,尤其那些投资期较长的产品,流动性弱更凸现风险。专家建议,短期内应谨慎对待挂钩商品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保本固定收益产品,才是资金安全的“避风港”。

  本轮商品牛市或近尾声

  最近大宗商品市场弥漫悲观气氛。
铝、铜、锡等以及大豆、玉米等品种,均在7月份创下各自的历史最高价,但此后很短时间内,这些品种交易价格迅速回落。需要强调的是,期货市场近一个月来的深幅下跌,在此前10年间从未出现过,多家机构预测,在经历了7年的牛市之后,本轮商品牛市即将结束。海外各大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价格、农产品期货价格均持续走低,价格曾非常坚挺的大豆、玉米也连续下跌。

  此前由于商品价格牛市的延续,今年以来,沪上中外资银行推出了挂钩商品市场的理财产品,当中不乏与“原油”、“农产品”指数等挂钩的结构性产品,此类理财产品上半年到期大多有较好收益。如某外资法人银行年初推出的施罗德商品基金,分欧元、美元两个币种。该基金主要资产配置是原油、黄金、大豆和玉米,年初销售时基金净值为140.5欧元,7月中旬曾蹿至183.87欧元。本轮商品大幅下挫后,该基金已跌至160欧元附近。最初入市的投资者,不考虑汇率因素盈利仍有12%,但如果是7月份才入市的,现在已被套牢。

  美元止跌打压商品价格

  现在看来,商品价格大涨对全球经济的威胁,已经消失。不少机构预测,金属及农产品价格后市可能再度剧震。乐观的观点认为,商品价格大跌只是周期中的季节性疲软,但更多的悲观人士却相信,商品市场经过这一轮惨烈暴跌,说明牛市车轮已经止步。在原油和金属的库存上升及需求减弱的新背景下,部分对冲基金已开始将大宗商品进行抛盘。

  业内人士认为,不管从供求还是从技术面看,农产品可能充当转熊的“急先锋”。此外,油企现在狂买看跌期权,以防范2009年12月油价跌至70美元以下的风险。

  近期美元在国际汇市强劲反弹,澳元、英镑、欧元等非美货币表现疲软。越来越多的机构对美元的未来走势趋向乐观,因为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正在转好。外汇专家指出,美元持续走强,将对包括金属在内的商品市场构成压力,进一步打击包括金属在内的全球商品价格。

  看好保本固定收益理财

  商品价格剧烈波动,令挂钩商品的理财产品风险大增。短期内应更多关注保本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最近在售的理财产品中,保本固定收益型有很多选择。如上海银行“慧财”美元保证收益型,投资高信用等级债券、票据等,3款产品保证收益分别为3个月4.7%,6个月4.9%和1年5.5%。工行在售“稳得利”人民币理财产品(90天),预期年收益4.1%,投向银行承兑汇票,并适当投资债券等。光大银行“阳光理财套餐计划”9个月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收益可达5.3%。

  中信银行发行的“智赢三号”1年期产品也值得关注。这是一款股票联结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挂钩的中移动、中海油两家中资企业,均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且均在香港上市,境内投资者通过它可直接分享两公司股价增值的收益,从而达到曲线投资目的。“智赢三号”设定了12个观察期,期内每月末有自动赎回机会,观察日表现最好的股票,较初始价格上涨超过9%,产品即终止,最短一个月即可获取较高收益并收回本金。(晨报记者李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