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刘子歌没有手机没有笔记本 喜欢读《老子》(图)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19岁小将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1块金牌,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8块金牌。中新社发杜洋 摄
  8月14日上午,中国19岁小将刘子歌以2:04.18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图为刘子歌在泳池终点破世界纪录后睁大眼睛观看计时牌。中新社发杜洋 摄

  昨天,正在进行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水立方”终于传出了激动人心的中国国歌声,刘子歌和焦刘洋囊括了女子200米蝶泳的金银牌,两人双双打破了由澳大利亚选手杰西卡保持的世界纪录,而刘子歌还将该纪录刷新为2分04秒18。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第一枚基础大项的金牌,而且两位参赛选手还双双打破世界纪录。这是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钱红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后,中国女子选手又一次赢得蝶泳项目的金牌。

  文/特派记者周婉琪

  比 赛

  把世界纪录提高1秒多

  8月13日,刘子歌和焦刘洋分别获得了两组半决赛的小组第一名,当时,刘子歌的成绩已经提高了1秒。对于优异的成绩,刘子歌虽然感到意外和高兴,却并没有让之成为包袱,当时刘子歌就说:“外国选手都很强大,她们控制能力很强,往往都在半决赛中保留实力,决赛就会变得很强,而我每次比赛都是全力以赴的,因此我不会对决赛有什么期望,只会继续尽全力去游。”

  150米超越杰西卡

  果然,昨天中国队的两位选手完全是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参赛的,那就是国内头号选手焦刘洋留前斗后,而青年选手刘子歌尽全力去冲击,因为杰西卡后程能力不好。于是一开始,刘子歌就紧咬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杰西卡,在50米和100米的时候,刘子歌处在第2位,而焦刘洋则处于第3位。此时,杰西卡和刘子歌均比世界纪录游得快。

  在100米转身后,杰西卡果然有点体力不济,勇往直前的刘子歌在150米的时候就超越了她,最后50米,杰西卡明显缺乏冲刺能力,而焦刘洋则按计划发力。最终,这场200米蝶泳的比赛演变成了中国队的“内战”。刘子歌状态显然更出色,身材也略为占优的她战胜了焦刘洋。

  两朵“小花”相拥庆祝

  最终,中国“小花”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为中国泳军摘得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并比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多。焦刘洋以2分04秒72获得银牌,这个成绩也大大超过原世界纪录。

  站在领奖台上,中国两朵“小花”相拥庆祝胜利,她们身披国旗接受现场观众的祝福。获得铜牌的澳大利亚名将斯基佩尔轻轻地拍了拍刘子歌,对她表示祝贺。

  揭 秘

  训练方法学习澳大利亚

  赛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说:“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没有争金点,每个项目,我们都只能去拼。”为此,很多人都觉得,中国游泳队是否刻意隐藏实力,其实队内拥有不少黑马。但刘子歌在赛后也否认了“黑马说”。

  “破记录有点超常发挥”

  “我没想到自己能够游得这么快,也从未想过自己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冠军,我非常吃惊我能夺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刘子歌说,“我并没有因为是奥运会就很紧张,我非常轻松,因为我是新人,很年轻,领导也没有指望我做点什么。进了决赛,我已经很高兴很满意了。我的目标就是拿出最好水平,在比赛中,我也没有看其他对手的表现,只是按照我自己的节奏去游。”

  对于破纪录,刘子歌的回应是:“我们的训练一直都是那样,没有什么特别,而过去一年,我都在长成绩,因此这次参加奥运会长成绩一点也不奇怪,只是能够游出新的世界纪录,是有点超常发挥了。”而夺得金牌后,刘子歌第一个告诉父亲,而父亲和她似乎都没有特别的激动,她父亲只是祝贺了自己,祝贺了中国游泳队。

  训练方法有突破

  据知情人透露,刘子歌与焦刘洋的“横空出世”,主要是在训练方法上有了突破,他们的教练有一套,而这一套原来也是向澳大利亚人学来的。

  个 性

  爱吃水煮鱼 偶像一箩筐

  刘子歌1989年出生于辽宁本溪,7岁练习游泳,12岁进入专业队,15岁随教练金炜夫妇转会到上海,成为上海宝山体育局宝山游泳学校的一名学生。

  “你们也许难以想象,刘子歌今年已经19岁了,但还没有一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她的脑子里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怎么样把自己的成绩提上去。”上海游泳中心的陆主任、游泳队领队秦斌都说,“业余时间,她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学习英语。”偶尔在周日下午去吃个水煮鱼,便是她最大的休闲。另外,她还喜欢读《老子》和听易中天评三国。

  赛后,我们发现刘子歌将自己的获颁的鲜花扔给了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游泳夺得唯一一枚金牌的罗雪娟。仔细一打听,我们才发现,刘子歌还真的挺多“偶像”的。

  刘子歌说,她一直将罗雪娟前辈当成目标的。而刘子歌又说,跟自己一样,都是上海籍运动员的刘翔、姚明也都是自己的榜样,希望能够像他们一样出色。刘子歌也把菲尔普斯当成偶像,她说:“他执著于梦想,在这一点上我也要向他学习。”

  超 越

  中国水军16年的起起伏伏

  借蝶泳“小花”摘金的良好势头,中国游泳女队14日上午又添一银。在北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女队强力出击最终获得银牌,澳大利亚队以7分44秒31获得冠军。至今,中国泳军在本届奥运会上已获1金3银1铜,完成了对雅典奥运会的超越。

  在奥运会游泳比赛的同一项目上能包揽前两名,这种辉煌还要追溯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庄泳、林莉、钱红、杨文意和王晓红“五朵金花”在泳池里创造了中国游泳队一个个精彩瞬间。由她们领衔的中国队共夺得4枚金牌和5枚银牌,打破两项世界纪录。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中国游泳队取得1金3银2铜的成绩,这也是后“五朵金花”时代中国游泳队的首演,应该说还是不错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水军彻底掉进了万丈深渊,居然没有获得了一枚奖牌。4年之后的雅典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经过苦战最终获得了1金1银的成绩,总体上来说实现了目标。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子歌 | 杰西卡 | 刘洋 | 杜洋 | 刘洋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